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商所“保险+期货”全县域覆盖试点在庄河市取得明显成效

大商所“保险+期货”全县域覆盖试点在庄河市取得明显成效
2020年01月17日 18:09 大连商品交易所

“本次大豆‘保险+期货’项目共计理赔70余万元……”随着庄河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念出一笔笔赔付款项,台下种植户的脸上露出了满足的笑容,这是不久前银河期货庄河市大豆收入险理赔仪式上的一幕。

庄河市现有低收入村55个。在中央一号文件“优化产品产业结构”的引导下,大豆成为该地区农民种植的主要作物和主要经济来源之一。然而,面对价格和产量两大风险要素,当地农户普遍缺乏规避经营风险的有效手段。2019年,通过大连商品交易所支持,银河期货牵头组织实施“保险+期货”收入险试点,习惯了靠天吃饭的农民第一次认识了“期货”这一风险管理工具,还能为自己带来实实在在的保障。

早在2017年,银河期货就在黑龙江林甸县开始探索开展玉米“保险+期货”模式,作为国内首批9个大商所收入险试点之一,逐步将该模式推广至辽宁和内蒙古地区。2019年,在大商所“农民收入保障计划”支持下,银河期货携手永安期货、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大连市分公司,在庄河合作开展了大豆收入险全县域覆盖试点,该试点也是我省首个且唯一的“保险+期货”县域覆盖项目。

2019年3月,银河期货就已联合人保财险多次前往庄河调研,走访当地农户,与政府进行沟通交流。在充分掌握当地实际情况基础上,结合农户需求及大豆期现货市场情况,银河期货确定了大豆收入险这一风险保障模式。在该模式下,无论是大豆集中上市后价格下跌,抑或是发生灾情造成减产,只要农户实际收入低于收入险约定的预期收入,农户都将获得相应赔付,能够更好、更全面地保障农户种植收益。7月,庄河县域大豆收入险试点成功落地,保险覆盖面积约9.8万亩,挂钩现货量约1.67万吨,为庄河市177个自然村的28013户农户提供了4670余万元的收益保障。

2019年,庄河地区大豆平均减产近20%,在农户实际种植收入低于预期的情况下,试点项目共计赔付69.8万元。同仅在减产30%才能触发理赔的现行政策性农业保险产品相比,收入险提供了更为全面的收益保障。通过将价格风险转移到期货市场,收入险提高了农户抵御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的能力,切实保障了农户基本收益。

“保险+期货”,开启了精准扶贫的新局面,也撬动了期货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三农”的大棋局。期货业人士认为,在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等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保险+期货”前景广阔,大有可为。(大连日报 邵海峰)

大商所 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01-17 艾可蓝 300816 20.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