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赛三周 团队差距明显拉开

开赛三周 团队差距明显拉开
2020年09月20日 21:45 期货日报

原标题:开赛三周 团队差距明显拉开 来源:原创

聚焦大商所2020十大期货投研团队评选

大商所2020十大期货投研团队评选已经进行了三周,截至9月20日,总成绩排名前三的团队分别是财信期货农产品队、徽商期货2队和兴证期货1队,模拟交易排行榜前三名与总成绩排名一致。

今年的十大投研评选中整体参赛团队准备都比较充分,参与度很高。“今年从团队成员看,各家公司基本都派出了实力比较强的投研人员参赛,各个团队参与交易的积极性也很高,目前219支参赛团队中有超过180支都参与了交易。”光大期货追光队的邱跃成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

“这次比赛,公司层面很重视,我们团队成员间分工明确,首先由各品种研究员梳理各自负责品种的基本面矛盾,然后部门小组讨论可能出现的投资机会,再由策略研究员据此提出交易策略及报告撰写,交易员下达指令,风控人员对资金和持仓进行监控,通过这次比赛,团队的凝聚力和协作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信达期货1队成员李涛表示。

三立期货立实队的乔乔也表示,时隔多年,三立期货再次参加大商所举办的“十大投研团队”评选,公司的研发团队不断更新换代,注入新鲜血液,虽然随着时代的变迁,市场对于研发团队的要求不断提高,但是从大商所的评选机制以及考核标准来看,不管环境如何变化,研发团队的基本素质,即“研报分析能力+实操执行能力”是研发团队的根本,有了这种基础,才能延伸出各种业务的拓展。

“本次大赛不仅提升了研究员和策略分析师各自的业务水平和应变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凝聚力也有大大提升。在具体的比赛中也有很多小插曲,例如赛前定好的账户分配方法和操作风格,在赛后都在随机调整,通俗地说最深刻的感受是‘计划赶不上变化’。我们的方案在不断做调整。”乔乔说,对于后续的策略和计划,三立期货的两个团队会基本按照稳健和激进、长线和短线分配,但在品种上不做限制,而最大回撤指标的控制是后续要重点加强的。

事实上,今年十大投研团队评选与去年相比存在一定差异。邱跃成表示,今年由于黑色、农产品、能化等品种价格波动都比较大,各个队交易风格不同,尽管比赛从开始至今只有三周的时间,但各个队之间的差距已明显拉开。“今年和去年相比最大的不同就是今年排名靠前的收益率都非常高,个别团队收益率已高达40%,收益率10%以上的超过20个团队。从回辙和夏普指数来看各个队也差异比较大,有约15个团队回辙率保持在零,另外约10个团队回辙率超过10%。”他说。

“光大期货追光队今年主要是交易黑色和能化,以追求稳健为主,交易频率相对比较低,截至目前共交易了两次铁矿石、两次聚丙烯、一次焦炭,均以做空为主。主要是考虑到前期铁矿石、焦炭等原料价格均经历持续的大幅上涨,钢厂利润处于低位,部分钢厂检修减产已开始出现,原料端供需边际趋弱,价格相对高估,存在阶段性的做空机会。从成绩看目前我们队回辙控制在0.05%,夏普指数在0.59,收益率在12%左右,最新的排名在第五。”邱跃成告诉记者。

据了解,在策略层面上,信达期货1队也同样采取了稳健风格,在有一定安全边际的情形下,再采取进攻策略。“现阶段,我们团队主要的策略包括铁矿石卖出看涨期权比率策略,铁矿石01—05正套、空01煤焦比等对冲套利策略;化工板块,看多PP01合约。”李涛表示。

“今年铁矿石、焦炭等原料价格弹性非常大,供需两端都有不少题材,或许不会出现很流畅的单边趋势。我们还是会加强市场微观细节的研究,争取把握好阶段性的机会,同时以稳健交易为主,控制好仓位和回辙,争取最后能取得好成绩。”邱跃成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大商所 期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宏力达 688330 --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