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期所理事长姜岩:以铜期货试点,拟用“双合约”服务“双循环”

上期所理事长姜岩:以铜期货试点,拟用“双合约”服务“双循环”
2020年09月11日 08:48 上期所发布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核心提示:上期所理事长姜岩在2020年(第十八届)中国国际铜业论坛上致辞时表示,以铜期货试点,拟用“双合约”服务“双循环”,在保持现有铜期货不变的基础上,年内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推出对境外交易者直接开放的国际铜期货净价合约。

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主办、上海期货交易所等单位联合举办的2020年(第十八届)中国国际铜业论坛10日在福建厦门召开。今年论坛的主题为“新时代铜产业发展”,以线上结合线下的方式,围绕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及展望、铜产业运行情况和发展趋势、铜市场供求形势和价格走势、铜衍生品市场创新等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

据悉,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上期所成交规模连续四年在全球场内商品衍生品市场排名首位,已建立“一主两翼”多层次衍生品市场框架体系。今年1-8月,上期所成交量和成交金额分别为13.36亿手和88.7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5.45%和23.08%,占全国期货市场的份额分别为36.70%和34.55%,上期所6个有色金属期货成交量和成交金额分别为2.32亿手和27.00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57%和15.00%。

上期所理事长姜岩指出,上期所的有色金属系列期货历史悠久,运行平稳,在管理风险、发现价格和配置资源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市场功能。一是在疫情期间多措并举,助力有色企业稳产保供、优化资源配置。二是在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剧烈的今年,企业风险管理需求加大,有色金属期货市场规模稳步提升。三是市场结构优化,企业积极参与,在运用期货工具管理价格风险方面取得实效。四是定价能力提升,国际影响力增强。

姜岩强调,下一步,上期所将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工作任务,认真落实“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的要求,始终坚持“四个敬畏、一个合力”,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发展方向,积极促进多层次市场体系健康发展。一是坚持扩大对外开放,以铜期货试点,拟用“双合约”服务“双循环”,在保持现有铜期货不变的基础上,年内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推出对境外交易者直接开放的国际铜期货净价合约,并将及时总结经验,稳步推进其他有色金属期货的国际化。二是增加高质量产品供给,加快推动氧化铝期货上市,完善有色品种的衍生产品链,逐步实现有色品种全覆盖。三是做精做深现有品种,从合约规则、品牌注册、仓库布局等方面着手,推动有色金属期货市场质的提升。

(转自《新华财经》,记者 陈云富)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做好抄底反弹准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5 中天火箭 003009 --
  • 09-15 铜牛信息 300895 --
  • 09-14 直真科技 003007 23.4
  • 09-14 开普检测 003008 30.42
  • 09-11 科前生物 688526 11.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