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纪期货:港口有望顺利去库 乙二醇博短多

新世纪期货:港口有望顺利去库 乙二醇博短多
2020年09月17日 21:05 新浪财经

  一、核心要点及交易策略

  1、国外装置部分因飓风等原因停车,沙特方面货源来港减少,港口压力缓解。

  2、国内煤企装置复工仍较慢。

  3、下游需求旺季偏强支撑。

  4、新增投产之前,现货基差保持较强状态,提振乙二醇短多情绪。

  5、交易策略:

  交易对象:EG2101合约

  交易方向:多

操作计划 合约 开仓区间 止损 止盈
EG2101 3880~3970 3800~3900 4100~4200

 

  二、价格走势分析

  1、行情主要矛盾

  回顾8月份行情,乙二醇延续了7月慢涨小调的节奏,整体形成N型震荡。主要原因在于,经历过前期的估值获得一定修复,继续上涨受到供应端压力及需求持续性不足的抑制,下游订单呈现脉冲式回落,但是在旺季预期下,原料价格下调就能够获得较好的产销,现货基差边际仍在向上探,因此形成了上涨和下跌空间的不足,多空博弈不分伯仲。

  展望9月,我们认为乙二醇主要矛盾仍在于需求如何缓解供应端压力,与此同时油价二次探底概率较小,经历较长时间的高位调整,在通胀预期下,国外后疫情持续需求复苏的背景下,有望突破方向。对于乙二醇来说还是需要看到供需的改善,才能看到港口顺利去库,否则港口高库存现象会持续下去。因此我们认为乙二醇短期没有突破方向的动能,除非资金的动量转化,在驱动不足的前提下,大概率资金推动也会较弱,或者类似去年9月中秋节突发事件的驱动行情,9月策略建议先小买是因为旺季下需求的预期胜算较低,小买过后进入观望需求情况,或者是供需强弱变化,进行调整,出现需求较弱延续,或者不及8月,考虑逢高空。风险点在于旺季需求的伪逻辑,通胀预期收紧,进口量超预期。

  图1 乙二醇基差变化

  数据来源:新世纪期货

  三、供需情况

  1、供应分析

  2020年属于乙二醇的大投产年份,上半年已投产近300万吨,下半年还有计划投产的是中科(2020年9月40万吨)、中化(50万吨,2020年四季度)、天业(60万吨,2020年8月)、三宁(60万吨,2020年11月)及沃能(30万吨,2020年9月)等装置,同时年底还有乙烷路线的卫星石化及久泰等多套合成气路线装置。

  8月份主要停车的装置有独山子石化6万吨、安徽红四方30万吨暂时未重启,新疆天盈15万吨和兖矿荣信40万吨分别在8月下旬提升负荷7~8成。

  但是国内乙二醇装置开工的回升较预期慢的,其中主要贡献点是煤企装置检修后复工意愿较弱,受国内现货价格相对萎靡的影响,今年乙二醇供应压力较大,国外油头装置的亏损问题也暴露较明显,因此整体使得乙二醇供应继续往上的增量受到限制。

  图2 乙二醇开工统计变化图(%)

  数据来源:新世纪期货

  2、需求分析

  截至8月27日江浙地区化纤织造综合开机率为68.42%,环比上升1.79个百分点,整体市场海内外服装及家纺订单均有不同程度恢复。具体来看,喷水织机受微小企业环保治理政策限制及高温假期员工离职较多等因素影响,约3成左右陷入停车境地,环比上周喷水织机开工率出现下滑。经编织机环比上周开工率上升明显,多因下半年订单出现集中性下达所致。

  图3 乙二醇下游聚酯开工率(%)

  数据来源:卓创资讯,新世纪研究院

  3、库存

  截止到9月10日,华东MEG主要库区库存统计在132.10万吨,较上周减少3.10万吨。其中张家港79.90万吨,增加2.10万吨;江阴10.00万吨,增加0.20万吨;太仓16.30万吨,减少1.70万吨;宁波14.00万吨,减少1.20万吨;上海及常熟11.90万吨,减少2.50万吨。

  图4 乙二醇华东港口库存(万吨)

  数据来源:卓创资讯,新世纪期货

  四、结论

  总的来说下游聚酯没怎么提上来,供应方面煤制企业经过这次一个月的涨幅,4600以上的位置维持这么久,慢慢9月初恢复过来,感觉这会是eg很好的时刻,库存去化很好,后面会转差,预计近几日到顶。持续下降的港口库存使得乙二醇盘面表现亮眼,主要由于上游开工下降和聚酯需求旺季补库行为,供需较好的乙二醇需要注意国外装置进口压力再上来,短期仍偏强。

  全年大供应环境叠加聚酯需求走弱的供需驱动向下的大行情,已经在盘面很好反馈出来,策略和甲醇雷同,建议反弹空,何时解决现实困境,哪怕价格打到过低也可以做修复上涨行情,注意现货情况。风险在于油价波动、检修停产、投产超预期。

  五、行情风险点

  1、国内煤制企业的装置加速恢复开工;

  2、港口库存去化速度减慢;

  3、到港量预期增加;

  4、宏观和油价的变动不及预期。

  新世纪期货2队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创业板大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鹏

新世纪期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7 上纬新材 688585 2.49
  • 09-17 爱美客 300896 118.27
  • 09-17 长华股份 605018 9.72
  • 09-17 天臣医疗 688013 18.62
  • 09-17 丽人丽妆 605136 12.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