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有期货:中长期供需面偏紧 焦炭可逢低买入

大有期货:中长期供需面偏紧 焦炭可逢低买入
2020年09月08日 21:19 新浪财经

  摘要:

  随着前期新增产能陆续在9月释放,以及唐山地区环保管控升级而导致焦炭需求边际走弱,供需面虽然短期边际趋弱,但偏低的库存水平对价格仍有较强支撑。近期主产地落后产能淘汰方案陆续出台,有力提振了市场信心,现货市场第二轮提涨或加速落地。中长期来看,山西、山东等主产地去产能及限产预期较强,在需求端不出现大幅下滑的情况,今年焦炭供需偏紧的格局或将持续,焦炭价格易涨难跌,01合约已刷新年内价格高点,能否进一步冲击年内主力合约价格高点还须成材需求强势回归、成材利润水平修复来支撑。策略上,焦炭以逢低多配为主,关注下游钢材需求及利润表现。

  操作策略:单边买入

  入场区间:1980-2015

  止损区间:1965-1980

  目标区间:2010-2150

  最大仓位:120手

  风险提示:焦炭供应大幅上升,库存迅速累积;下游钢厂限产强化,焦炭需求大幅走弱;钢材需求不及预期,钢材利润收缩之下原料价格承压;中美外交博弈加剧导致金融资产价格大幅波动。

  一、焦炭短期内或有一定供应压力

  根据Mysteel调研统计,预计2020年焦化行业新增产能主要集中于三季度投放,在实际投产情况方面,根据卓创资讯等资讯机构调研了解,三季度已投产出焦70万吨,另有240万吨产能已进入烘炉阶段,9月将投产出焦。或许是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新增产能投放出现延后情况,但随着前期烘炉产能在9月陆续出焦,9月产量存在增长预期。而且当前吨焦利润水平仍处于偏高水平,高利润刺激高开工,高产量将持续。因此,在供给端不受环保政策扰动的情况下,9月份焦炭供应压力将有所增长。

  图表1:2020年焦化产能新增淘汰统计(万吨)

  数据来源:大有期货投研中心,Mysteel

  图表2:30家样本焦企吨焦盈利情况

  数据来源:大有期货投研中心,wind

  二、产能压减利好陆续释放,四季度供应收紧预期较强

  近期,山西、河北地区产能集中城市陆续启动落后产能淘汰。山太原市工信局和生态环境局联合发布了太原市《关于按期完成焦化产能压减淘汰任务的通知》,提出在2020年10月31日前,关停全市炭化室高度4.3米及清洁型热回收焦炉。据Mysteel统计数据,目前太原共有焦化产能1350万吨,列入淘汰名单产能有960万吨。在新增产能投放方面,太原地区年内新增约870万吨,但将拟淘汰落后产能考虑在内后,总产能将净减210万吨,地区供应总量上有所收缩,而且10月31日落后产能淘汰后,部分新增产能还未能投产出焦,退出与新增时点的错配或使得供应阶段性收紧的情况更加明显。孝义市人民政府8月25日出台文件,要求红沟、城财两家焦企在产4.3米焦炉,9月底前制定具体关停实施方案,10月底前组织实施关停;8月底前关停鹏飞实业、新禹焦化超产能焦炉和东义煤电铝未取得产能焦炉,并督促以上企业补足产能。

  从山西省来看,根据今年3月山西省政府发布的《关于印发山西省打赢蓝天保卫战2020年决战计划的通知》,在2020年采暖季前,全省要关停淘汰压减焦化产能在2000万吨以上。根据公开资料及各资讯机构的调研信息,我们认为山西省2020年焦化去产能目标在2300万吨左右,而已置换待投放产能约为1800万吨,总产能将小幅下降。2020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山西省淘汰落后产能的压力不可谓不大,后期去产能政策的执行力度较为关键,特别是在今年因新冠疫情冲击,就业、稳增长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强力的环保政策考验地方政府的勇气和决心。就新增产能来说,上半年由于疫情的冲击,今年较多新产能投放进度有所延后,多集中于三、四季度,11-12月才投产的产能对于年内焦炭供应以及当前主力01合约价格的冲击可能比较有限。

  此外,四季度山东以煤定产执行对焦炭供应端的影响也不可忽视。根据5月21日以煤定产文件,2020年山东焦炭目标产量为3200万吨,而1-7月山东省焦炭累计产量已达1998.9万吨,月均产量约285万吨,因此,8-12月每月产量低于240万吨方可完成目标任务,相当于8-12月份须月均减产16%。从开工率来看,自6月以来华东地区焦企开工没有下降,如果这种情况持续,越往后山东焦企限产的压力越大,而较短期时期内的产量收缩或为价格注入较强的上涨动能。

  图表3:太原10月31日前关停焦企名单

  数据来源:大有期货投研中心,Mysteel

  图表4:各焦炭主产地焦企产能利用率走势

  数据来源:大有期货投研中心,wind

  三、9月需求稳中趋弱,但低库存水平支撑价格表现

  自6月以来唐山地区钢厂限产执行情况不佳,这已体现在6月以来持续上升并不断创新高的样本钢厂铁水产量上。由于前期限产执行不力,8月末唐山市召开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暨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誓师大会,9月唐山大气污染防治管控将升级,钢铁行业作为唐山污染防治的重点行业,须密切关注后续针对钢铁行业的限产政策出台情况。在9月唐山地区钢铁行业限产强化的背景下,铁水产量及其对应的焦炭需求将面临回落压力,需求的实际减量还要视限产安排及限产执行情况而定。从供需增长情况来看,除非后期下游钢厂出台非常严厉的限产措施,今年的生铁产量增速大概率高于焦炭产量增速,焦炭供需面偏紧的格局将贯穿全年。结合以上分析,9月份供应有增长压力,而需求有回落的可能,但如果将库存因素加以考虑,会发现自今年4月份钢厂生铁恢复正常后,上一年山东去产能造成的供应减量以及强劲的需求引导焦炭总库存持续去化至偏低水平,特别港口库存在近三年来的低位徘徊,港口可售资源的大幅减少将为盘面价格提供支撑并为价格的后续上涨打开空间。

  图表5:焦炭总库存走势

  数据来源:大有期货投研中心,wind

  图表6:焦炭各环节加总库存走势

  数据来源:大有期货投研中心,wind

  四、观点及策略

  随着前期新增产能陆续在9月释放,以及唐山地区环保管控升级而走弱,供需面虽然短期边际趋弱,但偏低的库存水平对价格仍有较强支撑。近期主产地落后产能淘汰方案陆续出台,有力提振了市场信心,现货市场第二轮提涨或加速落地。中长期来看,山西、山东等主产地去产能及限产预期较强,在需求端不出现大幅下滑的情况,今年焦炭供需偏紧的格局或将持续,焦炭价格易涨难跌,01合约已刷新年内价格高点,能否进一步冲击年内主力合约价格高点还须成材需求强势回归、成材利润水平修复来支撑。策略上,焦炭以逢低多配为主,关注下游钢材需求及利润表现。

  五、风险提示

  焦炭供应大幅上升,库存迅速累积;下游钢厂限产强化,焦炭需求大幅走弱;钢材需求不及预期,钢材利润收缩之下原料价格承压;中美外交博弈导致金融资产价格大幅波动。

  大有期货1队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布局下一波反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鹏

大有期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9 品渥食品 300892 26.66
  • 09-08 翔丰华 300890 14.69
  • 09-08 德利股份 605198 7.6
  • 09-08 惠云钛业 300891 3.64
  • 09-08 壶化股份 003002 8.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