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塑令到底限制了什么 可替代品的空间有多少

限塑令到底限制了什么 可替代品的空间有多少
2020年01月20日 17:20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卓创塑料 

  导语

  19日国家发改委与生态环境部联合发文,再提限塑令,这是自2008年首次提出全国范围内的限塑令之后12年又一次重提限塑。新版限塑令与以往最大的不同,就是第一次明确提出了禁止限制塑料制品的具体要求和既定目标,并把塑料制品这一大类正式作为禁止、限制的主体,同时对其中所包含的各种塑料制品均提出了详细的要求。这与2008年实施的仅限制生产、使用、销售塑料购物袋的内容相比更具有指导意义和实施可能。而反观2008年限塑令文件,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则更倾向于在社会大众群体中形成限制塑料使用这一公共意识。

图1图1

  艰难限塑路

  对于2008年正式实施的限塑令,公众对其多有失望,认为在实施之后的十年时间,并没有减少社会对于塑料袋的使用总量。统计局数据显示,2008-2018十年间,塑料制品年产量持续保持正增长态势,尽管增速有所放缓,但塑料制品累计增长量仍在2014年突破了7000万吨,年人均塑料制品表观消费量超过40kg,首次超过世界人均平均水平。

图2图2

  塑料制品作为一种轻便廉价易成型的工业制品,能够满足多元化的消费需求并节约企业运营成本,而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电商新兴产业的发展更是助推了塑料制品产量的快速增长。2008年11月底数据显示,我国网民人数2.9亿并首次超过美国,而截至2018年我国网民数量已超过8.3亿,网络购物用户规模则达到6.1亿。可以说,伴随着消费互联模式的发展,塑料制品消费量得以持续增长。以当下最普通的在线外卖业务为例,有机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在线外卖业务理论上会产生共计422.4万吨的塑料制品垃圾,总量是上一年度的3倍之多,占全年塑料制品产量的6%左右,其中包括360万吨塑料盒、49.2万吨塑料袋以及13.2万吨塑料勺。

  而快递业务中对于塑料制品的消耗则更为惊人,2018年,快递业共消耗快递运单逾500亿个、编织袋约53亿条、塑料袋约245亿个、封套57亿个、包装箱约143亿个、胶带约430亿米,包装胶带一年的使用量可以缠绕地球1077圈。根据卓创数据统计,国内塑料制品的生产主要集中在经济发达及人口密集地区,其中2018年数据显示华东及华南地区塑料制品产量全国占比超过70%,而具体数据显示,其中仅广东及浙江两省的产量占比就超过全国水平的40%,同时广东和浙江作为国内轻工制造产品大省,更是快递业务量数一数二的省份,仅其两省的快递业务总量就占全国业务总量的近50%。

图3图3

  新的限塑令来了,它到底能够限制什么。可以看出,这次限塑令中对一次性塑料餐具和快递塑料包装胶带等的使用限制赫然在列。另外,对于塑料制品的生产端,一方面仍然是延续了2008年禁止生产使用销售超薄塑料袋的要求,而另一方面则增加了对于超薄聚乙烯农膜、医用废塑料再生等终端大宗产品以及一次性发泡塑料餐盒、塑料棉签、塑料微珠日化等普通消费品的生产禁止要求。

  早在2010年根据工信部国家淘汰产能目录的要求,超薄商品零售用塑料袋已被列入淘汰产能目录,目前地级市以上的城市在市场上流通的塑料袋厚度及质量要求均符合标准,对于生产端的影响或不明显。一次性发泡塑料餐盒在经历了2000年被淘汰、发泡剂由氟利昂变为丁烷的生产技术升级、2013年再次被恢复三个阶段后,目前的一次性发泡塑料餐盒又再一次被列入禁止生产销售的名单之中。目前发泡塑料餐盒原料主要为EPS,这一类型的发泡塑料消费主要集中在电器产品包装托盘以及保温建材领域,而食品包装容器消耗占比不到5%,其中发泡餐具类的消费量更是十分稀少。根据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数据,2018年国内泡沫塑料产量242.43万吨,同比增长10%,其中又包括了EPS、EPP、EPO等功能性各异的泡沫塑料品种。

  而超薄聚乙烯农膜产能在近几年随着“三去一降一补”政策的不断推进,市场空间逐步收缩。据卓创分析,目前限塑令中对聚乙烯农膜的禁止要求,将影响到约10%以下的农膜产能;对需求端而言,由于超薄农膜的使用周期短,且进入农田后的残余处理复杂,选择超薄农膜的农户更是十分有限。统计局数据显示,农膜需求量增长2015年达到顶峰,之后连续三年均有所回落,2017-2018年两年间平均以2.6%左右的速度持续减少。

图4图4

  可替代品的空间有多少

  对于限制塑料制品而言,积极地寻找相关替代品可能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面对消费占比庞大的外卖塑料餐盒和快递包装制品,选用其他材料制成的产品会面临资源、成本、利润等各方面因素的限制。

  布袋和可降解类包装一方面面临造价成本偏高,另一方面在使用场景上也多有限制,同时可降解类包装的生产技术工艺与实际需求相比仍有较大的差距。目前可降解包装制品的生产仍然停留在向塑料中添加纤维素、光敏剂等是其稳定性下降的助剂这一类技术层面,可降解仅仅是通过回收再利用的工业化处理能够减小对环境的压力,但并不是真正意义上实现全降解的环境友好型产品。

  而更值得一提的则是纸包装产品作为替代品的解决方案。由于纸产品原料来自于天然木材或其他植物纤维,对于环境造成的压力明显小于塑料这一类高分子制品。预计在2020-2025年期间,纸包装产品的需求将呈现大幅增长。根据卓创数据统计,我国纸包装产品中2019年瓦楞及箱板纸总产能约达到7000万吨左右,同比仍呈增加趋势;但消费量水平近几年有所下滑,瓦楞及箱板纸在2017年需求量达到顶峰之后,连续两年均呈现下降趋势,2019年消费需求减少至4700万吨左右,较2017年下降了1.5%左右。相信在限塑令的推进过程中,纸包装需求会再次增加,基于目前塑料袋和外卖包装的年使用量400万吨计算,同时考虑到快递相关业务的无纸化及包装耗材的再利用,预计未来纸包装能够替代的塑料制品占塑料制品总量在6%-10%左右,量级水平在700万吨左右。

责任编辑:陈修龙

塑料制品 农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