饲料养殖专题论坛:深化“保险+期货”模式 提升企业风险管理能力

饲料养殖专题论坛:深化“保险+期货”模式 提升企业风险管理能力
2020年09月10日 18:05 新浪财经

  9月10日,由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大商所”)主办的2020年中国玉米产业大会举行,鲁证期货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庆斌主持了下午的饲料养殖专题论坛,深化“保险+期货”模式,提升企业风险管理能力。

  出席论坛的嘉宾有: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川县副县长高洪才;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农险部副总经理王建国;中国工商银行机构金融部非银机构处副处长胡蔚蔚;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期货部负责人朱建业;北京德青源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期货部经理傅余;华泰长城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成刚;大连商品交易所产业拓展部副总监李华。

  北京德青源期货部的傅余表示,“作为一个蛋鸡养殖企业,我今年最庆幸的是参与了大商所鸡蛋、玉米和豆粕品种的交易,蛋鸡养殖企业可以通过期货卖出鸡蛋锁定利润,低价买入玉米和豆粕,锁定饲料成本。国际500强企业现在有474家都是通过期货市场套保,德青源作为蛋鸡养殖企业代表也要利用好金融工具,做好各项风险管理工作。”

  牧原食品期货部总经理朱建业介绍,公司高层对期货风险管理功能非常重视,基于对原料风险、收入风险以及利润的管理,公司统一了套期保值的理念,组建了专业的团队,建立了以“不投机”为原则的机制和流程规范,在考核中采取“期现结合要一本账”,也就是最终要考核的是综合成本,要看采购风险到底有没有降下来。

  “企业参与期货,个人认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大家对期货和期权工具的理解。我认为企业做利用期货工具开展风险管理、促进经营,有一个很重要的出发点,就是什么决定期货价格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个价格能带来什么,要真正把期货当做解决风险管理问题的方式。”华泰长城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于成刚表示。

  近几年期货市场发展进程中,“保险+期货”模式的出现和发展是浓墨重彩的一笔,它一经落地便取得了成功,不仅帮助农户脱贫致富,还获得保险、银行机构大力青睐和推广。

  “我们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从2016年以来,已经连续5年实施“保险+期货”这个项目,取得巨大成功,帮助我们在2019年实现脱贫摘帽。”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川县副县长高洪才介绍,“去年全县获得理赔8787万元,对农民收入起到很好支撑作用,农民也非常满意和高兴。”

  作为在2015年率先推出“保险+期货”模式的保险公司,中国人保财险也积累了很多可复制的模式和案例。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农险部副总经理王建国表示,截至2019年 ,中国人保财险的“保险+期货”的业务已与31家期货公司进行合作,业务涵盖北京、河北等21家省级分公司开办了“保险+期货”业务,为37万农户提供风险保障71亿元,业务规模达到5亿元。从近几年“保险+期货”工作亮点来看,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业务规模快速增长。从2015年的万元级别到了目前的亿元级别,从业务试点品种来看,目前已经有玉米、大豆、豆粕、鸡蛋等近10个期货品种;第二,收入保险规模近两年倍增,中国人保在2019年期货收入保险业务规模达到1亿元,同比增加4500万,占整体“保险+期货”规模21.8%;第三,政府的参与度越来越高,尤其配套资金支持比例以及额度上都在增加,对于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脱贫攻坚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国工商银行机构金融部非银机构处副处长胡蔚蔚表示,“2018年、2019年,在大商所大力支持下,与华泰期货在四个定点县做动物饲料成本的价格保险,效果非常好,2019年规模就有了较大增长,今年的规模又比去年增长了2倍多。在生猪养殖方面,四个县中,通江县今年生猪养殖参保头数达到54万头,另外,蛋鸡养殖大县万源县今年一共参保135万只,比去年增长将近2倍。玉米方面,今年项目覆盖量5万多吨,豆粕业务的覆盖量2万多吨,也分别比去年增长了近2倍。今年有36家企业参保,参与农户达到2万余户,其中建档立卡户是2400多户,比去年增加了近5倍。

  对于下一步发展规划,大商所产业拓展部副总监李华表示,“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推动期货市场发挥基础性作用,引导农民收入保障计划融入到国家农业风险管理体系中去。同时,也希望和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进一步深度合作,推动期货功能融入到银行审贷体系、保险产品体系当中去,推动期货服务融入到现货生产经营中去,探索协同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持续模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修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5 中天火箭 003009 --
  • 09-15 铜牛信息 300895 --
  • 09-14 直真科技 003007 23.4
  • 09-14 开普检测 003008 30.42
  • 09-11 科前生物 688526 11.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