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债逐步配置空单

  原标题:期债 逐步配置空单

  来源:期货日报

  当前来看,市场对国内经济形式的判断较为乐观,疫情几次小规模反复均得到有效控制,市场信心增强。未来货币政策倾向于精准滴灌,利率普降概率较低。

  近期期债反弹主要是受到外部事件的影响,随着时间推移,事件冲击的边际效应逐渐减弱,影响利率的主要因素仍将回归至基本面。当前需防范期债下跌风险,建议在2.9%附近逐渐配置期债空头。

  7月底,中央政治局会议召开,为下半年经济政策定下基调。尽管会议删去“降息降准”表述,但也没有明确表示将收紧货币,对于后续政策取向的判断仍然要以基本面和政策面的增量信息为基础。

  从对信用扩张、经济复苏、通胀和失业率等方面来看,短期可能不支持货币政策收紧,但近期疫情的有效控制增强了市场对经济复苏的信心,经济最坏时点已经过去,尽管失业率脉冲上升可能触及6%的红线,但整体来看风险依然可控。

  从政策目标的角度看,国常会提出今年金融系统合理让利1.5万亿元。其中,利息让利9300亿元,直达政策工具和延期还本付息让利2300亿元,银行减少收费让利3200亿元,达成今年目标可能不需要下半年货币政策再加码。

  上周央行公布的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再次强调了货币政策未来将精准滴灌,同时也表示全球低利率环境目前并不适合中国,主要原因是中国经济潜在增速更高,具体体现在中国人口抚养比相对较低、技术进步的空间与动能仍然很大、内需潜力优势巨大等长期结构性因素。

  站在当前时点,期债在经历了近期的反弹行情后,可能重回下跌通道。一方面,市场已经对中美两国的博弈有了新的认知和预期,除非有新的因素出现,否则对利率的影响仍将重回基本面。另一方面,上半年的低利率环境导致部分行业出现“脱实向虚”,资金产生空转套利的行为,因此利率的普降较难发生。

  尽管欧美各国利率屡创新低,但受疫情影响,当前各国的经济状况不同,货币政策也将出现分化,现阶段中美利差参考价值大幅降低。因此,对未来利率的最大影响因素是国内经济基本面的情况,当前国内经济企稳复苏势头无法证伪,年底经济有望重回疫情前水平,降息必要性大幅降低。

  综上,通胀温和+PPI触底回升,国内经济企稳复苏势头无法证伪。在短期较为乐观的经济复苏背景和市场热度的推动下,股市有望延续上行,资金继续从债市流向股市,而经济复苏和资金直达小微企业也降低了继续降息的必要性,短期收益率继续下行空间有限。经历了前期的反弹行情后,部分交易盘获利了结,期债继续上行空间有限。短期建议逐步配置空单,谨防下跌风险。

  (作者单位:光大期货)

扫二维码 3分钟在线开户 佣金低福利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瑶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3 天普股份 605255 12.66
  • 08-12 天阳科技 300872 21.34
  • 08-12 蒙泰高新 300876 20.09
  • 08-12 长鸿高科 605008 10.54
  • 08-12 海晨股份 300873 30.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