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修复 中证500走势略强

需求修复 中证500走势略强
2020年05月19日 21:01 期货日报

  受隔夜美股大涨的影响,周二股指集体高开,随后窄幅振荡走势分化,中证500走势略强。

  4月陆续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基本面在企稳,总需求在恢复。在需求修复阶段,一些行业或许能取得超额收益。第一类行业是疫情消退后逐步恢复开放的消费娱乐行业,包括商业贸易、休闲服务和传媒,也包括交通运输行业,这些行业的估值仍然偏低,且其需求修复的确定性是比较强的。第二类行业是受惠于逆周期政策的行业,为对冲内外需求的萎缩,更强力的逆周期政策势在必行,但总量的大规模扩张恐怕难以实现,而是集中力量提供定向支持。促消费是重要手段,从各地的产业政策上看,着力点主要在于鼓励汽车消费,汽车行业有望修复。扩大内需还需要依靠基建,传统基建和新基建将共同发力,受益的行业包括建筑材料、机械设备、电子、通信、计算机、医药生物等。第三类行业是一季度业绩大幅下滑的行业,这些行业业绩在二季度将有更大幅的反弹。

  另外,当前部分行业的估值虽然偏低,但基本面不支持这些行业的估值在短期内完成均值回归,包括房地产和银行。房地产方面,监管层牢牢把控“房住不炒”的底线,近期的重要会议反复强调,在最新公布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将“因城施策”的表述删除,显示出房地产政策继续收紧的信号。房地产产业链需求或将受到抑制,包括房地产、建筑装饰和家用电器。银行方面,在经济下行压力严峻的环境下,央行将牺牲商业银行的短期利润让利实体经济,银行的压力将会加重。一方面,今年以来不断下调LPR,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一季度也大幅下降,但存款基准利率并未调降,因此银行的净息差被不断压缩,银行盈利空间减小。另一方面,政策不断推动商业银行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但这必然导致商业银行需要承受更高的不良率。

  从指数的行业分布来看,中证500行业景气度优于沪深300。需求端修复阶段占优的行业在中证500中的权重更大,如电子、医药生物、计算机、传媒、机械设备等;房地产产业链和银行则在沪深300中占比更大。

  另外,从最新公布的上市公司一季报来看,虽然三大指数一季度业绩均大幅回落,但中证500营收增速在2019年四季度边际改善,且一季度环比下滑幅度也最小。预计中证500的相对盈利下行周期大概率在2019年四季度触底,中证500即将进入相对盈利上行期。回顾股指历史上几次净利润增速转负的情景,如2009年一季度、2012年一季度和2015年四季度,在净利润同比负增长之后,盈利底基本确立,之后股指业绩将总体回到上升周期。回升过程中,中证500业绩修复的幅度有望超过沪深300,业绩剪刀差(中证500-沪深300)将大概率反弹,中期来看,中证500仍然占优。

  全国两会临近,通过回顾2010年以来沪深300指数收益率和波动率在全国两会前后期间的表现,可以发现两个规律:第一,全国两会召开前,股指上涨的概率大,其中在会前第5天的累计涨跌幅最高。第二,全国两会召开前大约10天历史波动率相对较低,随着全国两会来临,波动率有所抬升。基于上述规律,考虑到当前沪深300指数承压4000点下方运行,而且沪深300股指期权隐含波动率水平处于低位,当前可以轻仓买入6月合约执行价格3900的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构建买入跨式策略。等到全国两会召开后,若沪深300指数出现较大波动,且隐含波动率飙升较高时,届时可以选择卖出宽跨式策略。

  (作者单位:广发期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瑶

中证500 股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1 三峰环境 601827 6.84
  • 05-21 宇新股份 002986 39.99
  • 05-21 德马科技 688360 25.12
  • 05-20 中泰证券 600918 4.38
  • 05-20 凯迪股份 605288 92.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