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盘点 | 2019年有色行业大事记

年终盘点 | 2019年有色行业大事记
2019年12月27日 15:33 我的钢铁网

原标题:年终盘点 | 2019年有色行业大事记

1月

1月2日,为促进氧化铝产业有序健康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下发《关于促进氧化铝产业有序发展的通知》。

1月2日消息,紫金矿业晚间公告,公司拟公开增发A股股票不超过34亿股,募集资金将不超过80亿元,用于收购Nevsun公司100%股权。

1月4日消息,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发展改革委、海关总署联合印发调整进口废物管理目录的《公告》(2018年第68号),将废钢铁、铜废碎料、铝废碎料等8个品种固体废物从《非限制进口类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目录》调入《限制进口类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目录》,自2019年7月1日起执行。

2月

2月1日,据生态环境部消息,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部署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以有色金属等行业为重点,全面实施绿色开采。

2月15日,南山铝业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拟总投资额合计人民币56.85亿元对子公司增资,用于募投项目“印尼宾坦南山工业园100万吨氧化铝项目”的建设。

2月18日消息,马来西亚水土及自然资源部部长夏维尔表示,3月31日铝土矿开采禁令到期后,不会予以延期,以此应对业内的强劲需求。内蒙古通顺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电解铝生产线已于2019年2月28日晚全面关停,涉及产能11.5万吨/年。3月9日报道,伊朗最大的铅、铜和其他非铁合金生产综合体周六在东北部塞姆南省投产。年产能10万吨。

3月

3月19日消息,西藏玉龙铜业股份有限公司获得国土资源部颁发的年产1989万吨采矿许可证原件。

3月29日,中国铝业公司表示,2018年全年铝产量增长16%,已超过俄罗斯铝业,成为全球第二大上市的铝生产商。

4月

4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就《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

4月19日,中国再生铜产业链高峰论坛对2019年7月1日起开始执行的“废六类”转限制类进口政策。“废六类”进口批文申请条件和具体办理流程和目前所执行的《限制进口类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环境保护管理规定》基本一致,重申只有实际从事加工利用的企业才能进行申请,不得委托其他企业代理进口,并且固体废物进口许可证不得进行转让。

5月

5月21日,中铝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签署意大利维斯梅港电解铝厂升级改造项目总包合同。这是中国企业在欧盟国家执行的第一个电解铝项目。

5月24日,“一带一路”矿冶科技伙伴计划签约仪式在北京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举行。

6月

6月12日,2019年度有色金属工业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会议总结了2018年度有色金属行业工程质量监督工作,表彰了2017~2018年度有色金属工业优质工程,部署了2019年度及今后一段时期行业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的主要工作。

6月18日,由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牵头,10余家单位共同组建的河北雄安稀土功能材料创新中心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河北省稀土功能材料制造业创新中心”。

6月27~29日,2019年中国铜加工产业年度大会暨中国(绍兴)铜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浙江诸暨召开。大会以“铜材料,新跨越”为主题,从技术创新、绿色制造和智能制造等方面,对我国铜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努力实现进口替代和高端铜材的自给自足,打造世界一流的铜加工产业。

7月

厄瓜多尔当地时间7月18日10点30分,备受国际关注的中铁建铜冠投资公司米拉多铜矿投产仪式举行。

7月12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征求铜冶炼行业等16项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

7月22日,财富中文网发布了最新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上榜的129家中国企业中,有6家有色企业,48家中央企业,6家有色企业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中国铝业集团,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江西铜业集团,金川集团,铜陵有色金属集团分别位居112、251、273、358、369、461位。

8月

8月7日消息,嘉能可宣布自2019年年底起将暂停全球第一大钴矿场Mutanda的生产。

8月13日,SavannahResources官网公布消息称,将从阿曼的公共矿业管理局(PAM)获得两个高品位铜矿—Mahab4和MaqailSouth的开采许可证。

8月19日,总部位于温哥华的加拿大艾芬豪矿业公司IvanhoeMines从其最大股东中国国有企业中信金属股份有限公司(CITICMetal)获得了第二笔重大战略投资6.12亿加元(约合4.9亿美元),用于加快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建设一座巨型铜矿。8月19日,AtalayaMining宣布,旗下位于西班牙的ProyectoRiotinto铜矿的扩建项目已实现机械竣工。此次扩建项目将使得该公司在西班牙的铜年产量在2020年提高至5万吨—5.5万金属吨/年。

8月21日讯,澳大利亚Archer公司近日宣布在南澳大利亚发现高纯度氧化铝(EPHPA)项目。该项目的资源储量达到5500万—1.3亿吨之间,品位在33%—36%。

9月

9月2日报道,印尼矿业部主管煤炭和矿产品的负责人BambangGatotAriyono表示,印尼将从2020年1月1日停止出口镍矿石,因为印尼要将更多矿产资源在国内加工。

9月5日,南非矿业部表示,澳大利亚OrionMinerals公司可以继续开发位于南非北开普省的价值40亿兰特的铜锌矿项目。

9月24日,海德鲁将关闭在美两家铝挤压工厂,分别是位于密歇根州的Kalamazoo挤压厂和南卡罗来纳州的Belton挤压厂。

外媒9月27日消息,在澳洲上市的Canyon资源公司称,该公司旗下Martap铝土矿资源量大幅增加62%。该公司称,根据最新的预估,该铝土矿的资源量为8.92亿吨,其中氧化铝和二氧化硅的品位分别为45.1%和2.8%,而矿产资源总量已增加850%,达到8.39亿吨。

10月

10月14日消息,全球最大的铜生产商--智利国家铜业公司Codelco称,正在对关闭其位于受污染沿海地区的Ventanas铜冶炼厂进行评估。据媒体报道,智利总统SebastianPinera将在即将召开的第25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5)期间宣布关闭该设施。

10月16日,PanoramicResources宣布旗下SavannahNorth镍矿项目的第一批镍矿预计将于今年11月开采。全年镍矿的产量可达到950000吨。

10月18日,全球最大矿企--必和必拓表示,已签署四份可再生能源协议,将从2021年起向旗下智利所有铜矿顶目提供能源支持,此举将令能源成本减少20%。

10月18日,第一量子证实,江西铜业已对公司进行了投资。江西铜业的全资子公司江西铜业(香港)投资有限公司是PIM的主要非控股股东和贷款人。

10月21日消息,工会主席称,必和必拓旗下埃斯康迪达(Escondida)铜矿的工会工人将从明天举行一日罢工,以声援智利罢工活动。

11月

11月12日,厄米拉多铜矿项目启动首批开采产品——1.9万吨铜精砂由米拉多矿场运至瓜亚基尔港,并将于未来数月出口至中国进行冶炼和深加工。南山铝业11月15日晚公告,海外控股子公司BAI拟增资扩建印尼宾坦南山工业园二期100万吨氧化铝项目,总投资30.68亿元。

11月19日,广西投资集团银海铝业有限公司宣布退出20万吨电解铝产能,置换给广西华昇电解铝项目。

11月20日消息,菲律宾第二大镍矿石供应商--GlobalFerronickel控股公司周三称,该公司已经与宝钢资源国际有限公司签订2020年向后者市场价供应100万湿吨镍矿石的协议。

11月25日,阿联酋铝业(EGA)今日在官网发表声明称其已与信发集团签订为期5年的铝土矿供货合约,将由EGA旗下的几内亚氧化铝公司提供铝土矿。

11月27日消息,山东魏桥203万吨电解铝产能将转移至云南。

12月

中国宏桥公布,于2019年12月3日,公司非全资附属WellHarvestWinning与CitaMineralInvestindo订立铝土矿供应协议。期限自生效日期起至2033年12月31日止。

12月10日,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为积极参与云南省水电铝一体化的绿色发展布局,公司采用非公开协议方式向鹤庆溢鑫铝业有限公司以现金增资8.5亿元。

12月17日消息,澳大利亚勘探公司LegendMining在西澳大利亚州弗雷泽山脉的Rockford项目中发现了重要的镍铜矿。

12月26日,中国10家大型冶炼厂在福建召开季度座谈会,商讨联合减产事宜。

有色行业 铝土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7 特宝生物 688278 --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01-02 奥普家居 603551 --
  • 01-02 万德斯 68817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