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涨势趋缓透露什么信号?小心供应端利空突袭!

油价涨势趋缓透露什么信号?小心供应端利空突袭!
2020年07月05日 07:57 期货日报

  近期A股火了,上证综指本周突破3000点大关,表现就像“窜天猴”,吸引了全市场的关注。而油价在这个过程中非常低调,低调的差点要创下2020年以来波动最小的纪录,尽管如此,油价仍然创出了反弹以来的周线收盘价新高。换句话说,到目前为止,虽然涨速在下降,但原油市场触底之后的上涨行情仍在持续。

  新冠肺炎疫情对金融市场的冲击前所未有,股市、债市、商品的表现都具有不确定性,我们身在其中,只能走走看看。对于半年以后的市场甚至一个月以后的市场的预测都充满了不确定性,就如同我们在上半年不断地随着疫情的发展调整观点一样。

  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数据,美国周五报告新增病例数超过5.7万例,刷新全球单日增幅纪录,而且是连续第四天创纪录。而人们的心理显然对此已经是有了很强的适应能力,远不如疫情初期那么恐慌,这对金融市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在5月底的时候,我们还很难想象全球单日确诊病例突破20万例会对全球经济形成多大影响,但现在单日确诊超过20万例了,金融市场并没有崩溃,A股的大涨甚至吸引了全球投资者的关注。

  但这并不等于说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就没有了。尽管疫情仍在蔓延,但全球各地还是强行重启了经济。不过,从上周开始疫情的二次暴发又迫使美国多地重新暂停经济重启措施来看,疫情只要不出现明显的好转或者改善,对经济的负面作用就会持续,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很难量化疫情对经济的具体影响,而这也正是目前原油市场最受困扰的地方。

  疫情影响的不确定性,导致对原油市场需求的判断也很难下定论。5月份以来,油价的反弹已经充分反映了供应端联合减产救市的努力,而需求端的不明朗让油价暂时陷入了无序的波动阶段。我们都知道,疫情对原油需求是利空,但利空到底对后期油价冲击有多大,市场迫切需要一些更为明确的信息来提供指引。

  美国的疫情与注水救市是目前影响美国金融市场的核心因素,我们也注意到,近一个月时间油价陷入了和美股同步的波动,这也进一步说明油市供需层面缺乏足够影响力的指引,导致油价波动的影响因素更接近于美股的核心影响因素,即美国宏观层面的影响,投资者的心理在金融市场之间传导,从而形成了阶段性的原油和美股波动同步的现象。

  近期全球炼油裂解利润再次走弱,从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需求端压力再次增加。在疫情形势不容乐观、全球经济走弱的背景下,虽然全球各国努力救市、刺激经济,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疫情对消费的冲击。但原油需求的修复仍然是脆弱和反复的,很多行业的损伤难修复和人类消费习惯的改变,都对原油需求产生了负面影响。尽管对需求最终的影响还不能完全量化,但仍是市场最为担心的地方。从炼厂裂解利润仍明显弱于往年同期的表现即可以看出,需求端的信心仍然不足。

  实际上,除了上述对油价来说最为重要的影响因素之外,市场也不缺乏其他变量:利比亚在地缘动荡影响下100多万桶/天产量何时恢复的问题。因为这个产量现在是没有的,即便是延期恢复对市场利多刺激也有限,但这个因素未来随时可能成为一个利空因素影响市场。而到8月之后,OPEC+减产是不是恢复到770万桶/天,以及沙特等国额外减产的120万桶/天会否恢复等因素让供应端不乏压力。目前时间已经进入7月,市场随时会开始炒作供应端的利空题材。

  目前为止,我们对油价的判断仍然是上涨趋势未改,但需要注意的是,在这么多潜在的风险因素面前,油市可能面临变数。从近期油价涨势的降速可以看出,市场现阶段缺乏继续上行的动力。虽然波动幅度暂时减小,但不代表后市依旧风平浪静。投资者一定要提高警惕,防范可能的调整风险。(作者单位:海通期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修龙

疫情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7 艾迪药业 688488 13.99
  • 07-06 同庆楼 605108 16.7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15.9
  • 07-06 交大思诺 300851 28.69
  • 07-06 山大地纬 688579 8.1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