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创分析:2020年镍半年报——供应篇之电解镍

卓创分析:2020年镍半年报——供应篇之电解镍
2020年08月07日 16:26 卓创钢铁

从近5年中国电解镍产量数据来看,2016年,在全球经济趋弱、美元走强、下游不锈钢产量减少等因素共同作用之下,中国电解镍产量出现断崖式下降,2016-2019年电解镍产量整体处于低位,相对稳定。中国电解镍产量持续处于低位,难有明显增量,主要由于不锈钢行业对于原料电解镍需求比例逐渐降低,同时市场普遍看好硫酸镍行业前景,下游市场镍需求减弱。不过在印尼提前禁矿消息影响之下,2019年中国电解镍产量为15.61万吨,同比增长4.48%。

图1图1

目前中国在产的电解镍企业屈指可数,主要包括甘肃金川集团、新疆新鑫矿业、吉林吉恩镍业以及广西银亿。其中,金川集团致力于产品多元化发展,电解镍产量基本维持稳定;吉恩镍业自3月复产后,电解镍产量亦变动不大;而广西银亿已转产硫酸镍产品,不过会不定时根据市场电解镍行情等方面,少量生产电解镍。

2020年,中国电解镍产量增量主要来源于金川集团。如图2所示,2020年中国电解镍月度产量对比2019年,仅2月产量小幅减少,其余月份均有所增长。2020年,金川集团进一步强化生产系统运行保障,通过优化配料结构和增加原料数量,积极为闪速炉、顶吹炉生产组织创造了条件,炉窑作业率同比提高3%以上。并在强化火法炉窑生产组织的基础上,根据镍阳极板供应及时增加电解开槽数,实现电解系统高电流生产。整个电解系统日均电镍产量提高月10吨左右。而2月由于恰逢传统春节,加之2020年的春节假期比以往更长一些,一定程度影响电解镍产量。

卓创预计,后市在国内经济刺激政策利好以及电解镍行业现状背景下,中国电解镍产量难有大幅波动,不过由于镍铁供应端压力逐渐增强可能性较大,未来8-12月电解镍产量或较2020年二季度产量有所减少,不过8、9、10月份,在下游传统消费旺季预期或带动厂家生产积极性,电解镍产量或延续同比增长趋势。四季度,终端需求减弱,加之临近年底,产量或有所下滑。

图2图2

国内电解镍进口依赖度虽不及镍矿,但从图3数据所示,进口依赖度整体维持在50%左右,2016-2017年进口依赖度处于相对高位,维持在60%-70%区间。因此市场对于电解镍进口量关注度也逐渐提高。

图3图3

从中国电解镍进口来源国格局看,变化不大。如图4及图5所示,2019和2020年上半年,电解镍主要来源国中,俄罗斯联邦、澳大利亚、加拿大进口量占比稳居前三,虽占比涨跌不一,但整体波动较小。其中俄罗斯联邦占比高达40%以上,该地区知名镍企业诺里尔斯克镍业是全球成本最低的镍生产商,电解镍属于该公司的副产品,即市场上我们所说的俄镍。

图4图4
图5图5

从中国电解镍进口数量看,2020年1-6月中国电解镍进口量为53298吨,环比2019年上半年进口量96607吨,减少43309吨,大幅减少44.83%。另外,如图6所示,2020年1-6月电解镍进口量均明显少于去年同期。上半年在全球公共卫生事件影响下,进口渠道受阻,同时下游市场镍需求偏弱,影响电解镍进口数量。下半年,由于海外公共卫生事件依旧持续发酵,增加全球经济复苏不确定性,整体市场金属需求或持续受到一定程度影响,卓创预计,7-8月中国电解镍进口量或延续小于去年同期,不过由于国内积极经济刺激政策以及终端传统旺季“金九银十”双因素提振,7、8月需求有望释放,或提升电解镍进口数量。随着电解镍需求季节性因素限制,四季度进口量将缩减至年初水平。

图6图6

综合来看,中国镍市供应格局整体变化不大,基本在合理范围内小幅波动,从整个镍市供应端而言,由于电解镍可变性偏弱,业者对其探讨度亦相对偏弱。不过由于电解镍是镍产品中可交割的期货品种,最终结果又总是更直观的表现在电解镍价格波动之中。因此电解镍供应格局亦有值得探讨之处。了解电解镍的供应格局,有助于我们更全面的了解镍市以及预测后市行情

扫二维码 3分钟在线开户 佣金低福利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7 大宏立 300865 20.2
  • 08-07 华光新材 688379 16.78
  • 08-07 安克创新 300866 66.32
  • 08-07 格林达 603931 21.38
  • 08-07 卡倍亿 300863 18.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