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3日,期货日报:白糖期货运行平稳产业客户参与积极

2020年8月3日,期货日报:白糖期货运行平稳产业客户参与积极
2020年08月04日 02:45 郑商所

原标题:2020年8月3日,期货日报:白糖期货运行平稳产业客户参与积极 来源:新闻信息部易盛

  白糖期货2006年在郑商所上市,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和培育,白糖期货市场运行平稳,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功能发挥良好,在帮助企业管理风险方面起到了明显的效果,已经成为期货市场上较为成熟的品种之一。

  白糖期货自上市以来,期现货价格表现出较高的相关性。2019年白糖期现价格相关系数为0.95,是期货市场期现货价格相关性最高的品种之一。

  期现货价格相关性高,一方面说明白糖期货价格能够较好反映市场变化,从而便于企业制订经营策略和风险管理方案,也为国家相关部委研判市场形势提供有效参考。另一方面,说明白糖产业参与期货的程度高,市场基础稳固,实体企业对白糖期货的功能作用的认可。

  数据显示,白糖期货上市以来,持仓规模一直处于较为稳定的水平。今年1—6月,白糖日均成交47.55万手,同比增加6.38%;日均持仓47.82万手,同比增加16.43%。

  白糖期货市场交投活跃,为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功能有效发挥创造了有利条件。2017—2019年白糖期货套期保值效率分别为42.73%、89.38%和90.24%,有效满足了产业客户的套保需求。

  现货市场风险多种多样,产业企业具有个性化、复杂化的风险管理需求,白糖期货在帮助企业实现稳定经营、灵活应对市场风险方面能够发挥应有的作用。目前,国内重要的生产、进口加工和贸易企业都将白糖期货价格变化作为现货销售策略制订的依据,根据市场变化调整销售策略和价格。此外,越来越多的生产和贸易企业利用期货工具对冲现货风险敞口,经营稳定性大幅提升,可以说白糖期货增强了企业抵御市场风险冲击的韧性。

  “虽然近几年糖价形势不好,但是公司还是能有所盈利,这主要是依靠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广东金岭糖业董事长林水栖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自己公司的经营理念一直是以稳字当头,参与白糖期货交易,主要是规避现货库存风险。

  据路易达孚白糖业务负责人介绍,路易达孚在中国的贸易主要集中于有期货品种的商品,白糖就是其贸易量最大的商品之一。“我们根据白糖期货价格的波动,调整每天的白糖现货报价,因为在采购和销售时已经通过白糖期货完全套保锁定了利润,企业的经营利润一直保持稳定。”这位负责人说。

  白糖期货自上市以来,市场参与结构日趋完善。据郑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参与白糖期货交易的法人客户持仓占比超过50%,较上市首年增长超过15个百分点。

  随着白糖期货规则制度的日益完善和市场培育工作的开展,国内主要的大型生产、加工和贸易企业都通过白糖期货管理风险。2019年白糖期货日均持仓前20名的法人客户中,有16家是白糖产业客户。产业客户的积极参与,促进了白糖期现货市场融合发展,为白糖期货服务国内糖业平稳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

  “期货市场也为行业提供了市场化的风险管理工具,产业企业通过积极参与期货市场、合理运用期货工具,既能进行套期保值稳定经营、提高企业竞争力,又能通过仓单融资等业务缓解企业的融资难问题。”广西某制糖企业负责人说,公司长期参与白糖期货进行套期保值,并且能够根据市场的变化灵活操作。虽然糖市具有很强的周期性规律,三年涨三年跌,但是企业始终能够保持盈利,这得益于企业的规模化经营以及对期货市场的利用,白糖期货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整个行业的经营稳定性。

  不少白糖产业企业直接通过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也有一些企业借助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公司服务生产经营。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很多现货企业认识到期货工具的专业化程度相对较高,利用期货管理风险需要有专业团队支持,同时也需要完善的内部机制和流程,结合自身生产经营情况,严守交易纪律,做好风险控制,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期货工具服务企业生产经营的积极作用。(记者 乔林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
  • 08-05 复洁环保 688335 --
  • 08-05 冠盛股份 605088 15.57
  • 08-04 美畅股份 300861 43.76
  • 08-04 锋尚文化 300860 138.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