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期市更好服务上市公司发展

促期市更好服务上市公司发展
2019年12月30日 21:43 期货日报

原标题:促期市更好服务上市公司发展 来源:原创

上期所联合深上协搭建衍生品专业服务平台

日前,深圳上市公司协会(下称深上协)衍生品与风险管理专业委员会在深圳成立,上期所受邀担任该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同期,上期所粤港澳大湾区上市公司服务工作站(下称工作站)揭牌。

据介绍,衍生品与风险管理专业委员会作为深上协的8个专业委员会之一,主要面向会员提供衍生品运用和价格风险管理培训等专业服务。中集集团、中金岭南等产业龙头上市公司成为该专业委员会首批副主任委员单位,中信期货、华泰期货、五矿经易期货、金瑞期货和国信期货作为专业服务机构也加入了该专业委员会。

构建多层次的上市公司服务体系

“从发展趋势看,上市公司参与期货市场方兴未艾。我们可以充分利用深上协衍生品与风险管理专业委员会及工作站平台,为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优质的风险管理工具和更高效的融资工具。”深上协秘书处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黄铁军说。

黄铁军认为,作为衍生品与风险管理专业委员会执行委员单位,深上协将发挥三方面作用:一是全力配合主任委员单位,充分发挥好工作站的作用,使其成为上期所在华南地区开展产业客户服务的根据地;二是与另外7个专业委员会呼应,吸引更多会员关注、研究衍生品市场,组织有针对性的市场服务活动;三是以工作站为支点,聚合粤港澳大湾区上市公司,最终形成具有区域性国际影响力的期货市场服务中心。

“通过上述工作,逐步构建多层次的上市公司服务体系,最终形成‘三大岛链’。”黄铁军说,首先,把与大宗商品期货业务直接相关的上市公司作为“第一岛链”,推动其实际交易、交割效率的提高及相关规则的完善;其次,把原材料与大宗商品期货交易间接相关的上市公司作为“第二岛链”,帮助其树立参与期货市场的意识,为其尝试参与期货市场提供更便捷的服务;最后,把产业链上下游与期货市场相关,或者与外汇期货、航运期货等未来拟上市品种有关联的上市公司作为“第三岛链”,邀请其参加工作站的普及推广活动,为其未来参与期货市场做好铺垫。

上期所副总经理陆丰表示,上期所与深上协设立衍生品与风险管理专业委员会,是响应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规划,落实证监会深化资本市场改革要求的创新举措,旨在发挥该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的专项优势,强化上市公司利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的意识,解决实际操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难点。

他表示,上期所将利用好衍生品与风险管理专业委员会和工作站的工作机制,立足深圳,辐射华南,更好服务上市公司,助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为此,上期所将以衍生品与风险管理专业委员会为平台,整合期货市场供需资源,摸清上市企业在衍生品市场的各类需求,在华南地区开展一系列产业服务和投资者教育活动,推广宣传衍生品市场功能,推动期货市场参与者结构优化,促进市场生态和价格形成机制完善。

多措并举引导上市公司参与利用衍生品

据介绍,衍生品与风险管理专业委员会主要面向深上协291家会员,包括上市公司、非上市公众公司、拟上市(挂牌)企业和相关服务机构,开展促进衍生品运用和价格风险管理方面的工作。该专业委员会目前是“11255”的组织结构,即1位主任委员单位,由上期所担任,组织工作开展;1位执行委员单位,由深上协担任,支持工作开展;2位副主任委员单位,由中集集团、中金岭南担任,发挥行业代表性和引领性,共同开展工作;5家专业服务机构,由中信期货、华泰期货、五矿经易期货、金瑞期货、国信期货担任,为专业委员会工作提供专业支持;5家观察员单位(周大生、方大集团、裕同科技、怡亚通、洪涛股份),为专业委员会工作出谋划策。该专业委员会每季度召开一次例会,建立委员间的常态化交流机制。

上期所会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衍生品与风险管理专业委员会明年的工作主要包括激发合作、凝聚声音两个方面。在激发合作方面,一是通过提供衍生品方面的专业支持,丰富深上协现有活动内容和形式;二是针对上市公司会员需求开展定期活动,主题包括但不限于衍生品运用的管理制度和策略等;三是引导专业服务机构与上市公司会员深度对接,开展衍生品运用辅导或产业深度调研。在凝聚声音方面,一是定期为上市公司会员提供衍生品市场深度资讯,包括衍生品行业发展动态、服务产业模式及成功实践案例等;二是定期汇总上市公司开展衍生品业务的诉求并反馈至交易所,优化相关合约设计和服务。

“上期所设立的工作站除推动衍生品与风险管理专业委员会开展工作外,还将通过更广泛的合作服务粤港澳建设。”该负责人说,一是开展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各类投资者的期货市场培育活动;二是建立与相关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产业企业的联系,加强合作;三是关注粤港澳大湾区区域政策及发展动向,延伸交易所信息触角;四是建立挂职、借调等人员交流机制,加大专业服务机构人员同深上协及其上市公司会员的交流。

国内上市公司参与衍生品市场前景广阔

“近些年来,随着我国衍生品市场发展日益成熟,越来越多的实体企业开始积极利用衍生工具管理价格波动风险,提升资金使用效率。”金瑞期货副总经理侯心强对记者说。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国内利用衍生工具的上市公司占比已从2007年的2.81%上升到2017年的8.47%,十年间累计利用过衍生工具的上市公司合计396家,排名前四的板块分别为制造业、金融业、批发和零售业以及采矿业。

不过,国信期货副总经理赖小金告诉记者,在美国,企业利用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非常普遍,且参与规模较大,银行甚至会根据套期保值与否决定是否给企业提供贷款。数据显示,2017年美国上市公司运用衍生工具的比例达86.5%,世界500强企业中有92%的公司利用衍生工具管理和对冲风险。

由此来看,我国上市公司利用衍生工具还有很大的增长潜力。

“在当前国际经贸形势复杂多变、经济增速放缓、风险加剧等背景下,期货等衍生工具的风险管理功能将越来越受到国内上市公司重视。”赖小金说,总体来看,国内上市公司参与衍生品市场的前景非常广阔。目前部分上市公司已经通过期货、期权等衍生工具,有效化解了相关经营风险。未来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会通过期货和期权工具预判价格和宏观经济走势、对冲市场风险、锁定采购成本和销售利润、进行库存管理。

凝聚行业力量为上市公司做大做强保驾护航

“服务实体经济是期货行业的使命所在,帮助上市公司做好风险管理,提升期货行业服务上市公司能力,是期货行业应该考虑的内容。”中信中证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小果告诉记者,目前有不少上市公司已经参与到衍生品市场,利用期货、期权等工具管理价格风险。上市公司风险管理需求不断被深度挖掘,也进一步会倒逼期货行业创新服务模式,带动整个期货行业发展。

在侯心强看来,提升衍生品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质量,可从四个方面入手:第一,继续丰富国内衍生品市场品种体系,进一步提高场内服务质量,特别是针对上市公司的具体诉求,提供更加多元化、多层次的衍生产品。第二,积极拓展场外衍生品市场,精细化对接上市公司需求。第三,加强投资者教育,引导上市公司树立参与衍生品市场管理风险理念。过去的投资者教育方式以会议、培训为主,上市公司更多是被动接受,应转变服务方式,让上市公司进一步了解衍生品市场,把参与衍生品市场管理风险的意识深植于企业。第四,加强国内衍生品市场人才培养,保障市场高效有序运行。许多上市公司想参与衍生品市场,但苦于没有专业实操人员执行。

“深上协衍生品与风险管理专业委员会的成立,为上市公司与期货行业专业对接建立了平台,使期货经营机构通过专业化的合作发现并解决上市公司遇到的价格风险问题,为上市公司进一步做大做强保驾护航。”赖小金说,上市公司参与期货市场的不断深入,同时也将推动期货市场及期货经营机构发展:一方面有利于完善期货市场参与者结构,促进期货市场更加健康地发展;另一方面,有助于期货经营机构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进而增强期货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期货 风险管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7 特宝生物 688278 --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
  • 01-02 奥普家居 603551 --
  • 01-02 万德斯 688178 --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