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深两市活跃度回升 回调反而是入场机会

沪深两市活跃度回升 回调反而是入场机会
2020年06月30日 20:49 期货日报

  端午小长假后,恰逢年中市场资金面整体偏紧,叠加长假期间美股幅度不小的回调,沪深两市节后首个交易日均迎来调整,但上一交易日有所反弹收复“失地”。近期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仍较严峻,印度、巴西等国疫情仍未出现拐点,美国新增确诊病例再创新高。市场开始担心疫情可能给资本市场带来二次冲击。不过我们认为疫情对国内的影响是短期的,我们前期在应对疫情时掌握了相对成熟防控手段的基础上,即使可能面对疫情的二次冲击,也更多是局部影响。前期回调已建多单可逢高择机止盈,后续如有回调再择机回场加仓,短期维持区间操作思路。

  企业盈利数据改善明显。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823.4亿元,由4月同比下降4.3%转为同比增长6.0%,当月利润增速由负转正,实现今年以来首次正增长。1—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8434.9亿元,同比下降19.3%,降幅收窄8.1个百分点。以上数据反映出国内经济复苏较显著,企业成本上升压力有所缓解,利润空间有所增大。从行业分项来看,科技和高端制造业以及石化行业利润明显修复。2020年即将过半,首轮中报预增个股将陆续揭晓,投资者可进一步关注上市公司中报情况。在融资环境改善,宏观政策对冲力度加大的背景下,上市公司现金流进一步改善,未来业绩方面亦有望改善。在上市公司业绩改善有望的支撑下,投资者可在回调时回场布局。

  宏观消息面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出警告称,如果新冠肺炎疫情传播范围再次扩大、封锁措施重新实施或贸易紧张局势再次激增,股票和其他风险资产的市场可能会遭受第二次大幅下跌。近期我们关注到,多个国家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创新高,投资者仍需关注疫情对资本市场的影响。目前来看,疫情大概率将长期存在,全球经济难言迅速复苏。虽然目前全球各国均在努力抓紧研制多款疫苗和特效药,但在疫苗大规模量产和应用前,难言获得抗击疫情的胜利。疫情防控的进程,仍然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政策消息面上,近日有媒体报道,证监会计划向商业银行发放券商牌照。证监会新闻发言人称:“发展高质量投资银行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资本市场发展决策部署的需要,也是推进和扩大直接融资的重要手段。推进方式上有多种路径选择,不管通过何种方式,都不会对现有行业格局形成大的冲击。”其实几年前,向银行发放券商牌照就已被监管层提上日程,金融机构混业经营将是国内金融市场发展不可阻挡的趋势。目前我国已有商业银行取得了信托、保险等牌照,获取券商牌照可认为是完成了综合业务经营的闭环,这应视为金融混业进一步推进的政策信号。后续关注银行板块可能的机会。

  资金情绪上,两市成交活跃度有所回升,6月以来两市日均成交额回升至近7200亿元附近。6月底历年来都是资金面较紧的阶段,周一、周二沪深交易所一天期质押式国债回购盘中报价均一度超过6%。从市场表现来看,即便在资金面整体偏紧的背景下,目前资金情绪出现较明显好转。

  综上,企业盈利数据出现明显改善,这是我们对投资安全边际以及证券市场信心的重要来源。虽然疫情防控进展仍是影响投资者情绪的重要因素,但是在我国疫情防控常态化,经济复苏整体向好的背景下,回调反而是投资者较好的入场机会。      

  (作者单位:西南期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埃夫特 688165 --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
  • 07-02 新强联 300850 19.66
  • 07-02 君实生物 688180 55.5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4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