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期货 试错交易:12月5日市场观察

中粮期货 试错交易:12月5日市场观察
2019年12月05日 09:46 新浪财经

  第一象限(杠杆象限)——避险升温致贵金属大涨,有色持续下跌弱者恒弱

  今日商品指数上涨0.13%,工业品下跌0.08%,农产品上涨0.54%。其中,有色板块下跌1.01%,软商板块下跌0.39%,煤炭板块下跌0.12%,化工板块上涨0.03%,建材板块上涨0.14%,饲料板块上涨0.16%,原油板块上涨0.60%,油脂板块上涨0.61%,谷物板块上涨1.40%,贵金属上涨2.25%。

  截至目前央行已连续11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7天SHIBOR上涨8.3个基点。尽管央行暂停逆回购的脚步仍在继续,尚未展开量化宽松政策,但目前市场流动量仍处于合理水平。国内期市11月份交投火爆,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量和成交额同比分别增长30.11%和30.80%,前11个月累计成交量和成交额同比增长30.01%和36.67%,整体的成交规模也得到有效改观。

  商品今日继续呈现出多空拉锯的局面,整体仍未产生联动性的行情。但从板块情况来看,仍有个别板块突出表现。征税矛盾引发全球贸易风险再度被激发,使得金融市场避险情绪升温,提振贵金属价格,今日成为上涨的龙头板块,短期多头动能较强,关注避险因素对其产生的持续性影响。与此相反,有色板块继续领跌,创出近3年以来的新低水平,弱者恒弱的势头仍在延续,跟上这一波空头行情的朋友利润已经非常丰厚,继续跟踪其空头表现。目前金属板块之间呈现出分化的格局,在操作上可保持多强空弱的对冲思路。

  资金分析——日内数据联动回升,重点聚焦短线行情

  商品净流入34.58亿,流入比例2.75%,总沉淀1289.99亿。黑色、化工、农产品、次主力板块分别流入12.32亿、0.99亿、3.33亿和17.94亿。

  日内资金回流,不过仍延续调整。黑色、贵金属 受关注度较高,个别品种走势良好,但板块走势维持震荡。建议投资者趋势老仓暂持,新仓于热点板块短线参与,控制趋势单总仓位。

  商品总成交3745.85万手,回升比例16.53%。其中黑色、化工、次主力板块分别回升35.77%、7.99%和54.6%。农产品板块回落1.08%。

  近期成交宽幅波动,延续调整。日内资金与成交联动回升,带来贵金属行情。建议投资者老仓继续跟进前期优质品种,新仓适当关注短线机会。控制趋势单总仓位。

  农产品专栏——CBOT大豆下跌空间有限 关注美豆出口和南美天气炒作

  国际方面,在11月份USDA报告数据出炉之后,美豆收割压力占据美豆市场的主导地位,截至目前,美豆收割已经完成94%,五年均值 97%,美豆收割对盘面压制的窗口时间已经有限,接下来美豆出口将成为驱动 CBOT 大豆市场的重要因素之一。目前美豆累计销售约 2530 万吨,同比去年同期 2330 万吨增幅约 9%,USDA 年度出口预估同比增 1.5%。虽然双方贸易谈判进展迟缓,但是良好的出口销售数据在一定程度上对美豆起到了支撑作用,按照目前的出口进度和同比水平,美豆出口大概率要上调,接下来要关注美豆出口的持续性,双方贸易谈判进展是美豆良好出口能否持续的关键因素。如果双方能够在近期达成第一阶段协议,美豆出口可能会受到明显提振,美豆价格也将从当前价位反弹,我们更倾向于双方会达成第一阶段协议,当前的美豆价格继续向下的空间已经不大,850 美分仍然是坚实的支撑位,而南美大豆,如果双方贸易谈判后续进展顺利,新作升贴水则会走弱。

  前期南美种植期的干旱炒作随着播种的顺利进行而暂时性的偃旗息鼓,市场的关注点主要在美豆减产背景下南美大豆是否会进一步出现减产,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南美天气基本正常,主要产区播种已经接近尾声,虽然在播种过程中天气仍有不利情况,但是整体无大碍,近期已有市场机构开始调增巴西大豆产量预估,Datagro 最新预计巴西大豆产量 1.26 亿吨,Agroconsult 最新预估巴西大豆产量 1.24 亿吨,USDA 最新供需报告预估巴西大豆产量 1.23 亿吨,主要体现出对市场对巴西播种期天气没有担忧以及看好后续天气的预期。 截至目前巴西大豆播种进度为 79%,去年同期 89%,三年均值 84%;阿根廷大豆播种进度 39%,去年同期 41%,三年均值 43%。巴西大豆播种进度稍落后于去年同期,在天气没有出现明显问题的情况下,播种进度的落后可能会很快赶上来,下一阶段重点关注巴西大豆生长期的天气问题。由于今年南美新作的前提背景是美豆的减产,因此市场会对南美的天气炒作更加敏感,如果南美天气出现问题,阶段性炒作可能会将美豆快速推高,如果南美确实出现

  国内方面,随着进口大豆到港的逐渐增加,未来一段时间国内大豆库存可能见到逐步恢复。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国内油厂榨利整体保持良好,但是由于原料的不足,油厂开机率偏低,在豆粕提货尚可的情况下,豆粕库存持续下降至六年新低,随着大豆到港的增加,油厂开机率有望恢复。 需求端,国内非洲猪瘟已经出现二次发酵情况,叠加近期生猪价格的回落,春节前生猪集中出栏后养殖户对再次复养可能会维持谨慎的态度,这可能导致春节前后以及明年一季度面临生猪存栏大幅下降,同时复养积极性不高的情况,国内豆粕需求可能会再次面临明显萎缩,豆粕基差在 12 月份国内大豆供应逐渐回升和需求不振的情况面临阶段性持续下跌,再次的回升要看明年节后的生猪存栏和饲料的需求情况。

  品种分析——风云再起金银跳涨,移仓收尾蓄势待发

  《试错交易市场观察》的研究分析均源于独家全域资产管理模型。

  GAM俱乐部简介GAM(Global Asset Management)俱乐部依托中粮资本旗下期货、信托、寿险、银行、产业基金等金融大平台优势,为投资机构、投资人搭建交流渠道,得到多家金融机构及知名高校的大力支持与参与,碰撞智慧的火花,促进金融新资本、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GAM俱乐部汇聚期货、期权、股票、股权、房地产、外汇、债券、黄金等行业专家,共同研讨行业投资机会和全球市场的资产配置趋势,推演算法、模型,改善资产配置的效率,降低资产管理风险。

  策略交易部主要负责全域资产管理模型及策略研发,并提供期货经纪、投资咨询、交易培训、付费研报等业务。团队成员主要由金融、经济、数学、计算机等专业博士、硕士、学士构成,博士、硕士比例超过60%,年轻活力、专业化、高素质、是团队标志。连续多年被评为公司优秀部门,是中粮期货发展最快的部门之一。

  试错交易 自2012年推向市场以来,广受好评,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已成为行业知名品牌。联合多方共同推出的SCJY《职业交易能力训练》课程,以交易实战为目的,提供了从入门到资深专家的不同阶段课程,致力于交易能力的培养与训练,已帮助众多客户改善交易状况,走上职业交易道路,从人员规模上已成为期货行业第一培训品牌。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研发的K线聚类模型和行情结构的图像识别模型在期货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引领该领域的研究潮流。

  中粮期货

责任编辑:宋鹏

中粮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