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短评】国常会部署进一步扩大开放稳外贸稳外资

【资讯短评】国常会部署进一步扩大开放稳外贸稳外资
2020年07月30日 11:51 卓创资讯订阅号

看点:宏观煤炭玉米乙烯装置氢能铁矿、防老剂、建筑钢材

国常会部署进一步扩大开放稳外贸稳外资(卓创资讯 刘新伟)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2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扩大开放稳外贸稳外资,决定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推出支持农民工就业创业新举措,助力保就业保民生;为保障统筹防疫和发展,安排进一步加强核酸检测能力建设。

卓创点评:此次国常会仍以维护“六稳”为主,进一步开放稳外贸稳外资是双循环的重要组成,试点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也是新的尝试。近期国内部分地区疫情再次出现长链条传播,进一步加强核酸检测能力是为应对可能的风险而准备。

《煤炭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发布(卓创资讯 李训军)

国家发展改革委7月29日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煤炭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并就修订内容进行说明。征求意见稿新增了煤炭市场建设、价格机制、优化煤炭进出口贸易等条款。

卓创点评:煤炭是我国主体能源,属于大宗商品,具有周期性的特点,加强运行调节,可以减少周期性波动,稳定煤炭供应和价格。国家建立健全煤炭标准体系,加强产品质量标准化和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要求煤炭企业贯彻执行,有利于规范安全生产与开发利用行为。另外,我国能源的特点是“富煤、贫油、少气”,煤炭仍是支撑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基础能源,必须要走清洁高效利用的绿色发展之路,做到资源综合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2016年以来,煤炭行业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显著成效,有效化解过剩产能、加快发展优质产能,实现了市场供需动态平衡。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我们应进一步强煤炭行业的宏观调控,提升行业发展的质量和成效,巩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果。

大商所调整玉米和玉米淀粉品种期货合约涨跌停板幅度(卓创资讯 黄晓甜)

根据《大连商品交易所风险管理办法》有关规定,自2020年7月31日(星期五)结算时起,玉米和玉米淀粉品种期货合约涨跌停板幅度调整为6%,套期保值和投机交易保证金水平分别调整为6%和7%。

卓创点评:修改前玉米及玉米淀粉期货合约涨跌停板幅度为4%,保证金为5%。此次上调,一方面符合目前市场价格变动幅度较大的实际情况,另一方面也加强了风险控制。近期玉米价格高位引发多方关注,对下游也产生重要影响,应重点关注。

国产最大乙烯裂解气压缩机试车(卓创资讯 李训军)

近日,由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中沙(天津)石化有限公司倾力打造并研制的国产最大130万吨/年乙烯装置裂解气压缩机组氮气试车一次成功。机组振幅远优于国际标准规定的25.4μm,不到头发丝直径的1/4,其它各项性能参数均达到优质水平。此次机组改造试车成功标志着中沙(天津)石化130万吨/年乙烯装置扩能改造项目主体完工。

卓创点评:中沙(天津)石化130万吨/年乙烯装置裂解气压缩机组项目试车圆满成功,标志着在100万吨级及以上乙烯装置核心关键动设备方面,中国企业已经完全具备了与国际一流企业 “并跑”的能力,并正在向“领跑”迈进。为解决我国石化行业发展“卡脖子”问题、降低客户采购难度、节约采购成本的同时,也为乙烯装置平稳安全长周期的优质运行,提供了一条保障途径。

中国宝武进军氢能产业(卓创资讯 赵渤文)

7月29日,宝武清洁能源有限公司(下称宝武清能)旗下的示范加氢站正式投入运营,这是中国宝武钢铁集团(下称中国宝武)的首个氢能项目。根据宝武清能公布的发展战略,通过自投自建与合作加盟两种形式,未来三年该公司计划建成5-10座加氢站,今后十年的目标则是50-100座。

卓创点评:近期关于氢能的话题可以说是非常火爆,中石化、中石油、中化、中核等12家央企涉及氢能产业布局。宝武集团作为国内最大的钢铁集团,其炼钢的过程副产大量氢气。而宝武清能作为宝武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在充分利用副产品氢气盈利的同时,也为国内氢能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推力。

巴西7月份铁矿石出口量或创近两年来的最高水平(卓创资讯 刘新伟)

巴西2020年7月份铁矿石出口量或达到近两年来的最高水平,且该月白糖大豆出口量也大增。巴西外贸局(Secex)周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7月份巴西的铁矿石出口单日交易量略高于去年同期,若继续保持这种出口速度,本月可能创近两年来的单月出口量最高记录。

卓创点评:巴西、澳大利亚的矿石在6-7月份均出现发货量大增,甚至创新高的情况。这与中国市场复工复产进度有着很大关联,另外澳大利亚和巴西存在竞争关系,澳洲关于巴西抢占市场份额的担忧也常见报端。巴西铁矿石出口量增加可能影响市场对疫情与巴西矿石生产的预期,出口大增后可能预示着因疫情和矿难导致的铁矿石损失量已经修复。

原料价跌利空  防老剂进入下跌通道(卓创资讯 张国新)

防老剂主流牌号价格随原料跌幅的扩大而有所不同。就主要原料看,6月中旬后丙酮价格呈现大幅跳水,随后MIBK价格在7月份也开始出现明显下滑。截至7月底,丙酮累积跌幅在42%;MIBK累积跌幅在12.3%。受其影响,防老剂主流牌号TMQ和6PPD均呈现出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TMQ价格跌幅较大,累积跌幅在4.7%;6PPD价格跌幅在0.6%。短期防老剂价格仍存进一步下跌预期。

梅雨过后建筑钢材价格难创年内新高点(卓创资讯 王芸)

根据卓创调研:南方市场大部分从业者对8月份抱有较好的预期。原因无非是以下几方面:首先,出梅后下游需求将逐步恢复;其次,市场对下半年基建行业普遍看好;最后,房地产行业韧性仍存,作为建筑钢材市场最大的需求方,将有效发挥托底的作用。但根据气象局报道:出梅只是代表强降雨天气的集中结束,后期仍有降水的过程,江浙沪等地未来一周以内仍有降雨天气。且自4月份以来,卓创监测的主导钢厂螺纹钢开工率一直保持在80%以上的水平,市场供应量居高不下。另外,由于前期钢厂仓库存在一批“已经出售但并未提走”的资源,钢厂发出通知要求尽快提货,否则代理商将不再享受应有的优惠政策,故预计8月份市场恐将出现一批低价资源来冲击市场。梅雨过后,下游需求的确存在集中释放的可能。但由于高温天气或将无缝连接,再加高供应以及低价资源的冲击下,建筑钢材价格在下半年恐难出现年内高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煤炭 稳外贸 乙烯 卓创 外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3 奥海科技 002993 --
  • 07-31 宏柏新材 605366 9.98
  • 07-31 康希诺 688185 209.71
  • 07-31 仕佳光子 688313 10.82
  • 07-30 先惠技术 688155 38.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