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桦川模式”再升级 脱贫成果经得起考验

“桦川模式”再升级 脱贫成果经得起考验
2019年12月25日 21:44 期货日报

原标题:“桦川模式”再升级 脱贫成果经得起考验 来源:原创

   4年前开始的一个试点,使黑龙江省桦川县当地政府和种植玉米的农民从“靠天吃饭”和“丰产不丰收”“谷贱伤农”的阴影中走了出来,桦川县从此摘掉了“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

   在大商所的指导和支持下,牵头开展试点的鲁证期货在“保险+期货”模式基础上总结出“桦川模式”。2018年,桦川县开始在全县范围推进“保险+期货”,实现了全国首个主粮品种的县域全覆盖试点,桦川县也于当年脱离了国家级贫困县序列。2019年,鲁证期货在试点中引入收入险,再次升级“桦川模式”,同时在全县域范围实现“愿保尽保”,进一步提升脱贫成果。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该模式不仅有效地支持了当地脱贫攻坚工作和社会经济发展,而且为国家脱贫攻坚、保障粮食安全、推进农业市场化改革贡献了智慧。多年实践验证了“保险+期货”模式在大范围农业生产中实行的可行性,对中国未来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模式不断升级 “保险+期货”保障力度日益增强

   早在2016年,鲁证期货及子公司鲁证经贸就与人保财险大连市分公司合作,在大商所的支持下,于桦川县共同实践“保险+期货”模式,为此后的工作打下坚实基础。4年里,大商所、期货公司、保险公司、县政府携手从脱贫难点入手,从群众需要出发,形成并不断优化“桦川模式”。

   考虑到贫困地区农民更注重粮食的现货收购价格,2017年,在多次实地调研的基础上,项目参与方将“保险+期货”升级为“保险+期货+保底收购”,加入“现货保底收购”环节。合作社与农户签订保底收购合同,约定以保底价形式收购现货,实现社会机构的“收储”功能,既为农民提供价格保护,又解决农民“卖粮难”问题。

   2018年,鲁证期货和鲁证经贸在原有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又为桦川全县40余万亩、约24万吨玉米提供“保险+期货+基差贸易”试点,实现项目全县域覆盖,这在国内尚属首次。各方共同努力下,桦川县在2018年“脱贫摘帽”。

   2018年“保险+期货”试点到期后,玉米价格年末一路上涨,并未跌破保障价格,农民通过与鲁证经贸进行基差贸易或随行就市的方式卖粮。根据当地农民的卖粮习惯,鲁证期货主动将保障期限延长到2019年3月末,将保障落到实处,最终共收购玉米2万余吨,玉米种植区实现人均收入4000余元,高于3550元/年的脱贫标准,为当地脱贫攻坚作出有效贡献。

   2018年11月,基于上述创新支农模式的成功实践,桦川县被国务院扶贫办、中国证监会等机构授予“最佳创新金融产品扶贫项目奖”。2019年6月,桦川县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授予“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全县域“愿保尽保” 切实做到“真脱贫、不返贫”

   2019年,桦川县刚刚脱离贫困县序列,当地农户的收入稳定性仍较为脆弱,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在大商所和地方政府的支持下,鲁证期货携手浙商期货、国泰君安期货、海通期货与人保财险大连市分公司,共同在桦川县落地开展玉米“保险+期货”收入险试点,探索进一步升级保障模式。

   2019年的试点项目是继前一年鲁证期货在桦川县率先实现县域全覆盖试点之后,在该县首次进行县域范围的玉米收入险试点,实现了全县“愿保尽保”,是全国范围内试点面积较大的收入险项目。在产品设计上,2019年“桦川模式”进行内核升级,引入收入险,对种植农户的保障力度大幅增强。

   8月,试点项目正式出单,项目覆盖全县玉米种植面积32.75万亩,折合现货量18.34万吨,为2555户农户提供收入保障。试点项目总保费为2338.13万元,保险保障金额达到3.12亿元,其中桦川县政府承担10%,农户自缴20%。

   在2019年可谓黑龙江的“大灾之年”,多次台风侵袭造成部分地区遭遇内涝,桦川县受灾严重,玉米大规模减产,期货价格也受多重影响一路下行,最终玉米种植收入大幅下滑。在此背景下,“保险+期货”项目为农户提供收入保障,抵御灾害与价格波动带来的收入损失风险。

   11月,保险公司初步了解当地灾情;12月,与县政府配合,确定实际产量。经核算,试点项目为32.75万亩玉米承保,赔付率预计超过300%,有望成为2019年度大商所农民收入保障计划县域覆盖试点项目玉米品种赔付最多的项目之一。

   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理赔环节的各项工作正在紧张开展,会尽快将赔付款发放到农户手中。试点项目以实际效果证明“保险+期货”助力贫困地区夯实脱贫成果的有效性,切实做到脱贫真、真脱贫、不返贫。“保险+期货”模式让农民“受灾不受损”的实例已在桦川县广泛传播,既提高了广大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又促进了试点的进一步推广和宣传。

鲁证期货 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万德斯 688178 --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25 易天股份 300812 21.46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43.98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5.7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