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情解读】从管桩行业发展看PC钢市场

【行情解读】从管桩行业发展看PC钢市场
2020年07月10日 18:01 卓创钢铁

【导语】随着国家经济建设的飞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基本建设成为重要的经济增长点。而基建等项目的迅速发展,也催生了较多新兴的产业发展,其中管桩行业也得到了迅速发展。

预应力混凝土管桩是重要的桩基材料,混凝土管桩具有原料丰富,价格低廉,生产工艺简单的特点,因而使其用量越来越大。同时混凝土还具有抗压强度高,耐久性好,强度等级范围宽等特点。这些特点使其使用范围十分广泛,不仅在各种土木工程中使用,就是造船业,机械工业,海洋的开发,地热工程等,混凝土也是重要的材料。

图1

中国桩基管桩80%应用在房地产建设领域,行业发展受到房地产政策影响较大。近年来,随着中国房地产投资放缓,桩基管桩产品市场发展也趋于平缓。其中2012年管桩行业产量约为2.98亿米,2019年管桩行业产量增长至3.5亿米,增幅为17.45%。

图2

随着管桩行业的不断发展,PHC管桩逐渐并完全取代PC管桩。而因PHC管桩具有淡妆承载力高,抗弯性能好等优点,近几年市场发展迅速,目前在管桩行业中,PHC管桩产量占到管桩总产量的70%以上,甚至80%。

图3

PHC管桩的生产企业主要分布在浙江、江苏等华东区域,华东区域产量占到总产量的62%左右,其次为华中区域,其产量占到总产量的13%左右,而华南地区产量也占到近13%。

图4

管桩生产中会用到PC钢棒,因不同规格型号的管桩对PC钢棒的需求量不同,按照均值来算,每米管桩用到约5.52Kg的PC钢棒,用该值测算的话,2012年管桩产量为2.98亿米,约消耗164.51万吨PC钢棒,而2019年管桩产量增加到3.50亿米,约消耗193.21万吨PC钢棒。随着后期公路、铁路的建设,造船业,机械工业,海洋的开发等,管桩的广泛应用推动PC钢棒市场的高速发展。

PC钢棒又称为预应力混凝土钢棒,其主要的原材料为锰硅钢,其中主要是30MnSi、35Si2Mn。近期市场稳中偏强运行,主要是周内金融市场表现强劲,股市、黑色系商品期货均呈趋强运行,受此提振,现货市场信心逐步恢复,叠加原料成本高企等因素,部分钢厂频频上调钢价,挺价意向较浓。但目前市场整体需求稍显弱势,主要是因公共卫生事件,今年房地产整体投资有所下降,统计数据显示,1-5月,房屋新开工面积69533万平方米,下降12.8%,降幅收窄5.6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50888万平方米,下降13.9%。而预计下半年,房地产市场或较上半年有所回暖,加之目前PC钢原材料成本支撑,整体市场或稳中偏强运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芯朋微 688508 28.3
  • 07-13 大地熊 688077 28.07
  • 07-13 德林海 688069 67.2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28.18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30.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