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期货:地产新开工及基建增速不及预期,钢价仍将弱势运行

光大期货:地产新开工及基建增速不及预期,钢价仍将弱势运行
2020年09月21日 17:17 新浪财经

  钢材(邱跃成): 地产新开工及基建增速不及预期,钢价仍将弱势运行

  螺纹方面,本周螺纹周产量小幅增加1.06万吨,总库存下降15.37万吨,表观消费量环比增加9.77万吨至387.97万吨,同比增加22.91万吨。库存降幅有所扩大,但降库情况仍不理想,9月前三周螺纹总库存仅减少22.34万吨,而去年同期库存减少了127.56万吨,螺纹总库存8月初同比增加298万吨,最新同比增加485万吨,旺季需求预期一直没有得到兑现。本周公布的8月份地产新开工增速为2.41%,较7月份大幅回落8.91个百分点;8月基建投资(不含电力)增速为4%,较7月回落3.9个百分点。地产新开工及基建数据均不及预期,更使得市场信心受到较大打击,钢价整体承压。据测算,今年1-8月份国内粗钢资源供应量为6.73亿吨,同比增加4768万吨,增幅高达7.6%。国内需求尽管也不错,但消化这么高的供应还是很难做到,也使得今年的库存一直处于高位运行。随着时间推移,现货市场乐观情绪也在逐步消退,从前期的逢低备货转为逢高去库存,在基差扩大后,期现套资源的解锁对现货市场也将形成压力。预计下周螺纹盘面仍将弱势运行。

  热卷方面,本周热卷产量继续增加1.76万吨,总库存增加9.68万吨,表需环比下降7.93万吨至329.61万吨,同比减少2.94万吨。热卷产量及库存回升明显,供需边际有所趋弱。8月空调产量为1533万台,同比增长0.5%;洗衣机产量为749.2万台,同比增长9.3%;彩电产量为1932.8万台,同比增长20.6%;冰箱产量为908.5万台,同比增长28.5%。家电行业景气度维持高位,也是近期冷轧价格表现强势的重要原因。当前华东地区冷热价差已接近900元/吨,处于近几年的最高水平,对热卷走势将有一定提振。预计下周热卷盘面以偏弱震荡为主。

  策略方面,螺纹热卷单边逢高偏空。

  铁矿(石峰):远期供应宽松,短期补库在即,铁矿或以震荡为主

  供应端,本期澳洲巴西合计发货量回升,环比增加259.2万吨,其中澳洲发货量1816.9万吨,环比增加185.3万吨,增幅基本恢复上期减少的发运量;巴西发运量816万吨,环比增加73.9万吨。巴西经济部数据显示,8月份巴西对中国出口铁矿石2525万吨,创单月出口量的历史新高,环比7月份增加7.7%,9月份前两周巴西的发货量继续创今年新高,巴西发货量强劲,虽暂未体现到港口库存,但对于铁矿供应预期冲击较大。预期10月中旬之后,港口库存的累库幅度将增大。内矿方面,日均铁矿粉产量不断走高,在高矿价下,国产矿高产量将继续维持。

  需求端,国内高炉开工率以及高炉产能利用率连续6周下降,铁水高产量从高位逐渐回落。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份生铁日均产量253.39万吨,环比增加0.47%,结合Mysteel统计的全国247家钢厂日均铁水产量数据,8月中旬日均铁水产量从高点253.3万吨回落,连续五周下降至250.87万吨,下降幅度0.97%。观察往年的季节性数据,8月份之后日均铁水产量以回落为主,因此铁矿石需求端的边际将逐渐回落。短期内而言,临近国庆长假,钢厂存在一定的补库需求,现货价格或有一定支撑。

  中期看来,铁矿石供应逐渐宽松,需求高位回落;短期而言,临近国庆长假,存在补库预期,预计矿价以震荡为主。

  煤焦(王心彤):双焦震荡走势 关注焦化安全检查及去产能情况

  焦煤:下游采购增加,本周焦煤现货价格稳中上涨,随着海外需求的逐渐恢复,海运煤价格上涨。供应方面,国产端煤矿开工正常供应稳定。焦化洗煤厂开工整体下滑明显,独立洗煤厂及煤矿洗煤厂开工波动幅度不大。进口端澳煤通关依然严格,港口焦煤库存小幅上升。蒙煤通关维持高位。需求方面,焦化厂开工高位,焦煤需求旺盛。钢厂焦化厂焦煤补库,库存小幅上升。后期来看,供应端澳煤进口减少,同时近期安全检查增加,供应高位下降。需求焦化开工高位支撑,短期焦煤或震荡运行。

  焦炭:第三轮提涨后本周现货价格暂稳。供应方面,焦化厂开工率维持高位小幅增加。需求方面,高炉开工率环比小幅下降,但整体开工较高,焦炭库存下降。焦化厂焦炭库存低位。港口成交一般,港口库存小幅下降,集港量依然较少。焦炭供需维持偏紧格局,总库存小幅去化。后期来看,整体需求情况不及预期,焦炭盘面下跌。调整后焦炭盘面贴水,短期震荡运行为主。关注近期安全检查及产能变化情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修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
  • 09-24 宏力达 688330 --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3 上海凯鑫 300899 24.43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