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期货公司居间人管理办法》要来了!将建立居间人失信名单

首个《期货公司居间人管理办法》要来了!将建立居间人失信名单
2020年09月19日 07:19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期货日报  

  9月15日—16日,由中期协组织的期货公司居间人管理调研座谈会在上海召开。座谈会邀请了上海证监局、上期所、中金所、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相关负责同志,以及江浙沪地区期货公司代表和居间人代表共30余人,就期货公司居间人管理、投资者保护、期货及衍生品市场发展等问题开展交流研讨。中期协会长洪磊出席并发表讲话,副会长张晓轩主持会议。

  洪磊在会上指出,居间人作为期货公司的外部营销力量,对期货行业做出了贡献,但由于对居间人的监管尚未全面覆盖,由居间人引发的投诉和风险事件成为行业长期存在的痛点、难点问题。根据证监会在近期作风建设工作中提出的相关要求,中期协将在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适时出台《期货公司居间人管理办法》。

  洪磊同时强调,《办法》的核心是充分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为此居间人要做好合格投资者鉴别、期货公司要做好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及回访确认,中期协将建立居间人失信名单并加强事中事后管理。

  洪磊还表示,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进程中,期货行业发挥着服务实体经济、价格发现、套期保值等重要作用,希望期货公司、居间人提高核心竞争力,把握好期货行业历史性的发展机遇,在中国证监会的指导下,共同推动期货市场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座谈期间,参会代表表示,中期协加强对居间人进行自律管理对行业健康发展具有积极作用。对于正在起草的《期货公司居间人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与会人员围绕居间人资质条件、居间报酬、业务边界、合同签署等焦点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大家还就当前期货行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深入交流。

  据了解,期货居间人的存在丰富了期货市场的投资者服务体系,缓解了期货市场中期货公司与投资者之间信息不对称的矛盾,并且大多数期货居间人能够做到依法合规执业。但在实践中,一些期货投资者由于缺乏专业知识和时间精力,将其期货账户全权委托给期货居间人,使两者之间由居间关系转变为委托代理关系。个别缺乏职业道德的期货居间人利用这种信任,采取恶意炒单、侵占客户资金等手段,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影响了投资者参与期货市场的信心。

  “从期货行业的发展历程看,期货居间人对期货市场的促进作用是毋庸置疑的,是期货市场进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行业做出了显著的贡献。但也要看到的是,由于期货公司居间人形式多样,人员良莠不齐,加之行业缺乏有效管理,长期以来也备受诟病。”中大期货副总经理景川在接受期货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居间人在拓展市场的过程中存在着误导客户、欺骗客户、恶意炒单等诸多问题,损坏了期货市场的形象。其全权委托的违规方式容易引发客户与期货公司的纠纷,以及飞单等恶性竞争行为的存在,都破坏了期货行业的整体环境。

  中期协今年曾发文提醒广大中小投资者,不要轻易将期货账户委托给期货居间人。期货交易具有高杠杆、高风险的特点,有较高的专业性,投资者应当及时登录中国期货市场监控中心网站查询交易结果,并根据自身财力及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策,不要被所谓的高额回报所诱惑。

  对于中期协将适时出台《期货公司居间人管理办法》,景川表示,此举将有利于保护投资者权益、维护期货市场正常秩序。同时,期货公司做好鉴别和回访,中期协方面建立居间人失信名单等举措都将促进期货公司居间人管理,有利于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未来,监管部门可以利用信息化手段对居间人进行全流程动态监管,将不良居间人的详细信息进行公示,同时结合被投诉和被举报的次数,给居间人设立信用分值,当信用额度降至某一分值时,将其加入信用黑名单,禁止其从事居间业务,并禁止其在期货公司任职。这样一来,我国期货公司的居间人管理将更加规范,将更有利于期货市场革除弊端,扬长避短,净化市场环境,更好地服务国民经济、服务实体。”景川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修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