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交割 提高服务实体能力

创新交割 提高服务实体能力
2020年09月22日 20:45 新浪财经综合

  “‘砥砺三十年 奋进再出发’——郑州商品交易所成立30周年”系列报道之三十

  一直以来,交割业务都被视为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最后一公里”,交割方式与流程设置得是否合理直接影响实体企业参与期货市场的深度。多年来,郑商所通过不断完善交割业务流程,创新交割业务模式,逐步降低交割成本,不断提升交割便捷性和安全性,让实体企业在运用期货工具管理风险中的“最后一公里”走得更踏实、更稳健。

  紧扣品种特色? 满足避险需求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基于车船板交割优势,结合品种特性,2012年郑商所率先在普麦期货品种采用了车船板交割方式,之后在油菜籽、动力煤苹果及强麦期货上均采用了此种交割方式。其中,动力煤期货上市合约均采用车船板交割方式,截至ZC2009,动力煤期货交割量共计1603.5万吨,较好地满足了动力煤产业客户利用期货市场规避价格波动风险的需求。

  针对玻璃现货市场第三方仓储缺位、运输半径较短等特点,郑商所推出的玻璃期货是国内期货市场第一个实行全厂库交割方式的品种。上市八年来,玻璃产业客户积极参与,玻璃期货充分发挥了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等功能。鉴于玻璃期货上市以来一直运行平稳,结合玻璃贸易企业需求,2019年郑商所在玻璃期货品种上率先探索将风险管理公司等贸易企业指定为期货交割厂库。目前,首批两家贸易商厂库均已顺利完成了首次交割,再次印证了郑商所一直以来所坚守的期货制度创设必须贴近现货市场实际需求的工作原则和创新理念。

  考虑到棉纱现货规格类型多,郑商所在棉纱期货首创采用了厂库非标仓单交割方式,即进入交割月后第一个交易日至第九个交易日期间,棉纱交割厂库可提出非标产品交割,并根据交割结算价在合理范围内自报升贴水,从而以创新方式成功解决了非标产品顺畅交割问题。

  据郑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棉花现货产业格局,2015年郑商所创新交割方式,在新疆地区推行棉花中转仓库交割模式。中转仓库注册生成的中转仓单可参与滚动交割,在棉花期货基准交割地移至新疆之前,中转仓库模式为新疆产业客户深度参与期货交割拓宽了渠道,运行期间6家大型棉纺织企业均通过中转仓单制度顺利生成了期货仓单,有效实现了企业参与期货市场的初衷与目的。

  除了根据品种特色制定相应的交割规则外,郑商所在开展交割业务的过程中,还充分考虑交割双方的真切意愿,充分提升交割双方契合度,通过推行滚动交割和集中交割业务模式为买方自主选择仓单提供制度依据。

  据介绍,目前,郑商所全部品种均实行了滚动交割。滚动交割,是指交割月第一个交易日至最后交易日的前一交易日,由卖方提出交割申请,并由交易所组织配对双方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的交割。交割完毕后,买方持有仓单,可以在最后交易日之前再次将仓单卖出交割,进行多次滚动交割。滚动交割模式下,买卖双方可以更好地选择有利于自己的交割时间,还可以实现多次交割。因此,滚动交割模式更具灵活性,有利于确保期现价格更好回归,有利于买卖双方充分实现其各自的交割意愿。

  为提升交割双方契合度,避免不合理的跨区域货物流动,郑商所在集中交割阶段公示卖方交割信息,买方客户可以根据公示信息结合自身需求进行选择,充分提升交割买方的接货满意度。

  促进布局优化? 降低交割成本

  上述负责人介绍,三十年以来,郑商所设立的交割设施由仓库单一类型逐步发展为仓库、厂库与车船板交割服务机构三种类型并存。交割布局也由产区为主,形成了产区、销区及集散区均有分布的特色。随着交割仓库布局不断优化,产业客户进行交割的便利性大幅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亦不断增强。

  随着商品期货品种逐步增多,交割仓(厂)库数量、类型及分布范围大幅增长。1996年,郑商所设立的交割仓库共计23家。截至2020年9月,郑商所共设立交割仓(厂)库291家(按法人单位统计),车船板交割服务机构32家,分布在全国28个省(区、市)128个地市。

  针对PTA期货品种仓单量周期特性,郑商所适时推出交割仓库临时存货点弹性库容管理业务模式,及时满足了产业客户入库需求,促进聚酯产业链企业积极利用期货工具管理价格波动风险,有效提升了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期间,PTA期货交割库利用郑商所推出的弹性库容管理模式,及时增加了临时存放点,最大限度满足聚酯产业客户需求,促进产业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秩序、搞好经营。平湖华瑞仓储有限公司在意识到PTA期货交割市场需求激增而周边整体交割库容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就独山港及乍浦港周边高标准丙类仓库进行连日实地考察和多边比对,优选出几家位置优越、管理到位的仓库,申请作为临时存放点。这一创新的想法和方案提议与郑商所正在研究的交割库增加临时存放点的创新模式不谋而合。据了解,该措施为市场提供新增库容10万吨,为8家产业客户提供了可用库容,扎扎实实地为实体经济稳健发展提供了支持保障。

  据介绍,郑商所积极探索拓宽担保品使用范围,在铁合金期货上将承兑汇票用作厂库保证金。铁合金生产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其原材料采购、工人工资、纳税等支出均以现金形式支付,其销售对象主要是钢厂和贸易商,贸易商的支付工具则多为现金,而钢厂支付时绝大部分为银行承兑汇票。因贸易商的销售占比较少,总体上铁合金企业收入中银行承兑汇票所占比例较大,且期限以6个月为主。因此,导致在实践中,铁合金企业现金少,而银行承兑汇票多。考虑到硅铁锰硅现货经营企业上述实际情况,为有效解决厂库注册仓单资本成本过高问题,郑商所近年来积极探究将银行承兑汇票纳入担保品范围用作厂库注册仓单保证金,降低市场运行成本,解决厂库交割所面临的实际困难。

  此外,郑商所还探索适度降低厂库仓单银行履约保函担保额度比例。借鉴国际成熟衍生品市场成功经验,在确保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郑商所将申请注册玻璃厂库仓单时的银行保函担保额度上浮比例由30%降至10%,将PTA、棉纱申请注册厂库仓单时的银行履约保函担保额度上浮比例降至20%,逐步降低现货产业注册厂库仓单成本,提升现货企业稳健经营能力。

  来源:期货日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瑶

相关专题: 郑商所30周年专题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09-25 金龙鱼 300999 2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