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创资讯2020年1-6月线性进口量分析

卓创资讯2020年1-6月线性进口量分析
2020年08月06日 17:02 卓创塑料

导语

卓创了解,2020年1-6月,国内聚乙烯进口总量869.79万吨,同比去年同期增幅6.98%,增幅比去年下降了10.15个百分点。今年1月、2月由于春节休假停工和疫情影响进口呈疲软态势,3月、4月随着国内复工复产对聚乙烯需求有所回升,进口增加,但贸易商心态悲观,直接外商供应一般,整体进口依然不多。5-6月份聚乙烯进口量大幅增加,主要由于3-4月份,大批低价报盘对中国市场报出,大量的低价货到港。作为标品的线性进口量情况又是如何,卓创塑料为塑料同仁带来简析。

图1

图2

  卓创了解,2020年1-6月,国内聚乙烯线性进口量285.63万吨,同比去年同期增幅10.81%。进口量变动趋势同聚乙烯整体进量趋势保持一致。1-4月进口量进本都去年持平,相对去去年月均增速15%,相差甚远,而原因则是同整个聚乙烯进口量增速停滞原因类似。在3-4月,卡塔尔石化有货源在其他地区出售受阻,迅速转移至中国市场预售,同时东南亚、印度和加拿大、美国货源积极对中国市场预售,此次集中大幅预售,是国内5-6月聚乙烯整体进口量和线性进口量大幅增加的原因。虽然伊朗货源在6月到港较少,伊朗国航数艘货船直接没有靠港,但5-6月依然保持了大幅增长,并在6月创下进口新高。

图3

  今年1-6月份线性进口来源国的数据,沙特继续排名第一,前六个月对国内市场供应量达到58.03万吨。新加坡和泰国排名第二和第三位,达到了46.8万吨和29万吨。但由于沙特多数工厂在1-5月开工负荷偏低,尤其拉比格石化检修长达半年,导致1-6月沙特货源供应不及去年。但是新加坡的埃克森保持了对中国市场茂金属线性的充足供应,东南亚地区新加产能以及北美地区远洋货源积极补充,使得1-6月国内线性进口量保持了正增长。

  其中加拿大、美国等国家对中国供应明显增加,主要原因在于上述两国供应充足,尤其北美地区库存高企 ,ACC数据显示,北美地区在新增装置投产延期情况下,聚乙烯库存长期保持在200万吨以上。还有阿联酋博禄石化在欧洲和亚洲其他地区受阻后积极转向中国市场、传统的中东地区的沙特、伊朗等国供应明显下滑,主要原因在于全球疫情爆发后,其自身装置负荷降低较多,以及6月伊朗国航受制裁后,部分现货无法兑现在进口数据中。

  卓创跟踪发现,沙特、新加坡、泰国对中国线性供应继续维持在前三位置,沙特主要供应线性融指1和融指2的通用料,其国内沙特阿美、沙特住友、沙伯基础等等在内的数十家石化装置主要对国内供应通用膜料和少数的高融注塑线性。新加坡主要因为其埃克森工厂的原因,主要供应中国市场茂金属,数量占其供应中国市场的80-85%。如国内常见的1018/2010/2018系列等;还有少量的融指1-2线性和高融注塑级别的线性,数量不多,多搭售给代理和工厂。泰国对中国市场供应的茂金属和普通线性供应占比大概在7:3。陶氏在泰国的工厂全部供应茂金属,包括2045G、2047G、5100G等牌号,其上述茂金属牌号含有辛烯和己烯,而埃克森多数茂金属牌号则多己烯和丁烯,加之国内茂金属产量基本可以忽略,因此埃克森和陶氏的茂金属在国内市场占据主要的市场份额。泰国PTT对中国市场供应主要是线性为主,配合有少量茂金属。线性方面除了常见的7420D之外,还会有些高融注塑级别的线性和滚塑供应国内市场。

结语

  卓创认为,随着沙特炼化在6月多数进入90%以上高负荷生产,印度外商开启正常供应,美国部分工厂重启装置,全球供应将继续增加。虽然中国市场绝对价格优势不大,但持续稳定的需求体量,将使得外部货源能持续流向中国市场。在外商销售压力增大,国内进口利润收窄的情况下,将促使外商短期进一步下调美金报盘。

文|华洪融

来源|卓创资讯

卓创塑料

聚焦热点事件 

解析产业动态

预测行业走势

点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6 南亚新材 688519 32.6
  • 08-06 龙腾光电 688055 1.22
  • 08-06 沪光股份 605333 5.3
  • 08-06 捷强装备 300875 53.1
  • 08-06 均瑶健康 605388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