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证券报:促进产业健康有序发展!铁矿石期权登场,钢铁板块走强

上海证券报:促进产业健康有序发展!铁矿石期权登场,钢铁板块走强
2019年12月10日 09:38 大商所

原标题:上海证券报:促进产业健康有序发展!铁矿石期权登场,钢铁板块走强

  记者 陈雨康 宋薇萍

  12月9日上午,随着上市的锣声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交易大厅敲响,铁矿石期权合约正式亮相。这是大商所今年来上市的第4个衍生产品,也是大商所第一个工业品期权产品。行业再添避险利器,A股市场钢铁板块顺势走强。截至9日中午收盘,韶钢松山涨逾6%,方大特钢、三钢闽光涨逾4%。今天起,铁矿石期权合约夜盘交易同时启动,交易时间与铁矿石期货一致。

  首个“一全两通”产品

  在大连商品交易所理事长李正强看来,铁矿石期权的上市,使“一全两通”构想变为现实。

  所谓“一全两通”是指:期货、期权、互换等衍生工具齐全、期货与现货连通、境内与境外连通的衍生产品体系。

  铁矿石是首个“一全两通”产品:2013年10月,铁矿石期货上市;2017年,大商所推出铁矿石期货价格指数;2018年5月,铁矿石成功引入境外交易者;2018年12月,铁矿石上线了互换业务平台;2019年9月,铁矿石基差交易平台上线。

  随着产品体系的完备,大商所打造铁矿石国际定价中心目标也更加明确。李正强说,2018年,包括众多钢铁产业链企业在内的七千多家单位客户参与大商所铁矿石期货交易,嘉吉、力拓等国际贸易商、境外矿山开始采用人民币计价销售铁矿石。前不久巴西淡水河谷与山东莱钢永锋国贸等签订以大商所铁矿石期货价格为基准的基差贸易合同,让我们更加坚定了推进铁矿石国际定价中心建设的信心。

  改变钢铁产业运行生态

  今年来,钢铁企业日子并不好过。

  国家统计局披露的数据显示,2019年1月至10月,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的利润总额为2119.1亿元,同比下降44.2%。

  在此背景下推出的铁矿石期权备受市场关注。杭州热联集团期权服务部总经理管大宇对认为,大量产业资本的涌入,成为期货市场中一股非常重要的推动力量。期权、期货、所有金融衍生品将会与现货业务无缝对接,高度融合,持续推动产业服务转型,对我国相关行业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南华期货研究所期权分析师周小舒认为,场内铁矿石期权的推出,产业客户可以通过买入期权进行套保,只需交纳权利金,无需缴纳保证金,面临资金压力小,可以帮助钢铁产业客户有效对冲风险。铁矿石期权市场可以促进铁矿石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上海证券报 铁矿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9.67
  • 12-10 嘉必优 688089 2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