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创分析】疫情+暴雨+台风 浅谈南方铜行业的2020

【卓创分析】疫情+暴雨+台风 浅谈南方铜行业的2020
2020年08月05日 19:33 卓创金属

导语

  2020年开年就给了世界一记重磅,疫情的持续爆发与蔓延,以及南方的暴雨,加之近期“姗姗来迟”的台风,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那2020年国内南方地区铜行业现状到底如何?我们本周调研了西南、华南、华中以及华东等地区超过20家铜生产企业的生产情况,进行了简单剖析。不难发现,不管什么消息,对市场都有影响,但是不管什么消息,对市场的影响都存在滞后性,且对全国的影响非常有限。

疫情蔓延  矿端担忧成为焦点

  伴随疫情的全面爆发,尤其是在南美地区的爆发,导致市场对于矿端的担忧升温明显。根据卓创调研的12家企业7月产量数据发现,在三季度,企业投料比整体下滑幅度在5%左右,部分企业负责人表示,目前原料相对充足,但对于后市仍保持谨慎态度。

  7月31日消息,据智利政府统计局数据显示,智利6月铜产量录得该国爆发新冠疫情以来的首次下滑,下降0.6%至472172吨。统计局称,智利6月制造业产出下挫8.3%,因疫情重创国内经济。在此之前,铜产量一直是唯一的亮点,因矿场用最少的人员继续进行生产,这打破了市场预期,也超过了邻国秘鲁。秘鲁铜产量因疫情而大幅下降。

  然而,市场也有声音认为,在人员减少以及病毒感染人数增加的情况下,智利维持产量的时间也就只有这么长了。毕竟智利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最严重的拉丁美洲国家之一。

  种种迹象表明,在未来矿端担忧会困扰市场,这为铜价形成了较为有力的支撑,也是下半年市场关注铜价重心上移的主要依据。

暴雨持续  南方铜企生产难度增加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自6月1日起,南方出现多次强降雨过程,到目前长江流域平均降雨量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多。而强降雨引发的洪涝灾害,已经造成浙江、江苏、安徽、江西、湖北、湖南等27个省(区、市)近4000万人次受灾,不少地方纷纷进入“战时状态”。

  7月市场认为暴雨袭击后,长江沿岸地区的铜企会受到较大影响,但根据卓创调研,受到洪水影响的企业不仅仅是长江沿岸,安徽、山西、河北等地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灾情。而超过30%的调研企业表示,生产正产但抗洪投入比较大。其中,安徽某铜材加工企业负责人表示,必要的人力物力投入到抗洪中去是必然,洪涝对生产影响较小,但6月之后订单有减少,主要是来自于传统消费淡季的影响。

  同时,伴随暴雨北上,华北地区遭遇强降雨,部分铜企表示,会下调生产计划,但对整个产量影响不大。

台风肆虐  铜加工行业遭遇重创

  台风“黑格比”袭江浙沪,重创铜加工尤其是铜合金以及线缆企业的生产,但因为台风过境速度较快,市场预估此次台风对铜加工行业影响在1周的时间。浙江某铜材加工企业表示,台风导致原料及成本运输受阻,加之下半年订单减少,企业在台风袭来之前就开启了常规检修,维护设备等待台风过后再开始生产。这样的检修模式在浙江地区中小型加工企业比比皆是。

  而伴随暴雨与台风的继续北上,中央气象台8月5日6时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8月5日8时至6日8时,陕西东北部、山西中部、河北南部、山东西北部和东部、河南北部、江苏东南部、四川盆地西部、广西南部沿海、广东中南部、吉林东南部、辽宁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山西中部、河北西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局地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整体看,疫情依旧困扰矿端生产,而暴雨+台风会继续作用于市场,对行业影响集中在运输上,前后影响时间会持续半月左右,但伴随消费淡季,市场反应并不强烈,短期影响铜价的消息仍旧集中在宏观指引上,5万底部支撑位仍旧较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6 均瑶健康 605388 13.43
  • 08-05 蓝盾光电 300862 33.95
  • 08-05 冠盛股份 605088 15.57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65.82
  • 08-05 复洁环保 688335 46.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