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工专题4—基于燃料油期货成交持仓数据的“蜘蛛网策略”

金工专题4—基于燃料油期货成交持仓数据的“蜘蛛网策略”
2020年03月31日 00:00 方正中期期货有限公司

前言:“蜘蛛网策略”早在2013年就在期货量化领域中被广泛应用,但时至今日,期货市场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截止至2020年4月,国内上市的期货期权已经将近70种以上,该策略是否仍然有时效性值得探讨,许多投资者都热衷于观察每日收盘后的期货成交持仓数据,但总体来看,投资者通过该数据进行交易的方法并不科学,本文以燃料油期货为例,将通过量化手段再次展现成交持仓数据的投资方法,并回测该策略的历年收益率情况。

研究方法及结论:根据期货成交持仓数据建立三大情绪指标,分别为知情投资者情绪ITS、非知情投资者情绪UTS以及情绪差异指标MSD。根据策略信号ITS回测结果得到:年化收益为0.89,年化波动为0.40,夏普比率为2.11,最大回撤为0.42。

回测参数:选择燃料油期货为标的物,回测时间为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3月27日。本次由于只测试单品种,资金量要求不大,选择10000即可,根据策略信号每次开平仓一手。保证金比例为0.15,策略选取燃料油主力合约期货收益率为测试基准。

风险提示:滑点设置过小引发无法成交,系统性风险及基本面重大变化风险出现。

一、燃料油期货成交持仓数据

在观察期货成交持仓数据时,一般来说,有几种误区,比如有的投资者会根据前五大净多头或者净空头持仓数据来进行交易,当净多头数量增加时便会做多,当净空头数量增加时便会做空。这里考虑净头寸进行择时交易是严重错误的,举个例子。对于“持买单量5500 手,持卖单量 5000 手”与“持买单量500 手,持卖单量 0手”两种情形,虽然净持仓均为 500 手,但是多空情绪显然不同。因此欠缺的是考虑成交量数据。我们需要采用相对差值则能加以区分。

二、三大情绪指标建立

将期货市场中的投资者分成两类:一类为“知情投资者”,另一类为“非知情投资者”。知情投资者,是指某些更加专业、更具有投资经验、获取信息更加有效率的投资者,大部分的机构投资者属于此类。非知情投资者则是指获取信息能力弱、易被市场噪音影响的投资者,大多数散户投资者属于此类。这两类投资者的行为特征不同,他们改变成交持仓表的方式也不相同,知情投资者往往属于市场中占据信息优势的一方,他们在交易时更加坚定地偏向于买或卖的某一边,单位持仓量所创造的成交量较小;与此相反,非知情投资者则处于信息弱势地位,其交易行为较为随机反复,单位持仓量所创造的成交量较大。

我们可以利用持仓量与成交量之间的数量关系捕捉每个结算会员中知情投资者的行为痕迹。由于成交量、持买单量、持卖单量的前 20 名会员各不相同,我们首先挑出当月合约成交持仓表中 3 个排行榜所共有的结算会员,个数记为 m(m<= 20)。将当月合约剔除这 m 个结算会员之后剩余的成交量、持买单量、持卖单量也等效地视为一个“会员单位”,这样我们实际上得到了 n=m+1 个可供考察的“会员单位”。对于这 n 个“会员单位”,记其成交量为 V i ,持买单量为b i ,持卖单量为 s i (i=1,2,…,n)。在这里,我们构建统计量 Stat(i)=(b i +s i )/V i ,用以度量会员单位中知情投资成分的大小,统计量 Stat 越大,则知情投资的成分越高。对于整个合约本身,同样可以计算统计量Stat(IF)=OI/Vol,其中 OI 为合约的未平仓量,Vol为合约当天的成交量。

通过下面的3个步骤,我们可以构建知情投资者情绪(ITS)指标:

1, 计算出n个会员单位的统计量Stat(i),筛选出其中大于当月合约统计量Stat(IF)的会员单位;

2, 将筛选出的会员单位视为知情投资者,计算其总持买单量B,总持卖单量S;

3, 知情投资者情绪指标的计算公式:ITS=(B-S)/(B+S)。

同理,我们也可以计算所谓非知情投资者情绪 非知情投资者情绪(UTS)指标:

1. 计算出 n 个会员单位的统计量 Stat(i),筛选出其中小于当月合约统计量 Stat(IF)的会员单位;

2. 将筛选出的会员单位视为非知情投资者,计算其总持买单量B,总持卖单量S;

3. 非知情投资者情绪指标的计算公式:UTS=(B-S)/(B+S)。

由知情投资者情绪(ITS)指标和非知情投资者情绪(UTS)指标可以构造出市场情绪差异(MSD)指标:从计算公式不难看出,市场情绪差异MSD描述了知情投资者与非知情投资者看多市场的力度差异。在策略应用中,我们可以将高的MSD 值视为买入信号,在次日以开盘价买入合约开仓,以收盘价卖出合约平仓。反之,将低的 MSD 值视为卖出信号,在次日以开盘价卖出合约开仓,以收盘价买入合约平仓。

以3月27日成交持仓数据计算得到ITS为-0.51,MSD为-0.299,UTS为-0.21,策略信号是当ITS大于0时做多,小于0时做空,因此上周五持仓信号应该为空头指标。若以MSD为策略信号时,与ITS类似,上周五也为空头信号。但以UTS为策略信号时,此时UTS应该是小于某一数值进行做多,与MSD以及ITS策略信号刚好相反,上周五则为多头信号,出现一定矛盾,因此三大情绪指标是否与0进行比较仍需探讨,这里将引入一个新的参数r,我们对r进行优选来指导开仓信号。

三、r参数优选与回测收益率比较

经过对三大情绪指标进行回测,发现ITS指标效果最好,回测收益率最高,这里并没有对ITS的r参数进行优选,主要是发现不管选取什么数值,只要是大于0的,回测结果都一致。但MSD与ITS信号则不一样,通过对r参数进行修改,发现不同r参数下策略回测收益率大不相同,以UTS为例,当r为-0.5时收益率最高,以MSD为例,当r为0.4时收益率最高。

四、策略总结

期货成交持仓数据的确隐含着一定信息,投资者不能仅对净持仓数据进行观察,而是要结合成交量数据进行全面观测。一般来说,利用MSD情绪数据来进行回测效果最好,但本次以燃料油期货为例,发现ITS情绪数据效果最优,当然由于只选取了一个期货品种进行测试说明不了结果。若以全部商品期货包括金融期货为例进行该策略回测,或许能够得到更优的结果,我们将在下次报告中囊括全部期货品种进行测试。

免责声明

持仓 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华盛昌 002980 14.89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