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大风降温对农业的影响,如何防范

近期大风降温对农业的影响,如何防范
2020年04月24日 11:30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

近日,我国北方多地大风降温,天气变化剧烈,东北地区甚至出现暴雪。19日以来,北方多地出现8~10级大风,部分地区并伴有8~14℃降温。陕西北部、山西中北部、河北北部、辽宁北部、吉林、黑龙江、内蒙古大部最低气温在0℃以下,东北地区大部平均气温在0~4℃。此外,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吉林、辽宁等地出现降雪、雨或雨夹雪,其中内蒙古呼伦贝尔东部和兴安盟、黑龙江大部、吉林西部、辽宁东部和北部降水量有10~25毫米,黑龙江西部部分地区有25~50毫米。

近期大风降温对东北地区农业生产影响几何,中央气象台22日发布的全国农业气象影响预报与评估称,目前东北地区农作物尚未进入大面积播种阶段,而水稻基本采用了工厂化大棚育秧,多数温棚自身温湿度调控能力较强,因此,大风降温降水过程对春播及工厂化大棚育秧影响有限,但低温会增加防寒保暖成本。小拱棚育秧保暖性较差,棚内水稻秧苗可能遭遇低温不利影响。

大风降温不利于设施作物生长和牲畜保暖,需增加设施温棚防风保暖。此外大风降温降水过程将明显减缓整地备播进度,尤其是黑龙江三江平原大部农区土壤偏湿,降水加重涝相,影响田间作业。降水过程利于内蒙古东部、辽宁东部和北部、吉林西部、黑龙江西部等地土壤增墒,为玉米大豆等旱地作物播种提供有利的水分条件。

当前北方大部地区苹果处于落花座果期,陕西北部、山西北部等地21日凌晨出现霜冻天气过程,部分地区果园出现轻度冻害。截止4月21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等地冬小麦处于拔节孕穗期,陕西关中、黄淮、江淮、江汉等地处于抽穗开花期,长势良好。最低温度0℃线均未到北方冬小麦主产区内,大部冬小麦产区平均温度在12℃以上,降温过程对冬小麦基本无影响。

预计4月22-25日,华北、东北地区、黄淮东部等地将出现4~6级、阵风7~9级的大风。预报与评估分析称,霜冻线将连续2天位于宁夏、陕西北部、山西大部、河北北部等地,苹果产区将会出现轻至中度冻害,对处于落花座果期的苹果造成一定影响;此外还会对当地其它经济林果、露地蔬菜、设施温棚、畜牧养殖业等产生不利影响(图1左)。最低温度5℃线将位于陕西关中、山西、河南西部和北部、河北、山东大部地区(图1右),低温会对冬小麦的孕穗和抽穗开花产生一定影响,尤其是生长发育快、长势弱的单茎或墒情偏差的田块,可能影响后期小麦结实。

此外,大风降温会增加设施温棚防寒保暖成本,东北地区传统育秧小拱棚秧苗也易遭受低温冻害风险。

中央气象台提出的农业气象措施建议指出,西北、华北等地应加强果园管理,提前灌溉保墒保温,采取烟熏、喷水等措施改善果园小气候,减轻低温冻害的不利影响。对受冻果树要及时采取喷施营养液,推迟疏花等措施降低危害和损失。根据苗情和墒情,加强冬小麦田间管理,墒情偏差地区及时灌溉,减轻低温带来的不利影响。

东北地区要加强水稻苗床管理,做好育秧大棚温湿度调控和防风加固工作;25日后气温开始回升,各地要利用晴好天气,视土壤墒情和地温情况适时播种玉米、大豆等作物,力争做到一播全苗。黑龙江过湿地区注意及时翻耕散墒,做好春耕备播工作。

此外,各地要做好露地蔬菜瓜果、设施农业与牲畜养殖的防寒保暖工作。

(来源:中国兴农网)

内蒙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
  • 04-29 中泰证券 600918 --
  • 04-28 新产业 300832 --
  • 04-24 凌志软件 688588 1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