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报告——锌】环保影响消散,去库行情重来

【热点报告——锌】环保影响消散,去库行情重来
2020年09月18日 16:00 东证衍生品研究院

报告日期:  2020年9月18日

★环保限产影响消散,旺季需求带动库存去化

SMM公布的8月国内精炼锌产量50.9万吨,环比增加1.6万吨,超市场预期,主因利润驱动下,冶炼厂提产甚至超产的积极性上升。当前冶炼厂利润水平仍较为可观,9月国内精炼锌产量预计将进一步增加。此外,进口窗口已于近期再次打开,进口锌进入国内市场流通,带来供应增量。

但我们依旧看好旺季消费的表现。8月20日发布的政策文件要求,天津大邱庄工业区内涉及酸洗的企业须于8月28日前停产整治,为期一个月,验收合格之后方可复产,区内多条镀锌管、板线受到影响。但考虑到这一需求缩减是政策外力带来的暂时性影响,该事件带来的影响有限。且据了解,该地区大部分企业均已于近期验收合格并复产,环保限产带来的利空已基本消散。

逆周期调控需求仍存,基建仍将继续提振镀锌板块消费。传统旺季叠加外需回暖,压铸锌合金企业开工率环比持续修复,但有望于9月迎来年内高点。汽车产销数据双双向好,且考虑到汽车行业中,日系品牌以及高端乘用车采用镀锌外板的比例相对更高,而疫情后这两类乘用车的销量增速要明显快于狭义乘用车总体增速,汽车用镀锌板的恢复要好于乘用车整体产销恢复情况。锌锭社会库存已于上周重回去化,下游节前备货的需求有望带动库存继续去化。

★投资建议

尽管短期内宏观预期波动较大,但持续去库的基本面将对价格构成有效支撑,预计旺季内锌价仍将偏强运行,沪锌主力合约目标价21500元/吨,可轻仓逢低试多。同时,考虑到当前国内显性库存已经降至较低水平,近月合约面临一定的挤仓风险,建议关注买近抛远的跨期正套。

★风险提示

进口锌流入超预期;库存去化不及预期。

报告全文

1

环保限产影响消散,旺季需求带动库存去化

近期,SMM公布的8月国内精炼锌产量50.9万吨,环比增加1.6万吨,超市场预期。究其原因,一方面是8月常规检修的冶炼厂检修结束恢复生产,另一方面,锌价持续上行,在利润驱动下,冶炼厂提产甚至超产的积极性上升。考虑到当前锌价仍处于高位,且加工费尚未出现全面下调,预计高利润水平持续提振冶炼厂的生产积极性,9月国内精炼锌产量将进一步增加。

与此同时,内外盘走势分化,沪锌表现强于伦锌,表现为锌锭理论进口亏损幅度收窄,进口窗口于近期再次打开。需要注意的是,由于进口盈亏模型测算中使用的是均价,实际上此前已有部分低价进口锌进入国内市场流通,带来供应增量。

但我们依旧看好旺季消费的表现。8月20日发布的政策文件要求,天津大邱庄工业区内涉及酸洗的企业须于8月28日前停产整治,为期一个月,验收合格之后方可复产。大邱庄工业区内涉酸企业150余家,多条镀锌管、板线受到影响。受此影响,天津地区消费转弱,表现为现货升水走弱、社会库存累积。但考虑到这一需求缩减是政策外力带来的暂时性影响,而非终端需求转弱,我们认为该事件带来的影响有限。且据了解,该地区大部分企业均已于近期验收合格并复产,环保限产带来的利空已基本消散。

在基建拉动下,镀锌消费表现亮眼,今年镀锌企业开工率明显高于往年同期,考虑到逆周期调控需求仍存,我们认为基建仍将继续提振镀锌板块消费。同时,如我们此前在调研报告中提到的,传统旺季叠加外需回暖,压铸锌合金企业开工率环比持续修复,虽较往年同期仍有差距,但有望于9月迎来年内高点。汽车产销数据双双向好,7月以来产销同比均转为正增长,且考虑到汽车行业中,日系品牌以及高端乘用车采用镀锌外板的比例相对更高,而疫情后这两类乘用车的销量增速要明显快于狭义乘用车总体增速,这说明汽车用镀锌板的恢复要好于乘用车整体产销恢复情况。

库存作为供需变化的结果,也支持了我们的判断,随着天津大邱庄地区镀锌厂的生产基本恢复,上周开始,锌锭社会库存明显去化,考虑到双节临近,下游企业节前备货的刚需存在,我们认为这一去库行情有望持续。

2

投资建议

随着此前应环保要求停产整改的天津大邱庄镀锌企业生产逐步恢复,近期锌锭社会库存重回去化。考虑到基建发力仍将有效提振镀锌需求;传统旺季叠加外需回暖,9月压铸锌合金消费或为年内高点;汽车产销数据双双向好,且日系品牌以及高端乘用车等细分板块的销量恢复速度相对更快,汽车用镀锌板的消费恢复要好于乘用车整体产销的恢复情况,旺季需求表现不差。且双节临近,下游企业节前备货需求有望带动库存进一步去化。整体而言,尽管短期内宏观预期波动较大,但持续去库的基本面将对价格构成有效支撑,预计旺季内锌价仍将偏强运行,沪锌主力合约目标价21500元/吨,可轻仓逢低试多。同时,考虑到当前国内显性库存已经降至较低水平,近月合约面临一定的挤仓风险,建议关注买近抛远的跨期正套。

3

风险提示

进口锌流入超预期;库存去化不及预期。

报告作者

曹洋   资深分析师(有色金属)

从业资格号:F3012297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创业板大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乘用车 汽车 天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09-18 共创草坪 605099 15.44
  • 09-18 世华科技 688093 17.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