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波动加大 中期向好趋势不变

股指波动加大 中期向好趋势不变
2020年07月14日 20:44 期货日报

  经济复苏确定性增强

  周二受隔夜美股跳水影响,股指早盘集体低开,短暂冲高后一路下行,午后跌幅收窄。7月以来,伴随着股指大幅上涨,短期市场波动明显加大。

  政治局会议提供政策指引

  按照惯例,每年的4月、7月、10月、12月都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主要分析研究当前的经济运行情况,以及对下一步经济工作进行新的部署。去年4月19日的政治局会议不再提“六个稳”,市场产生政策边际的预期,股市由涨转跌。

  7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从会议的内容来看,或是为7月政治局会议提前做准备。在周一的会议上,李克强表示,近来经济呈现恢复性增长势头,表现出逐步回稳态势,充分展现出中国经济强大韧性和巨大回旋余地,要坚定发展信心。但国际环境不确定性仍在增加,形势仍然严峻,国内经济面临的困难挑战特别是就业压力仍十分突出,要做好继续打硬仗的准备。我们认为,总理的表述或意味着,政策可能不太会出现类似于去年4月19日会议那样的重大转变。因此,短期无需对政策产生收紧的担忧。

  进出口数据超预期

  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经济企稳复苏迹象明显。6月金融数据基本符合预期,社融增量超预期,货币供给和社融存量增速都维持较高水平。货币供给基本已经到达顶部,M1和M2增速进一步提升的概率不大。同时,6月社融高增主要由政府债券拉动,得益于特别国债和地方政府专项债的发行。央行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3000亿元和5000亿元再贷款已经执行完毕,截至7月7日,1万亿元的再贷款已经发放3747亿元,即下半年额度大约为6000亿元左右,远远低于上半年,所以未来社融增速可能会边际放缓。往后需要关注信用扩张对经济的拉动作用,通常来看,社融对经济增速有1—2个季度的领先作用,社融增速的持续上行,将进一步巩固经济复苏预期。

  周二公布的6月进出口首次实现双增长,超出市场预期。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进出口二季度有所回稳。今年二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7.67万亿元,同比下降0.2%,降幅较一季度收窄6.3个百分点。从月度上看,自4月起出口连续3个月实现正增长,6月进出口同比增长5.1%,其中出口增长4.3%,进口增长6.2%。进出口超预期,叠加此前公布的PMI等一系列数据,显示经济复苏的确定性在增强。

  股市流动性充裕

  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发行和外资流入成为推动股指不断上行的主要力量。2020年上半年,新发行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偏股型基金规模近6000亿元,超过2015年后任一年全年的基金发行规模。上周基金发行830亿元,而前一周仅115亿元,环比大幅上升。居民资产配置向权益倾斜,是本轮基金发行火爆的主要原因。外资方面,2020年上半年,陆股通累计净流入1181亿元。进入7月后,北上资金流入呈现爆炸式增长,仅前9个交易日,陆股通累计流入资金653亿元,这一规模已超过上半年单月流入最大值,显示北上资金流入A股加仓迹象明显。尽管周二北向资金出现较大净流出,但我们认为,相比全球其他国家,中国率先走出疫情冲击,PMI大幅领先全球主要经济体,预计下半年外资继续流入的趋势不会发生改变。

  总体来看,在国内经济整体弱复苏的背景下,预计未来货币政策基调不变,关注7月即将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居民部门资产配置向权益资产倾斜,导致股票基金发行快速增长。下半年公募基金和外资仍然是A股重要的增量资金来源。短期消息面干扰因素多,大股东减持、限售股解禁以及外资单日净流出,导致市场波动大。但中期来看,股指上涨趋势不变。            

  (作者单位:广发期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修龙

股指 进出口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0 力鼎光电 605118 --
  • 07-20 爱博医疗 688050 --
  • 07-20 建霖家居 603408 --
  • 07-16 国光连锁 605188 4.65
  • 07-15 科拓生物 300858 2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