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电池日召开,高镍无钴等大招频出

特斯拉电池日召开,高镍无钴等大招频出
2020年09月23日 14:48 我的钢铁网

原标题:特斯拉电池日召开,高镍无钴等大招频出

北京时间9月23日凌晨,特斯拉“电池日”召开,活动现场马斯克分享了特斯拉在动力电池、车型及工厂的最新进展。

新电池方面,会上发布了新型4680型电池,即直径48毫米,高度80毫米,马斯克称,4680电池单体能量密度相比以往提升了5倍,功率提升6倍,使用该款电池后,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可以提升16%。

此外该电池采用了无极耳技术,将可以有效地解决电池尺寸变化、提升功率和能量密度之后带来的散热等方面问题。但这款电池量产,需等到三年以后。

新材料方面,特斯拉将逐步推进高镍低钴到高镍无钴的方案,在能源密集型车型(Cybertruck/Semi)中,特斯拉将使用100%镍支撑,而其他车型将使用镍与其他化学物质的结合。

新工艺方面,生产工厂将采用干电极工艺及高性能组装线,这使得单条生产线的产能可达现在同类产品的 7 倍,即单条生产线上将能实现 20GWh 的电池产量,而整间工厂能实现 TWh 级别的产能,10年内或将实现3TWh的年产能。

整车结构方面,特斯拉将电池直接集成到底盘框架中,这意味着电动车可以装更多电池,续航也为随之提升,甚至可能突破 1000 公里。而且车尾也会采用一体铸造工艺,这可让每台车减少 40% 的成本和 79 个零部件。

新车方面,MODEL S Plaid车型于现场正式亮相,该车型续航里程超过836公里,最高时速超过320公里。此外特斯拉计划在三年内打造一款售价2.5万美元的全自动驾驶汽车。

工厂建设方面,特斯拉计划在北美建造一座新的电池阴极工厂,以帮助削减供应链成本,简化阴极生产。马斯克认为一旦新工厂建成,阴极成本将会降低76%,而且不会生成任何废水。

受“特斯拉将从钴车型转向镍车型”相关消息的影响,镍矿概念股青岛中程于9月23日收获20%涨停。

在我国镍的下游市场需求中,现阶段电池领域镍需求占比仅为8%,但未来随着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市场需求快速上升及三元电池材料高度含镍趋势,镍需求有望进一步增长。数据显示,随着全球新能源汽车普及,预计到2040年全球镍资源的31%将用于动力锂电池。

FPX Nickel的首席执行官Martin Turenne表示,按照马斯克对电池产量的预测,到2030年,如果每年以3Twh为单位生产电芯,那么每年将消耗约200万吨镍,而这几乎是当前全球镍产量的全部规模。

财通证券分析认为,镍将是未来十年最有前途的电池金属,并预测镍在动力电池需求量将从目前的4万吨增长到2030年的80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35%。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特斯拉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88.23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24.29
  • 09-23 上海凯鑫 300899 24.43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12.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