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重启VS中美关系,工业品期货变数加大

经济重启VS中美关系,工业品期货变数加大
2020年05月27日 09:24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经济重启VS中美关系,工业品期货变数加大 来源:文华财经

两会前工业品期货出现异动,黑色系首当其冲,铁矿强势突破700点大关,螺纹亦创出两个月高位逼近3600点,沪金创出上市以来新高,沪铜亦触及逾一个月高位。两会正在进行中,涉及房地产、基建利好不及预期,中美紧张局势不断升温,全球主要经济体纷纷重启经济,国内工业品期货变数加大。

**铁矿高处不胜寒**

五一节后需求集中释放,以焦炭、铁矿石为代表的原料价格继续拉涨,成本支撑钢厂强势挺价。

本轮黑色系涨势其实从4月末就开始启动,铁矿本轮涨幅已经达到20%,强势突破700元关口,创出去年8月2日以来高位734元,持仓突破108万手,截至5月22日,铁矿指数沉淀资金为136.63亿元,较4月29日的71.87亿元骤增近65亿元。螺纹亦不甘示弱,在本周期内涨幅超过6%,突破3月18日的高点3592元,创出四个月高位3594元。螺纹最近最高时沉淀资金达114亿元,较4月末的沉淀资金110.51亿元整体变化不大。焦炭亦连续出现大涨行情,本轮涨幅接近14%,触及四个半月高位1892元。

目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得到了基本控制,多地的返岗率和开工率基本已经到达了往年同期水平,尤其是国家重点项目的开工率已基本恢复。同时,国家还出台了扩大内需、老旧小区改造启动实施、加快推进重大工程建设、新增1万亿专项债等一系列政策,在新老基建的同步发力之下,钢材需求得到了快速回升。另外4月中国数据与钢铁行业密切相关的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等数据均出现了回升。

两会前,河北、山东、山西等地纷纷出台了环保限产政策,其中河北唐山的表现最为活跃。河北唐山多地陆续发布5月18日至5月31日钢企停限产通知,但随着5月19日晚限产放松的消息,增产担忧再起。而焦炭第二轮50元/吨提涨落地,5月以来已经累计涨幅100元/吨。河北和山西部分焦企提涨50元,且市场跟涨意愿强烈,焦炭第三轮提涨范围扩大。

宏观利好释放出尽,两会涉及房地产、基建利好不及预期,且短期价格上涨偏快,市场恐高情绪出现,南方强降雨和华东梅雨季节来临,需求也将受到抑制。铁矿从高位开始不断跳水,目前已经触及一周低位,而螺纹依然保持高位震荡,焦炭保持格外坚挺。

**贵金属回调明显**

在货币和财政刺激、经济衰退担忧和美中紧张局势的推动下,作为政治和金融不确定性期间的安全保值工具,纽约现货黄金上周攀升至2012年10月以来最高水平。但COMEX黄金期货仍未突破4月14日的高位1788.8美元。国内贵金属18日全线飙升,沪银强势封于8%涨停板,创出3月6日以来高位4201元,沪金突破400元大关,突破2011年9月的前高位398元,创出上市以来高点402.30元。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如有必要,将采取更多刺激措施,以缓解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鲍威尔称,经济疲弱增长和收入停滞将持续“一段长时间”,承诺联储将因应需要使用更多工具,并呼吁增加财政支出。黄金往往会受益于广泛的刺激措施,因为它被视为对冲通胀和货币贬值的工具。

因随着主要经济体进一步放开与新冠病毒相关限制措施,点燃经济将复苏的希望,提振风险偏好,贵金属承压下行,COMEX期金和纽约现货金悄然跌至近两周低位。长期来看,全球央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使贵金属有较好的支撑。目前当前的利率和美联储货币政策环境是金价看涨前景的主要推动力,在中期内应该继续是一个结构性利多因素。中美紧张局势不断升温也给贵金属市场带来更多的提振。

**有色高位盘整**

有色金属在5月同步上扬,纷纷创出阶段性新高,LME期铜创出10周高位5464元,沪铜触及逾一个月高位44500元,沪铝创出近两个半月高位13020元,沪镍触及逾三个月高点106160元,沪锡创出逾两个月高点136180元,沪锌则从两个半月高位回落。 随着夏季到来,全球许多国家放宽疫情封锁措施,西班牙邀请外国游客从7月开始前往该国旅行,而英国将于下月重新开放成千数万家购物店。美国各州也在逐步放松限制措施,日本解除全国紧急状态。另外主要消费国中国稳步复苏,受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逾10%带动,中国4月工业同比增速转正,且远超预期。对两会刺激政策的预期也起到一定支撑作用。中国进口数据比较给力,中国4月未锻造铜进口量较上月增长4.4%,至约46万吨,铜精矿进口超过200万吨。得益于新冠疫情后的经济持续复苏。两会期间政策面明显没有超出市场预期,另外中美紧张局势不断升温,市场风险偏好回落,基本金属出现一定的回落,但仍然接近上周触及的两个月高位5,464美元。国内需求复苏明显,上海期货交易所的铜库存上周创出近八个月最大降幅。中国海关数据显示,4月份锌、镍、铝和铜精矿的进口较上月大幅上升。不过,洋山铜的进口升水从一周前的113.50美元降至100美元。

全球疫情对市场的影响逐渐退居次席,随着日本决定解除全国紧急状态,有越来越多经济体在经历数月的防疫封锁之后重启经济。但中美紧张局势正在不断升温,给国内商品带来更多不确定性。国内商品的逻辑正在经历从新冠疫情到经济重启再到中美关系的转变。而且短时间内可能会在经济重启和中美关系之间不断切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工业品 期货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10.78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19.68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34.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