聚丙烯:产能扩充加速 快速占据市场

聚丙烯:产能扩充加速 快速占据市场
2020年09月24日 17:10 卓创塑料

导语

国内聚丙烯产能持续增加,各企业间竞争压力增加明显,同时产品之间开启新的价格战。然国庆假期即将来临,供应格局不断变化的背景下,国内聚丙烯市场节日前后又将走势如何。

图1

图1

  产能不断扩充,各大区受到冲击。2020年国内聚丙烯产能增速明显,据卓创资讯数据统计截止目前国内PP粒料产能达2756万吨,年内新增产能在270万吨,同时亦有215万吨的产能计划年内投产。供应端压力增加明显,同时装置集中上马,聚丙烯主要大区受到新增产能冲击明显。其中东北地区宝来石化、恒力石化,华东地区浙江石化,华南地区中科炼化泉州炼化二期,以及华北地区利和知信,预计要投产的龙油化工,诸多新增产能对各大区产生巨大的冲击,企业在弥补区域内需求缺口的同时,尽可能的抢占周边市场。

图2

图2

产品同质化逐步加重,各地之间产品价格差缩减。据卓创资讯数据统计,国内聚丙烯地域间相同质量标准的产品之间还是存在比较明显的地区价差的,这也促进了部分跨区套利的操作。但是2020年受新增产能影响,尤其进入9月份受宝来石化、中科炼化等新增产能的冲击,各区域之间的拉丝价差出现缩减。华北地区拉丝价格与其他地区价差逐步缩减,同时华北、华东、华南三地间拉丝价差逐步缩减。新增产能生产之初多以门槛较低的低端拉丝为主,进一步加剧了低端产品的同质化,同时为了更快的抢占市场,多数投产企业采取低价销售快速占据市场份额的方式,这也进一步压制了本地区其他货源的价格。在满足本地区需求缺口的同时生产企业开始不断优化自身的生产水平提高配套设施,进一步降低成本。各企业之间开启新一轮的价格战,快速的占领市场份额。

单位:%

  标品依旧紧俏,再度支撑市场。但从排产来看,近期拉丝排产率多控制在23%-29%左右的相对较低水平,多数厂家选择转产注塑等非标产品,近期注塑产品以及纤维的排产率稳步提升。同时煤制企业也进一步开始尝试生产高端产品,其中中煤蒙大以及神华榆林装置近期首次尝试转产抗冲产品。这很大一部分缓冲了新增产能的冲击,进一步造成了国内标品近段时间内紧缺。同时受传统需求旺季影响,注塑等需求好转明显,市场节前仍存支撑。

  目前各大企业因考虑到节后库存的累积压力,月底正积极销售货源。节日期间预售货源逐步增加,这也变相减轻节后库存累积的压力,一定程度上给予支撑。但仍需考虑到目前石化库存仍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同时新增产能的冲击,或许节后市场仍将开启新一轮的价格战。

文|杨娟

来源|卓创资讯

卓创塑料

聚焦热点事件 

解析产业动态

预测行业走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投产 聚丙烯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09-25 金龙鱼 300999 25.7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88.23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24.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