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利好!国务院支持浙江自贸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

重磅利好!国务院支持浙江自贸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
2020年04月01日 07:54 期货日报

  原标题:重磅利好!定向降准!新能源汽车补贴!支持浙江自贸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刚刚,国务院定了这几件大事!

  3月3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总的来看,此次会议释放了四大利好。具体包括:抓紧按程序再提前下达一定规模的专项债;进一步实施定向降准;将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的价格临时补贴标准提高1倍;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

  其中,关于定向降准的表述引发市场高度关注。具体来看,会议确定了进一步强化对中小微企业普惠性金融支持措施,包括进一步实施对中小银行的定向降准、引导公司信用类债券净融资比上年多增1万亿元、鼓励发展供应链金融产品、健全贷款风险分担机制等。

  此外,国务院日前批复同意《关于支持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的若干措施》(简称《若干措施》)。《若干措施》支持浙江自贸试验区引进油品贸易国际战略投资者、加快推进石化炼化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液化天然气接收中心、健全船用低硫燃料油供应市场、推动大宗商品期现市场联动发展等。

  国务院批复浙江自贸区油气全产业链开放,推动大宗商品期现市场联动发展

  从《若干措施》的具体内容来看,支持浙江自贸试验区积极整合各种资源,发挥国际知名交易所作用,引入纽约、伦敦、新加坡、迪拜等地经验丰富的交易所作为战略投资者,并引进国际油品贸易商资源。支持浙江自贸试验区与上期所等国内期货现货交易平台合作,共同建设以油品为主的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以“期现合作”为纽带,开展原油、成品油、燃料油等大宗商品现货交易。条件成熟时向铁矿石等大宗商品拓展,并与有对应品种的期货交易所开展合作。

  在中大期货副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景川看来,国家支持浙江自贸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并鼓励其与国内期货现货交易平台合作,对我国油气行业在全球定价体系中话语权的提升具有深远的意义。

  东海研究所高级能化分析师李婉莹告诉期货日报记者,我国作为传统用油大国,近年来对原油及成品油的需求不断增加。为了帮助实体企业更好地规避价格波动风险,我国在两年前推出上海原油期货,大大丰富了涉油企业的风险管理工具。国务院公布的《若干措施》中,要求浙江自贸试验区制定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管理办法,以“期现合作”为纽带,开展原油、成品油、燃料油等大宗商品现货交易。相信伴随着措施的落地,油气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可以通过期现合作、套期保值等方式参与到期货市场中来,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和规避风险的功能将会进一步凸显。

  在李婉莹看来,《若干措施》中还提及未来将允许境内外企业参与到期货市场中来,这不仅有助于市场流动性的提升,也有助于进一步扩大我国期货市场的国际影响力。

  海通期货能源化工研发负责人杨安表示,国务院之所以会在这个非常关键的历史节点批复关于支持中国浙江自由贸易实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的若干措施,有着非常深远的战略意义。

  据介绍,经过了最近几年的高速发展,我国对国际原油的依赖度已经高达72%以上,长期来看,我国对原油的对外依存度有可能会进一步提升到75%—80%。在此背景下,能源安全成为了我国战略发展中一个非常关键的议题。今年,经过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冲击,国际油价跌到了一个非常低的位置(美国WTI原油甚至一度跌破20美元/桶),这对于我国的能源储备来说,可以说是一个非常难得的历史性机遇。杨安表示,国务院推进浙江自贸区与上海期货交易所在国内期现货市场进行深度合作,本质上可以说是辅助我国能源安全的一个很重要的推力。

  尽管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油市场受到重创,但我国原油期货依旧表现不俗,持仓量突破12万,对国际市场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原油期货上市两年以来的平稳运行和功能发挥的进一步增强,对亚洲地区原油基准价格的形成以及金融市场的国际化产生了积极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张瑶

油气 产业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26.16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20.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