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醇企业基本全线亏损?开工率下滑,下游需求改善,价格面临触底反弹

甲醇企业基本全线亏损?开工率下滑,下游需求改善,价格面临触底反弹
2020年04月06日 07:44 期货日报

进入4月份,国内甲醇企业陆续展开检修,内地企业开工开始下滑,下游开工继续增加,除港口地区压力较大外,内地基本已摆脱价格底部,触底结束,开始反弹,后市有望走高。

春季检修开始

据不完全统计,进入4月份,国内甲醇企业开工开始下滑,其中西北地区甲醇开工率下降至83%附近,全国甲醇开工率下降至69%左右。

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企业春季检修较往年有所延迟,主要是检修工人无法正常到位及配件较正常到位时间延迟所致,前期国际油价一度跌穿20美元/桶,创至少2002年以来新低的同时,造成全国能化产品期现货都处于持续下滑状态,甲醇期货创出上市以来新低1531元/吨。

但随着检修的开始及原油价格的上涨,整体上看,目前甲醇已摆脱底部,开启反弹之路。

图为全国甲醇装置开工率

据了解,今年4月份,我国将有500多万吨/年甲醇装置进行检修,5月份将有约550万吨/年甲醇装置进行检修,而另有部分装置因利润、环保等原因将延长检修时间,甚至退出市场。目前国内甲醇生产企业基本全线亏损,东部地区企业已经亏损现金流,部分联醇企业已经开始转产合成氨,而煤制单醇已经大面积停产待市。

下游开工有所改善

与此同时,下游开工有所改善,其中江苏地区某甲醇制烯烃装置临时检修结束,甲醇制烯烃开工率已恢复至77%。下周,浙江地区某甲醇制烯烃装置有望结束检修,沿海甲醇制烯烃装置开工率有望进一步提高。

传统下游方面,除二甲醚因季节性原因开工率有所下滑、DMF个别装置检修外,甲醛、醋酸、MTBE装置开工率都有所增加,并陆续恢复至往年同期水平,国内整体的供需平衡正在积极改善,并有望快速实现供需平衡。

目前,全国各地的甲醇价格基本已触底回升,在价格创出新低之后,下游接货也陆续展开,市场普遍认为,过低甲醇现货价格不可持续,后市将有所走高,中间商及下游心态较为良好,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甲醇价格的走高。

图为国内甲醇下游开工率变化情况

港口库存压力较大

在内地出货好转的同时,港口地区出货也出现了一定的积极现象。随着期货价格的触底回升,现货价格同步小幅走高。不过,港口地区库存依旧增加,并创出年内新高,这给港口地区现货造成较大的压力。

截至4月2日,华东、华南地区总库存在112.7万吨,可销售库存在35.6万吨,相较前一周都有所增加。一方面,港口地区罐容紧张,进口货物卸船困难;另一方面,港口地区下游陆续恢复,提货积极性提升。但长期的高库存抑制了进口的增加,4—5月我国或无法大量进口甲醇,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港口地区罐容紧张,进口后无处存放,港口船只滞期情况较为严重;二是国际装置受疫情影响或将出现检修及停产,部分原计划建成投产装置已推迟。

后市供需继续改善

按照目前市场变化发展来看,全国甲醇供需平衡已经扭转,有望进入持续去库阶段,而随着国内甲醇装置检修的展开和下游恢复的深入,有望自4月中旬起实现供不应求,开始去库存,并持续至5月中下旬。

一方面,目前甲醇价格处于历史底部,部分一体化甲醇制烯烃装置外采甲醇比自产利润都高,不排除部分一体化甲醇制烯烃装置加大外采力度的可能,这无疑将加速甲醇触底反弹的走势。

另一方面,国际油市出现明显反弹苗头,美国参与原油价格争端,OPEC+会议不出意外将出现较好结果,全球能源化工品种价格都面临触底反弹。

综上,甲醇基本面出现明显改善,并有望实现持续向好,现货价格有望出现持续反弹。OPEC+会议不出意外将出现向好结果,油价的反弹将带动整个能化产品走高。(作者单位:招金期货)

甲醇 触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