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二醇保持反弹节奏

乙二醇保持反弹节奏
2020年02月24日 21:43 期货日报

原标题:乙二醇保持反弹节奏 来源:原创

受疫情的影响,乙二醇的下游消费不畅,库存大量累积导致价格大幅下挫。但是目前疫情开始逐渐缓和,前期受到抑制的需求有望集中释放,乙二醇有望延续反弹。

疫情造成化纤产业消费不畅

受新型肺炎疫情影响,政府延长春节假期,终端织造行业复工推迟。截至2月21日,国内织造行业开工负荷仅为8%,较去年春节后三周的开工负荷下降63个百分点。织造行业的开工推迟,上游聚酯的消费受到极大的限制。截至2月20日,国内涤纶长丝FDY库存为30天,较去年同期上升16天,同比上升114.29%;涤纶长丝DTY库存为36天,较去年同期上升25天,同比上升227.27%;涤纶长丝POY库存为29天,较去年同期上升20天,同比上升222.22%;涤纶短纤库存为12.25天,较去年同期上升5.75天,同比上升88.46%。库存压力持续扩大,使得聚酯生产企业不堪重负,近期也开始降低开工负荷。截至2月21日,国内的聚酯企业的开工负荷仅为64.12%,较去年同期下降17.12个百分点。聚酯企业开工负荷通常比较稳定,很少出现大面积检修的情况,目前的开工负荷水平已经是多年来的低点。

聚酯企业开工负荷下滑,使得乙二醇的消费也表现不佳。截至2月21日,国内华东地区乙二醇的港口库存为53.8万吨,较2019年12月下旬的低点上升23.4万吨,上升幅度为76.97%。在这种情况下,乙二醇生产企业被迫降低负荷,限产保价。截至2月21日,国内的乙二醇开工负荷仅为68.95%,较去年同期下降10.47个百分点。

目前来看,虽然受疫情的影响,化纤行业的整体消费不畅,对乙二醇的价格产生了较大的压制,但是国内乙二醇的库存压力其实远低于去年同期百万吨的水平。本周,国内疫情已经出现了明显的缓和迹象,除湖北地区以外,包括江浙地区在内的其他省份已经陆续开始恢复生产,因此终端织造企业有望陆续复工,市场的需求将重新开启。

外部环境逐渐改善

受疫情的影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有机构预测一季度国内经济同比增速将下降至4%,全年的经济增速将下降至5.6%,政府稳增长的任务艰巨。针对这一问题,目前政府除了积极引导企业在防范疫情的前提下复工之外,推出了一系列的刺激政策。除了减免企业的房租、税费、社保之外,春节后流动性呈现宽松的态势。央行除了天量逆回购投放,还下调了中期借贷便利的中标利率,国内的融资成本一再降低。在相对宽松的流动性环境下,大宗商品的价格或表现坚挺。

后市预测

受疫情的影响,化纤行业的终端消费基本停滞,上游库存开始不断积压,倒逼企业降负。但是,随着疫情的逐渐缓和,终端的消费将逐渐开启,市场阶段性的供需严重失衡的状况将得到改善。除此之外,为了护航经济,央行开始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国内的货币充裕对商品价格也将产生支撑。技术上,乙二醇主力2005合约站上了4390元/吨一线的重要压力位,价格有望在这一线企稳。因此,我们认为虽然近期乙二醇价格有所回调,但是整体的反弹格局将延续,投资者可以背靠4390元/吨一线积攒多单。      

                                  (作者单位:广汇能源)

乙二醇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