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VC:下半年新增产能将再度释放 产量增幅或将加快

PVC:下半年新增产能将再度释放 产量增幅或将加快
2020年08月13日 17:05 卓创塑料

导语

二季度PVC行业需求远超预期,库存大幅下降的行情。而三季度供应端将再次释放新产能,供应量增速加快与需求预期韧性较强博弈。

  二季度PVC行业经历了一波上游集中检修,供应量受到一定限制,而需求因赶工订单明显增加,需求出现同比大幅改善的行情,库存去库明显加快。4月初华东及华南社会库存同比高20%以上,而到6月底库存下降至同比低10%左右。二季度是传统的库存去化的时间点,但今年去化速度之快却明显超出市场预期。

  进入三季度社会库存去化趋势暂时未改,但去化速度已经明显放缓,而且去化速度低于去年同期。至8月份PVC市场逐步进入供需平衡格局,库存能否持续去化存在一定的分歧。

  未来几个月又将迎来一波新增产能的集中投产,产量继续增加是较为确定性的事件,但目前整体建材类产品仍表现较好,房地产集中竣工以及老旧小区改造对建材相关产品的需求支撑预期仍然偏强。后期较强的需求韧性能否消化供应的增量成为市场人士关注的焦点。

  既然供应方的主要增量来自新增产能,那么接下来我们评估下未来几个月产量增量情况。

  首先梳理下前七个月产量情况,上半年受疫情影响,产量增量受到一定压制,尤其是2月份和4月份产量同比出现一定程度的下跌,随着集中检修逐步进入尾声,7月份PVC产量逐步释放,同比增幅达到10%。7月份产量的明显提升,一方面是产能增加,截至到7月底产能同比增加108万吨,同比增幅4.3%。另一方面是开工负荷提升,7月份检修损失量同比减少15%左右。

表1 2020年1-7月份PVC产量统计

单位:万吨

  由此可见,从去年下半年到现在累计增加的100万吨的产能完全可以得到终端需求的消化,库存同比仍然出现略低,需求强于预期,但也有供应释放受到突发因素压制的因素存在。

  9月份又将有几套装置计划投产,卓创把今年已经投产的装置、三/四季度计划投产以及2021年计划投产的装置梳理如下:

表2 2020-2021年PVC新增产能统计

单位:万吨/年

  通过上面的表格可见,青岛海湾、烟台万华是最有可能如期投产的两套装置,而德州实华下半年投产的概率也相对较高,具体时间暂不确定。计划年底投产的几套装置基本评估到明年释放。除此之外,伊东东兴36万吨装置在9月份有复产的可能。假设青岛海湾、烟台万华以及伊东东兴都能在10月份如期释放,保守估计未来几个月开工负荷较去年基本持平(去年四季度开工负荷处于历史同期低位),卓创预计未来三四季度产量增幅预期如下:

表3 2020年三四季度PVC产量预计

单位:万吨

  考虑到去年由于上半年事故频繁,下半年检修力度明显高于往年同期,尤其是去年四季度开工降至历史同期低位。如果今年四季度开工略高于去年1-2个百分点,仍低于往年同期平均水平的话,那么预计四季度产量增幅或将在9%左右。

  由此可见,下半年产量增幅将明显高于上半年及去年同期,而今年需求增幅最快的是二季度,三季度赶工需求基本结束后,需求增速也逐步恢复正常,但今年整体需求增速仍有所超预期,后期需求韧性仍然较强,但能否承接住同步增加的供应增量仍需考量,至少认为在不出现突发事件的情况下,今年四季度不会再出现缺货现象,累库预期或将增大。

文|于江中

来源|卓创资讯

卓创塑料

聚焦热点事件 

解析产业动态

预测行业走势

点击

扫二维码 3分钟在线开户 佣金低福利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3 金春股份 300877 30.54
  • 08-13 维康药业 300878 41.34
  • 08-13 派克新材 605123 30.33
  • 08-13 天普股份 605255 12.66
  • 08-13 键凯科技 688356 41.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