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网公司接收站开工 基础设施公平开放正在路上

管网公司接收站开工 基础设施公平开放正在路上
2020年05月25日 16:24 卓创资讯能源观察

导语

近期,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龙口南山LNG接收站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是国家管网集团成立后管理的首个新建重大能源基础设施工程。这意味着自2019年12月9日成立后,国家管网开始进入实质性运营阶段。

龙口南山LNG项目位于山东省烟台市龙口市西北部港区的LNG泊位专区,建设总规模为年接收能力2000万吨,总投资350亿元,年供气能力280亿立方米,计划建设LNG码头、20座22万方LNG储罐及其配套设施。据之前的股权结构,龙口南山LNG接收站项一期工程项目,中海油气电集团占股60%,南山集团占股40%。国家管网公司成立后,中海油将此类资产移交给国家管网,此项目的股权结构或将是国家管网占股60%,南山集团占股40%这样一个格局。

自国家管网公司成立以后,4月1日,国家管网与中国海油签署油气基础设施项目管理权移交协议;而浙江省也率先提出了制定省管网公司以市场化方式融入国家管网公司的方案,现在又开工建设龙口南山LNG接收站,国家管网公司的公平开放之路已经开始逐步铺开。

近期随着现货到岸价以及国际原油价格的持续偏低水平,国内中下游各方对于进口资源的直接采购意愿越来越强烈,对于接收站的公平开放也越来越迫切。国家管网公司旗下接收站的尽快建成,有助于提高基础设施公平开放能力水平,未来或有大量第三方通过公平开放的平台进口国外LNG资源,活跃的资源供应也必将为天然气市场化改革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龙口南山 油气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
  • 05-27 博汇股份 300839 --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17.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