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创视点】半年报:宏观政策下的钢铁产业 调整中砥砺前行

【卓创视点】半年报:宏观政策下的钢铁产业 调整中砥砺前行
2020年06月23日 16:49 卓创钢铁

【导语】钢铁产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在推进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发挥着重要作用,而为了产业的健康发展,政府根据实际情况出台相关政策进行引导和归正,进而促进行业进步。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钢铁生产国,其2019年粗钢产量约为9.96亿吨,同比增长8.3%,占到全球粗钢产量的53.26%。但是,世界钢铁生产大国并没有成为钢铁生产强国,在全球钢铁产业格局中话语权依旧不足,原因是多方面的,而国家、行业和企业也在以各种方式推进产业的进步和发展。

  由于政策的导向和推进对产业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引导作用,所以下面,着重来看一下政府方面是如何做的?

政策一:严格控制产能置换,谨防僵尸产能再进市场

  一月份,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完善钢铁产能置换和项目备案工作的通知》。公告称各地区自2020年1月24日起,不得再公示、公告新的钢铁产能置换方案,不得再备案新的钢铁项目。未按本通知要求继续公示、公告钢铁产能置换方案、备案钢铁项目的,将视为违规新增钢铁产能报请国务院严肃查处,并作为反面典型由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在全国通报。

表1 2019-2023年全国已公布产能置换计划

万吨炼铁退出炼铁新投炼钢退出炼钢新投
2019年4416449662338110
2020年6857847570629127
2021年3825478044094713
2022-2023年5902524952965050
汇总21000230002300027000

  从时间维度来看,2019-2023年全国各钢厂通过产能置换退出炼铁产能2.3亿吨,退出炼钢产能2.7亿吨,新增炼铁产能2.1亿吨,新增炼钢产能2.3亿吨,其中2020年为退出和新建重点年份。空间维度来看,无论是炼铁还是炼钢,华东和华北区域都是退出和新建的重点区域。装备维度来看,退出的高炉、转炉和电炉整体量大,单个产能小,而新建的则是整体量小,单个产能大,整个置换比例为1.13比1。“以大换小”的冶炼设备升级方式有助于推进钢铁行业提高生产效率、实现超低排放。

  虽然产能置换整体比例是1.13比1,且是通过“以大换小”的方式升级冶炼设备,但其中有部分僵尸产能重新进入,致使整个政策的作用大打折扣。政策要求:1、暂停钢铁产能置换和项目备案;二、开展现有钢铁产能置换项目自查,项目情况落实后再上报。既对已公示项目进行的再查,也对后期项目进行了有效限制,从上游规范和引导了产能置换。

政策二:2020年山东以煤定焦,从原料支撑钢材行情

  5月21日,山东省发布《关于实行焦化项目清单管理和“以煤定产”工作的通知》,通知表示,为推动山东省焦化行业高质量发展,严格控制新增产能,降低煤炭消费,在前期开展焦化项目合规性核查的基础上,决定实施焦化项目清单管理,并对焦化企业实行“以煤定产”。

表2 2019-2020年山东焦炭压减任务表
行业前期压减量目标(万吨)修订后最新目标任务(万吨)
焦化行业15001830

  山东核定焦化产能目标为4420万吨,核减后焦炭产量全年控制在3070万吨左右, 2020年焦炭产量要降至3070万吨,降幅为37.34%。

  “以煤定产”的政策落地,一方面是对产能的有效控制;另一方面对环保的有力贡献。另外,焦炭的减产带动了其价格上涨,进而从原料面对钢价形成了有力支撑。但是,该政策目前仅在2020年进行实行,且任务为年度任务,无月度或季度分解,焦企根据自身和行情情况自由排产,所以整体供应虽下降,但行情上涨阶段,供应依据能够满足下游钢企需求。

政策三:产能置换新要求,推动钢铁项目科学合理落地

  6月下旬,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六部委日前联合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重点领域化解过剩产能工作的通知》,再度对煤炭、煤电、钢铁等领域提出化解产能过剩的新要求。

  钢铁方面来说:继续深化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完善钢铁产能置换办法,严禁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新增钢铁冶炼产能,严防“地条钢”死灰复燃和已化解过剩产能复产,进一步推动钢铁企业实施兼并重组,推动钢铁项目科学合理落地。

  从2015年末开始,中国钢铁开启去产能之路,从清除地条钢和僵尸企业开始,经过产能置换和企业兼并重组,中国钢铁产业得到了极大的进步,带动钢价上涨,但是正是因为钢价上涨,钢企吨钢毛利有效修复,一些钢企就开始打起僵尸产能的目的,但这是行不通的,产业的进步必然要舍弃这些不合理的需求,于是在6月份发改委再次更新去产能政策,打压一切非法产能和错误诉求。

  另外,虽然吨钢毛利得到修复,但是行业整体利润率依旧不到2%,这不仅与西方钢铁行业有差距,更是是不利于行业的长期发展,而深化产业改革,进一步推动钢铁去产能是行而有效的主要方法。

  从近年来,政府公布的钢铁相关政策来看,无不是引导产业健康发展的政策。虽然部分政策暂时对部分企业无明显带动,但长远来看,行业如果能够健康发展,企业必然会享受其带来的红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酷特智能 300840 5.94
  • 06-24 中科星图 688568 16.21
  • 06-24 国盾量子 688027 36.18
  • 06-23 迪威尔 688377 16.42
  • 06-23 中船汉光 300847 6.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