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昉:中国正在由世界工厂向世界市场转变 石化市场大有可为

祝昉:中国正在由世界工厂向世界市场转变 石化市场大有可为
2020年06月18日 11:07 新浪财经

  6月18日至19日,大连商品交易所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共同举办的“2020中国化工产业(期货)大会”召开。为适应疫情防控需求和互联网传播趋势,大商所首次将“产业大会”移步线上。来自行业协会、产业企业、金融投资、信息资讯等领域的众多专家学者、业务负责人将通过线上直播及互动方式,共同研讨化工产业及衍生品互利发展的前景和机遇。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信息和市场部主任 祝昉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信息和市场部主任 祝昉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信息和市场部主任祝昉发表主题演讲,祝昉表示,总体来看,分析2019年石化行业经济情况的时候我们用三个字,就是现在网络时髦的“太难了”。2020年,已经过去了5个多月,接近6个月,我们看也是三个字“要活着”。

  祝昉指出,2020年石化行业经济数据断崖。他分析了经贸摩擦,新冠疫情和国内政策对石化经济的影响。展望未来,他表示,中国正在由世界工厂向世界市场转变,石化市场仍大有可为。

  以下为讲话全文:

  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参加大连商品交易所举办的化工产品的期货大会。今天受大商所委托,由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新冠肺炎下我国石化行业的经济运行形势研判。

  我们回顾今年年初经历了新冠疫情从国内到国际,原油价格从年初的65美元以上一直到了史诗般的下跌负油价。当然最近油价进一步反弹又突破了40美元,这一切我们都经历了什么?我想这也是我们现在所看到的。

  另外,受到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动荡,国内压力不断加大。面对各种风险挑战和复杂的环境,行业经济难以独荣。最大的一个问题新冠疫情所带来市场需求的锐减,行业增长点在什么地方?我想这也是我们大家所关注的。

  总体来看,我们分析2019年石化行业经济情况的时候我们用三个字,就是现在网络时髦的“太难了”。可是到了今天2020年,我们已经过去了5个多月,接近6个月,我们看也是三个字“要活着”。今天我的报告大概分三个部分内容。第一部分内容2020年石化行业经济数据断崖。第二部分影响石化经济的三大变量。第三部分未来已来,后疫情时代展望。

  首先,我们来看第一部分,2020石化经济数据的断崖。大家从这个PPT上可以看到,我们石化行业,我经常用这样一个图,我们所涵盖的这样几大产业,大家可以从图上来看,有油气开采板块,炼油板块,化工板块和专用设备板块。这几个板块我们可以看到,截至到今年前四个月,规模以上企业有2585家,资产总计13.09万亿,增幅7.4%,资产负债率56%。基于这样四个板块我们来看,我们说数据如何断崖的?第一个断崖,负12.7%,主营收入今年前四个月是3.31万亿,同比下降12.7%。第二个断崖点,利润总额大家看这个数负的82.6,利润总额382.7亿元,同比下降82.6%。也就是去年同期我们能挣100,今年我们挣也就17块钱,这是我们看到的第二个断崖。第三个断崖负的9.6%。行业进出口前四个月总额2143亿美元,同比下降9.6%。第四个断崖负的22.4%。化工原料和化学制品业的投资同比下降22.4%我想这几个数据把我们今年石化行业的数据断崖给大家描述了一下。

  我们再看跟工业去比。大家注意我这张PPT上所显示的,我们看石油和化工行业跟全国或者跟工业去比,从第一列我们看这几个柱形图,我们注意首先看左边的标尺,我们看到以前历史上我们的标尺都是向上走的,但是今天我们的标尺大家看到是向下的。从0一直到负90%。所以我们在看这样几个重要参数。增加值增速,全行业是负的5.1%,跟全国工业去比,工业是负的4.9%,我们不好。营业收入大家看到我们行业刚才前面说的是12.7%,工业是负的9.9%,依然低于工业。再看利润,利润是下降幅度最大的,全国工业利润同比下降是27.4%,我们石油和化工下降了82.6%。所以,这个里头我们看到下降还是很大的。第四个柱形图是投资,全国工业投资是下降的15.1%,再看我们行业投资下降的是22.4%。这是我们看到的几个。

  此外,在进出口上面,我们跟全国去比,我们会看到全国进出口前四个月同比下降7.5%,这是以美元计的,我们好做同口径对比,我们行业以美元计进出口同比下降9.6%,这是我们进出口的情况。同样,我们再看进口。我们拆开看,进口全国是下降5.9%,我们是下降了12.1%,这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跟大家解释的是,我们前四个月进口数量上并没有减少很多,但是由于价格下跌使得我们从进口额来看,我们下降了12.1%。再看出口,全国的出口前四个月下降的9%,而我们石油和化工行业出口下降3.8%。

  把这张图拆开来看一看,基本上所有数值我们都低于工业或者不如全国,只有出口我们略强一些。这是我们行业刚才说很难独荣很重要的一点。

  具体我们来看一下数据,1-4月份,石油化工行业营业收入3.31万亿,同比下降12.7%,占全国规模工业营业收入11.7%,大家注意这个数字。我们具体看,拆分一下,刚才给大家看的四大板块,重点是在前三个,石油天然气开采、炼油和化学工业。我们来看这三个板块的情况可以看到,石油天然气开采营业收入是2896.2亿元,同比下降11.1%,比一季度扩大10.2个百分点。炼油业的营业收入是1.09万亿,降幅是11.1%,前三个月又扩大的3.6个百分点,化学工业营业收入达到1.86万亿,同比下降14%,这个降幅较前三个月收窄4.6个百分点,这是我们从收入角度来看,我们收入下降并不是很多。但是,大家很关注利润下降82.6%,我们可以看到全行业实现利润是382.7亿元,这个数字我跟各位朋友介绍,可能比一季度的绝对值还低,我们一季度下降了74.1%,到了前四个月我们同比降幅达到82.6%,这里头大家注意占全国规模工业利润总额5%,我们营业收入占工业11.7%,我们利润只占到5%。换句话说,我们行业今年前四个月的利润远低于工业的平均利润率,这个概念大家要注意到。

  具体拆分一下,究竟亏在哪儿了?我们看石油天然气开采实现利润274.6亿元,同比下降57%,这是挺大的亏损。另外再看炼油业累计亏损,不仅没有挣钱,还是亏损的,513.4亿元,亏损额较前三个月大幅上升,比一季度上升了224亿元,这是我们看到的。再看化学工业,化工行业的利润达到601.9亿元,同比下降51.8%。所以,我们从这个数来看,下降最大的是来自于炼油,把82%拉的幅度很深,这是我们看到的一个数据断崖。

  既然化学工业大家前面也看到,收入有1.86万亿,我把这1.86万亿打开来,有9个二级板块,我们可以看一看,大家注意这张图和以前有些不一样的,柱状图需错,单位是营业收入亿元。但是右边的标志轴我们看右轴上面的数据以前我们都是正的,今年我给大家再展示的时候,这个数据轴已经显示是负的了,所以我想各位朋友要注意的,所有化工行业收入同比都下降。从整个柱状图上面标的数字,从同比情况来看,除了农药制造还略好一点,下降0.91%以外,其他行业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而且下降幅度之深,有的是很大的,比如说化学矿开采在20%以上,所以这是我们看到营业收入的情况。

  同样,我再把利润拆开来,我看化学工业9个板块,二级板块它的理顺是什么样的情况。具体看到这9个板块,大家也可以看到,同样的右轴现在由过去的正转成负了,我们的利润同比都是下降的,而且同比下降幅度也是非常高的,比起来还同样跟上面营业收入一样,我们的利润下降幅度比较低的是化学农药,今天我们所探讨的大连商品交易所比较重点的三个产品聚乙烯、聚丙烯和聚氯乙烯,我们看这几个产品在合成材料这块受到油价的影响,我们可以看到同比下降幅度是非常大的,负的75.9%,这是我们的利润下降幅度,这是给大家看到的利润断崖。

  再看进出口,大家也会关注。从四大板块来说,第一个概念我们是贸易逆差的。逆差最大在原油这儿,我们可以看到原油最大的逆差今年前四个月原油贸易逆差达到697亿美元,从柱状图我们可以看到。以前我老说的原油加工和化学产品,我们可以看到有些可喜的变化,一个是从去年开始我们原油加工和石油制品业的进出口出现了顺差,到了今年4月份我们注意到另外一个接近顺差的,虽然依然是逆差,大家注意化工产品这个柱状图,进口和出口来看,虽然说还有少量的逆差,但是从总体来看已经接近平衡了,这是我们现在看行业的总体进出口情况。

  这个断崖并不是说我们行业的,所以给大家看一看这张图,对GDP的整体走势,我会把这个节点不断往下续。大家可以看到从2002年以来,我们的GDP原来在没有今年一季度负6.8%的情况下,我们当时看的这个波动还很大,一旦出了6.8%下降以后,把这张图看以后可以看到,这个下降幅度GDP也是同样出现的数据的断崖。我把这张图再拉开从最近所说,从2012年以来我们所说新常态以来,我们同样看原来我们称为是在一个相对稳定的一个区间内浮动,而且平稳有点向下趋势。但是今年一季度负的6.9%,这里头我们所说大家称为经济的至暗时刻,这是跟行业整体情况是相当吻合的,这是第一个关于石化行业的情况。

  同样,我们再看接下来这张图,CPI和PPI的变化。我们也在关注工业品在下跌的时候消费终端能否承受,这时候我们再看工业品,现在因为拿到的数据,5月份数据还没有看到,我们可以看到今年4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负的3.1%,而CPI是正的3.3%,我们从这个图可以看到,深蓝颜色是CPI,浅蓝色是PPI,棕颜色的,有三角是它的差值,我们可以看到这个过程,现在给大家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说我们工业品出厂下个向下游传递也出现困难。而且工业品的价格不断下跌,给大家一个信号,我会不会去持币待购,明天的价格会低于今天。所以会出现一个我们所说的是否会出现通缩。当然最近两天油价回来了,是否还有可能我想我们拭目以待,但是这个大的方向来看,我们很担心工业品价格向消费品传递依然是困难的。

  所以,在这样的一个断崖情况下,我们来看第二部分内容,影响行业经济的三大变量。我们说石化行业发展到现在特别是我们有些原有历史上的一些不足,还有我们的有些我们存在的矛盾。但是,这次新冠疫情再加上前期的经贸摩擦。我们现在对行业发现出现了一些新的我称为外部变量的因素,而这个外部变量是一个新的。

  另外像医疗检测的,这次新冠疫情以后我们也在看,我们有很多的检测试剂盒,当然现在大家看到我们有不少新冠的试剂盒是中国出来的。但是,并不只是新冠,我们很有医疗方面检测的化学试剂我们原来靠进口,这部分我不去说了,这里面的量也是有的。此外像食品添加剂,保障人民生活的,这里头怎么样安全,食品添加剂这个产品要食品级的,这里头是大家要关注到的。还有像日用化妆品,女同志大量用化妆品,里头的助剂呢,我们有很多助剂其实量不大,但是它很有作用。为什么国外有的化妆品的品牌好,跟大家说,其实它里头助剂起的作用至关重要。

  此外,我们接着看催化剂,我们炼油行业,我们化学工业,我们很多产品,我们用的国外的工艺,国外的设备,但是同样的,你用到它的成套装备以后,催化剂这是一个核心的东西,就容易变成卡脖子另外还有像核工业化学品、仪器分析化学品、机械润滑油助剂。这块我要多说两句,我们都知道润滑油现在我们说降低能耗是一个很大的方向,我们如何降能耗,包括我们说的开车、机械,很多东西我们怎么让它更好的润滑,我们都用润滑油。但是,润滑油里头有一个很重要的要用助剂,根据不同的性能它要添加不同的助剂,而这部分助剂是论克卖的,我们很难。还有像颜料,涂料,感光材料,油井助剂等等,甚至还有我们说先进的农药,这些我们现在说六保里头保粮食安全,我们的先进农药依然还是问题,所以我觉得影响石化经济的第一大变量经贸摩擦,这个变量希望大家还是要关注到的。

  第二大变量新冠疫情。这次新冠疫情我们称为已经穿透了整个石化产业链,刚才通过前面断崖的数据大家可以看到,这次是从需求端,原来石化产品都是供应量需求是被动接受的,但是这次新冠所带来的,给我们看到的是直接冲击了第三产业的需求端。通过下游的倒逼,已经出现了从下游停产,消费萎缩、物流不畅、库存高企影响到我们的上游。石化产业为什么出现问题?需求现在出现值得关注。

  第二,在新冠疫情中受冲击影响最严重的,我们也分析了一下和我们有关的,比如说交通运输,这个成品油。仓储、批发零售、旅游、住宿、餐饮、文化、娱乐、农林渔牧等,加在一起已经占到GDP的36%,我印象中我们国家GDP在三产里占57%多一点,这个已经到了36%了,我想这种影响量是我们要关注的。

  在这样情况下,我们很关心作为大连商品交易所这几个品种,我们再看看有关的,比如说轻工,我们跟轻工联合会看,1-3月份,除了酒精、消杀用品还有方便面是增长以外,其他很多产品,包括食品饮料、家电、家居用品、电池、皮革、塑料制品、造纸等大类产品产量下降幅度较大。按照中轻发布的中轻指数是72.2。再看纺织行业,前三个月棉纺同比下降21.7%,服装服饰制造业同比下降19.7%,化学纤维制造业同比下降6.9%。流通分会监测45家专业市场,就是化纤纺织市场,成交额是1691.92亿元,同比下降了39.64%,接近40%。也就是说下游我们可以看到,为什么说下游倒逼到上游,可以看到下游轻工纺织。同样再看汽车,我们的塑料制品不仅可以为轻工纺织去做,同样还为汽车轻量化起作用。1-3月份,汽车累计产销分别实现347.4万辆和367.2万辆,同比下降45.2%和42.4%,这也接近腰斩。因为我们看下游,新冠疫情首先冲击的是下游需求,因此对于上游影响非常大的。

  这张图我给大家也看了一下这些年我把2010年到今年一季度三大合成树脂,咱们大连商品交易所的聚乙烯、聚丙烯和聚氯乙烯,整体的生产、进出口和消费情况,列了一张表,这个数据大家下面可以分析。但是我觉得一季度有一个比较有意思的现象,跟大家在这里分享。从总体来看,一季度合成树脂的消费同比下降2.6%,消费是2853万吨。聚乙烯消费829.1万吨,同比增长1.6%,这是我们感觉到一个很有意思的,说明聚乙烯在这次疫情中受下游需求对它来说有影响,但是影响没有像想象的这样,从量上来看还是可以的。再看聚丙烯,聚丙烯是个很有意思的产品,我们可以看到,今年一季度消费684.4万吨,今年一季度同比增长7.5%,这是在我们平衡表里面,有很多产品去做的时候,发现增长最高的产品之一。大家说了,前段时间大家对于产品价格上涨现在还记忆犹新,多说两句,其实因为聚丙烯可以生产我们现在所用口罩熔喷布,而熔喷布是口罩必备产品,价格有段时间曾经炒到60万/吨,甚至还有更高的。当然最近价格开始回落,可是我觉得由于聚丙烯的这种需求,特殊料的需求所带来的整个聚丙烯的市场需求,带来一个井喷。而这个井喷我自己觉得,这个量可能并不能代表未来发展的变化,这是我想请大家看到的。

  再看聚氯乙烯,聚氯乙烯同比下降5.2%,此外因为大商所还上了苯乙烯,苯乙烯消费下降是7.9%。因此,我觉得这次新冠疫情所影响的首先大家要关注到最重要的是下游需求,下游需求对整个产品影响非常的大。

  我们现在来看第三大变量,第三大变量从国内政策来看,我们关注到最近有这样几个方向,除了去年提的六稳以外,今年提六保。还有今年大家关注到我们在发展上面有坚持绿色发展的战略。所以,我们看一看这个变量,特别国内政策的一些变数可能会带来的影响。从我们看六保里头,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均衡运转。这里头大家很关心的是有几块和我们相关,特别和大商所产品相关的,保粮食能源安全,能源方面,这里头跟我们石化产业密切相关。另外保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稳定,我们的合成材料能够保障供应的,我们有没有可能不被替代的,能够我们自己替代国外产品的,现在我们还有自己的难度。所以我们看到六保里头和石化行业有关系的,能源安全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此外,其实我们觉得还有很多衍生出来的,因为石化所涉及的东西,比如说民生的问题,比如说市场主体的问题,我想这里头可能都多多少少会有联系。此外除了六保以外,很关注一个就是我们说绿色发展。这个绿色发展也要回过头来再考虑环保和绿色发展的问题。特别我为什么要把这个弄出来呢?现在值得大家关注的是,大概从前年开始,国际上开始出现限制塑料使用的呼声,很多绿色组织开始对塑料使用有一个全生命周期的,就是减少塑料的使用。所以,我觉得在这样一个环境下,国内也开始了限塑,特别是北京现在已经开始垃圾分类的,而且对于塑料的使用以前收过费,现在再次收费。所以我觉得未来对于塑料使用问题,限塑这个问题,是值得我们大家关注的,特别是塑料的原料,聚乙烯、聚丙烯、聚氯乙烯的产品跟大家的分析是密切关注的。

  减排,除了我们所说的废气、废液以外,塑料废固的减排,怎么样去循环,甚至未来发展如何做绿色发展,这是行业需要考虑的,而且也是跟我们这些品种是密切相关的。此外,我们还有一个调结构、转方式,高质量发展,这是行业现在引导的基调,特别是未来十四五我们有这样的想法。

  最下面这张图是成品油消费趋势,我们现在的问题,特别是这次经贸加上疫情,再加上六保和绿色发展,我们现在关注的需求在哪儿,特别是我们行业需求要往哪儿去走呢?受此影响需求的变化,给我们带来另外一个辅助变量,就是原油价格的变化,这个不用去多说了,我想油价的变化,从去年初我们看到的,去年平均64美元布伦特价格,到今年瞬间崩盘负油价,甚至前期我们看欧佩克每日减产970万桶。并没有带来油价的反转,其实根上来说需求。全球成品油需求下降了30%左右,所以说减产不到一千万桶,减了只有1/3,供求关系依然还是不平衡的。所以,现在市场平衡还需要重建。当然最近我们也看到,美国经济数据发布了,开始走暖,特别是这两天的就业开始提高,使得油价需求好了,油价也开始回暖了。未来油价会稳定在什么样的情况,会在低油价情况下还会再继续走高,我想这里头是我们考虑到的一个因变量,在前面这几个主的外部因素下,这个变量需要考虑。

  第三部分,未来已来,后疫情时代我们的展望。从疫情过后,我们现在也都在想这个问题,我们行业消费会怎么样,我想给大家这样一个很明确的结论,一定会反弹,但是这个反弹并不是说恢复到以前的需求,同样我给大家一个结论,反弹不会太久,因为我们这个反弹现在所面临到的还是外部出口环境,世界经济环境的一些变化。所以,我想这里头时间关系不细说。

  首先看原油能源的需求。作为中国来说,对于能源的需求不会减弱,即便是在受到金融危机影响下,我们可以看到对于能源的需求依然还是比较大的,所以这是我们信心十足的。第二就是我们关注的几个产品合成材料,合成树脂,合成纤维,合成橡胶。当然大家会更多的关心合成树脂,合成树脂的消费也会逐步好转,特别是从前面,刚才我为什么跟大家说一季度情况,我们可以看到合成树脂消费跟市场终端有密切关系,特别是像这次聚丙烯跟防护用品相关,其实聚乙烯跟医疗的设备也有关系,我们的输液管都是通过聚乙烯来做的。而且这里头我们看到聚乙和聚丙都有它的消费的新亮点,所以我们说合成材料这块我们认为依然还是比较好的。另外,再看防疫用的化学品从行业来说成为新的增长点。此外,我们行业也在关注终端的消费市场。比如说国家现在所说的城镇化发展,电子商务需求,这次疫情过来以后,外卖、快递多了,塑料的包装需求也多了。同样还有银发近来,我们进入到老年社会,最少我们老龄化已经比较严重,所以银发经济这块如何去做,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曾提到,有接近三亿的退休人,这个银发经济,大家可以看到市场前景还会有很大的。所以疫情过后,我们觉得这里头可以考虑的还有低收入群体,最近炒的很热的低收入群体,我们有六亿人口的每月1000元可支配收入,这些低收入群体其实对于化工品的需求依然还会有,它是解决有无的问题。所以,意味着石油化工产品还会有比较大的市场。此外现在炒的比较热的比如说地摊经济,根上的东西就是我所说的未来市场的多元化。可能大家在关注产品的时候愿意关注做大规模同质化的东西,但是我建议大家需要关注多元化的需求,需要差异化的。

  所以从行业未来趋势来看,我给大家这样几个概念。从历史数据来看,第一个下游需求将会推动行业经济体量持续较快增长,这是我们要看到的趋势。特别我们在做十四五的时候,通过历史数据可以看到这样的趋势。第二个趋势,特别我们就着大商所这几个品种来看,上下游炼化一体化的发展格局正在形成。过去都是以油是油,化工归化工,但是现在一体化的趋势已经在逐渐形成。第三块以新型煤化工产业崛起而形成原料多元化,不仅煤化工可以做汽油,可以做天然气,同样它还可以通过甲醇生产聚乙烯、聚丙烯,甚至还可以生产芳烃。此外原料多元化不仅是煤,美国的页岩气和页岩油所带来的原料多元化,我们的液化丙烷,我们的丙烷脱氢,还有像乙烷裂解生成乙烯,这些材料的多元化,对我们未来特别是对于大商所这些品种来说是值得大家去关注到的,我觉得这是趋势。

  另外,我们在做十四五有这样一个结论,未来五年石化行业将保持较快的扩张态势。这是我想我们对于未来判断有这样几个趋势。基于这样几个趋势,我给大家来说,我们考虑十四五有这样几个重点方向。第一个重点方向,产业链要努力做到稳链、补链和强链,这块不用多说了,很多产品我们特别在产业链里头如何补短板,怎么稳定产业链,怎么以现有产业链做强,这里头就牵扯到稳链、补链和强链。这是我们要发展的方向,另外一个方向产品要在差异化上下功夫,要更加贴近终端市场,很久以前我们跟跨国公司交流的时候,跨国公司老总对我们的建议就是中国的石化企业我们要大胆拥抱终端市场,同样的从这个图我们可以看到,下面有一张图,从2003年以来整个三大板块,石油天然气开采、炼油和化工利润贡献情况可以看到,从2003年开始利润最大来源是来自于上游,而这些年特别是从2012年以后,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的利润来源更多的是来自于下游化工,终端市场在发力。所以,这是我们看未来的。

  此外,第三个重点方向就是绿化环保和生命化学品是未来新增长点。除了我们说大家发展绿色环保化学品,其实我在前面也说了,这次疫情我们看到一个新的亮点就是生命化学品,其实国外已经在做了,我们的银发经济也好,我们的孩子也好,我们需要很多对生命,对人类有好处的医药,营养制剂、防护用品、治疗用品,这些生命化学品都是未来值得大家关注的增长点。

  另外一个增长点,我觉得这也是我这次给大家提出来的,跨界发展与金融产业融合。我们都知道以前大家在说到跨界发展的时候,我们老说是信息化和传统产业的跨界,智能制造。但是,金融我想特别是金融这个产业来说,我们拿期货看,如何和传统产业结合,这次油价的下跌,我们就深刻体会到一点,中国的石化企业是靠天吃饭,油价波动对我们影响是非常大的,而如果下游企业能够,特别我们实体产业能用好期货这个工具,我想未来发展还是对我们大家是可期的,这是大家应该关注一个新的发展方向。

  最后,我想用这样一句话来作为总结。展望未来,中国正在由世界工厂向世界市场转变,石化市场仍大有可为。谢谢大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修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2 捷安高科 300845 --
  • 06-22 天智航 688277 --
  • 06-19 胜蓝股份 300843 10.01
  • 06-19 皖仪科技 688600 15.5
  • 06-18 首都在线 300846 3.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