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创期货:去产能预期叠加库存低位 焦炭逢低做多

首创期货:去产能预期叠加库存低位 焦炭逢低做多
2020年09月14日 21:39 新浪财经

  操作思路:当前焦炭供需两旺、库存持续去化、基本面结构良好,在去产能的政策预期下,供需或向偏紧格局演变,价格存在继续上行空间,同时近期焦炭期货受海外资本市场下跌影响出现回调,为多单进入提供了条件,可对焦炭2101合约择机布局多单。

  一、市场分析

  供应端:去产能持续推进,山西地区10月底将淘汰960万吨产能

  1、近期山西太原、孝义等地又陆续下发相关去产能文件,太原市要求在10月31日前关停全市炭化室高度4.3米及清洁型热回收焦炉,涉及产能960万吨。孝义涉及产能120万吨,要求10月底关停。考虑到此前太原市计划投入新产能840万吨,10月份投产量在300-400万吨,因此如果去产能政策严格执行,那么十月份山西地区淘汰产能将大于新增产能,十月份焦炭供应或将维持偏紧格局。

  2、当前焦企开工整体维持高位,受环保限产影响不大。根据Mysteel统计全国230家独立焦企样本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焦企产能利用率76.83%比去年高1.45%,考虑到十月份产能有收缩的可能性,因此九月过后焦炭供应可能出现回落。

  图表1.独立焦企产能利用率(230家)保持高位

  数据来源:Mysteel、Wind、首创期货

  3、焦炭进口方面,今年初以来受国内新冠病毒疫情影响,前3个月我国焦炭进口量呈现小幅回落态势,随着我国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工业企业复工复产逐渐恢复正常。而海外疫情开始爆发,停工停产现象增加,国际需求减少,供给过剩,在中国保持较好恢复性生产的情况下,成为国际焦炭资源的出口方向。但目前随着国际市场复工复产的推进,进口成本整体上移,贸易商套利区间收窄,进口意愿减弱,预计九、十月份焦炭进口量较前期会有所减量。

  图表2.近三年焦炭进口情况

  数据来源:Mysteel、Wind、首创期货

  需求端:钢材产量增加趋势明显,焦炭需求较为稳定

  1、目前钢厂生产整体处于高位,按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7月份我国生铁产量为7818.3万吨,同比去年增长8.8%,今年1-7月生铁累计产量为5.1亿吨,同比增长3.2%。而据Mysteel调研的247家钢厂数据显示,样本8月份日均生铁产量一直保持在250万吨以上,过去四周高炉开工率均值在91%以上,钢厂厂内焦炭库存不断消耗,从五月份至今已下降了15%左右,采购需求良好,存在刚需。

  尽管近期长流程钢厂利润水平偏低,但仍维持较高的生产积极性。同时八月底唐山限产政策主要涉及的是烧结工序,对高炉的影响仅在夜间限产10%,实际的执行情况也有待观察,总体对焦炭的影响较小。

  图表3.环保限产放松致使高炉开工率高于往年

  数据来源:Mysteel、Wind、首创期货

  图表4.钢厂出铁水量处于历史高位

  数据来源:Mysteel、Wind、首创期货

  2、从成材端看,地产数据的好转和资金面的逐步宽松以及制造业的持续向好有助于钢材的不断消耗,进而推动钢厂保持生产,考虑到今年环保限产尚未对钢厂开工产生较大影响,预计焦炭需求端存在中长期支撑。

  图表5.疫情被有效控制后,国内地产开工数据持续向上修复

  数据来源:Mysteel、Wind、首创期货

  图表6.国内制造业恢复较快,目前行业景气程度略好于去年

  数据来源:Mysteel、Wind、首创期货

  库存:国内焦炭库存低位运行,焦炭港口库存呈现下降趋势

  各环节焦炭库存处于历年中性偏低水平。从这几周的库存来看,焦化厂库存处于偏低位,高需求下焦炭库存持续走低,尤其是华东、华北区域库存下降明显。后期若铁水产量保持稳定,而焦炭新产能总体去化,焦炭库存或将维持紧平衡状态。

  焦企厂内库存持续去化,从五月份至今已下降了50%左右,焦企无库存压力,出货情况良好,心态相对乐观。

  港口焦炭库存处于近年偏低水平,过去四周均值同比去年降38.74%,贸易商心态良好,随着贸易需求的提升,焦炭库存将逐渐向港口转移。

  图表7.今年五月以来焦炭库存持续去化

  数据来源:Mysteel、Wind、首创期货

  总结:

  整体来看,目前焦炭市场保持强势,近期现货第二轮的提涨也已全面落地,供需端呈现两旺状态,库存保持去化。在去产能的政策预期下,焦企心态较为坚挺,后期供应端存在收缩可能,而需求端则韧性较强,中期来看存在上行空间。近期国内焦炭期货有所调整,为多单进入提供了条件,可对焦炭2101合约择机布局多单。

  风险要素:

  1、成材端需求释放不及预期导致钢价下行,压缩钢厂利润,倒逼钢厂减产检修,铁水减产,需求收缩;

  2、去产能政策执行偏松,焦炭新产能释放,供给提升。

  3、疫情不确定性

  4、两国贸易关系的不确定性

  5、宏观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

  二、操作方案

  鉴于上述分析情况,我们决定对焦炭2101合约进行买多操作。

  交易计划类别:期货

  操作品种:焦炭

  操作合约:J2101

  操作方向:买入

  开仓区间:1950-2000;

  目标区间:2100-2200;

  止损价:1900-1940

  预计操作周期:中短期操作

  资金占用:30%

  操作手数:75

  三、风险控制

  严格遵守本团队所设置风控原则,本投资方案在执行过程中,触及如下任一条件,则止损离场。

  条件一:主要跟踪基本面因素发生明显变化,如上述风险要素触发,则择机离场。

  条件二:如条件一未触发,则头寸继续持有,直至价格下跌至1850-1900区间止损。

  首创期货1队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科技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鹏

首创期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5 中天火箭 003009 12.94
  • 09-15 铜牛信息 300895 12.65
  • 09-15 松原股份 300893 13.47
  • 09-14 开普检测 003008 30.42
  • 09-14 直真科技 003007 2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