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度“大商所企风计划”亮点多

新年度“大商所企风计划”亮点多
2020年04月08日 17:53 大连商品交易所

3月初,大商所发布《关于2020年“大商所企业风险管理计划”项目申报的通知》(下称《通知》)。记者了解到,今年“大商所企业风险管理计划”(下称“大商所企风计划”)将继续支持实体企业利用期货衍生工具进行风险管理,重点支持中小企业、行业龙头企业、湖北辖区金融机构和产业企业。

提前启动、滚动结项,“新元素”贴近企业需求

与去年6月公布相比,今年“大商所企风计划”公布时间更早,项目规定更加细致,且首次采用滚动结项方式评审,这些“新元素”受到企业和期货公司的一致好评。

“今年提前发布《通知》,紧接着有计划地安排线上宣讲答疑,给有参与意向的企业和金融机构更多的准备时间。”光大期货大连分公司董事总经理翟海达表示,更长的项目周期意味着企业和期货公司有机会进行充分交流和沟通。

“从企业的角度讲,充足的准备时间有利于提升其参与度。”中信期货有限公司产业业务总部(北京)副总监刘凯翔表示,前几年一些有意参加的目标企业由于准备和汇报时间不足,未能参加。

在永安资本铁矿石期现经理徐旭晨看来,今年以来,受疫情和复杂的国际局势的双重影响,大宗商品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价格波动,特别是化工品价格几乎全部腰斩。如果实体企业继续采取传统的采销模式,将使企业面临巨大的风险。

“这种情况下,项目提前推出可以促进企业去思考利用期货工具,对生产经营进行风险管控。”徐旭晨认为,虽然此次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风险,但也是推动企业利用风险管理工具管控风险的契机。据他介绍,今年的项目一公布,就有很多企业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相比前两年,今年的项目在推动实体企业利用期货、期权进行风险管理方面,可能将发挥更大的作用。”他说。

此外,今年项目首次采用滚动结项方式评审,保证项目覆盖全年时间段。徐旭晨表示,因全年不同的时间段有不同的行情,实体企业需要结合具体实际情况进行相关操作,如果时间限定比较死板,很多工作可能就不能有效开展。“某些交易品种本身就存在较强的周期性和季节性,全年时间段交易可以给产业客户更充裕的交易时间,有利于确保项目顺利结项。”浙商期货场外衍生品市场部主管方文哲补充说。

从评审角度看,行业人士认为,滚动结项评审方式,早结项早评审,对于评审标准的一致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能够避免统一结项导致短时间内工作压力和工作量骤增的情况,总体将有效提高相关参与主体的工作效率。中信期货大连分公司总经理刘婷婷还表示,滚动式评审也使得全年都有各品种的案例分享给期货市场的企业客户,便于推广和学习。

区分类型、单设板块,中小企业参与兴趣浓

据了解,过去几年企业风险管理项目的参与者主要是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具有一定的资金、管理优势,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引起了众多产业企业的关注。例如,去年光大期货服务的海大集团与路易达孚集团合作的基差贸易项目,就作为基差应用的典型案例,成为其他产业客户学习的典范。据翟海达介绍,很多中小企业反馈该模式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有很大的帮助。

今年“大商所企风计划”区分了中小企业与非中小企业项目,设置单独的中小企业板块,并在支持政策中对中小企业有所倾斜。中小企业作为现货市场的主力军,是国内就业最大的“容纳器”,但相比于实力雄厚的大企业,中小企业自身的实力和抗风险能力都较弱,更容易受到现货市场波动的影响。“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原油市场的冲击,注定了今年是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的一年,这也给企业风险管理增加了不小的难度,对中小企业来说甚至是生死攸关的一年。”徐旭晨表示,在当前的市场情况下,帮助中小企业利用衍生品工具规避风险,稳定和优化经营情况尤为重要。

方文哲告诉期货日报记者,实际上,在此前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下,很多终端中小型企业对期权开始有所了解,但由于缺乏专业套保团队,对期权的认识和理解不足,认为期权权利金过高套保意义不大,将期权与实际贸易相结合的意愿就减弱了。

另外,有些中小企业虽然愿意参与,但由于自身研究分析能力弱,对期货、期权的知识也知之甚少,难以进行实际操作。“在我们服务产业的过程中,很多中小企业表示期货是很好的避险工具,但是不知道如何运用,也知道如果运用不好的话,会造成更多亏损,这些企业最终还是选择承受现货价格的波动风险。”刘凯翔认为,今年交易所在政策上有所倾斜,对中小企业提供补贴,一些担心基差风险造成现货期货“两头亏”的企业,可能就会“鼓起勇气”大胆尝试期货工具。

品种更多、工具扩容,期货公司积极备战

今年的“大商所企风计划”在内容上也进一步丰富。如场外期权项目包括除玉米豆粕、铁矿石、纤维板、胶合板之外的大商所其他期货品种及已发布的期现货指数,场内期权项目中增加铁矿石期权,基差贸易中增加苯乙烯。

多位行业人士认为,今年项目品种扩容,不仅将增加行业企业的参与机会,为期货衍生品的推广及普及创造更多条件,也会有效扩大项目的影响力,让更多的实体企业了解各种风险管理工具;鼓励企业综合运用期货、期权等衍生品工具,促进企业风险管理的专业发展;鼓励全流程综合解决产业企业实际问题的项目,有利于金融机构与参与“大商所企风计划”的企业展开多维度合作。

面对今年的“多重扩容”,期货公司早早就开始认真“备战”。受访的几家公司相关负责人均表示,目前已经开始对接各品种参与客户。

据翟海达介绍,《通知》发布后,光大期货迅速组织全公司业务代表学习,积极与相关产业客户沟通,对产业客户进行培训,提高客户对期货及衍生品工具的应用能力。他预计,2020年光大期货将在前一年的基础上,以农产品作为基石,拓展新产业新品种,借助“大商所企风计划”项目机会,提高产业服务能力,提高产业客户黏性。

“现在我们部门正在组织学习2020年度的‘大商所企风计划’相关内容,力求将政策吃透、理解透,更好地为客户答疑。”据刘凯翔介绍,近期,中信期货积极向客户宣传和推广交易所的期现货指数以及基差贸易平台,对场内和场外期权解答工作也不松懈,引导客户尝试利用交易所的各种新业务进行风险管理。

记者了解到,中信期货总经理还亲自挂帅,成立了总部专门团队辅助43家分支机构对接“大商所企风计划”。中信期货大连分公司计划继续与本溪北营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申报大商所的铁矿石场内期权项目,并在积极准备中。此外,玉米场内期权、铁矿石场内期权、玉米基差项目、铁矿石基差项目、乙二醇基差项目、苯乙烯基差项目都在积极准备,并与客户做好前期方案设计和准备工作。

永安资本也在积极与下游实体企业对接,目前已经有不少企业表达了参与项目工作的想法和计划。徐旭晨告诉期货日报记者,由于疫情和经济形势的变化,下游企业风险管理的意愿进一步增强,特别是在化工领域,相信今年参与项目的企业数量肯定会再创新高。(期货日报 张田苗)

大商所 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12.26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7.91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3.89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17.32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