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商所-金发科技产融培育基地研修班开课

大商所-金发科技产融培育基地研修班开课
2019年10月21日 10:14 新浪财经

  大商所-金发科技产融培育基地研修班开课

  期现深度结合为企业经营保驾护航

  近年来,随着我国衍生品市场逐渐发展成熟,对大宗商品的影响不断深化,而日益复杂的宏观形势令大宗商品价格波动面临着更多不确定性,因此,运用衍生品工具管理风险成为现货行业面对的重要课题。企业人士不仅需要深入了解期现货市场,也希望能在经济形势、政策法规、市场热点等角度切实掌握当前的宏观经济情况。为更好地服务产业客户,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自2017年以来着力构建产融培育基地,在推动企业深入了解衍生品工具、加强期现合作、提高企业经营水平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10月18日,大商所支持、金发科技主办、金发供应链承办、深圳凯丰投资与中信期货共同协办的金发科技产融培育基地“2019中国化工行业商业领袖研修班”在广州金发科技管理学院举行开班仪式,开始了为期三天的第一阶段课程,来自中石油、中石化、中海壳牌、埃克森美孚等石化企业的逾60位企业高管参与此次研修班。

  在开班仪式上,大商所市场发展部总监蒋巍致辞表示,近年来,大商所致力于从多方面为现货产业服务,一直密切关注各现货产业的相关行业发展动态,未来20年大宗商品领域或将面临巨大的考验,石化等行业也许会经历较剧烈的行业整合。“过去,我们认为技术和产品做好就行,但是对于大宗商品行业,尤其其中利润不那么高的行业来说,价格风险管理是无法回避的问题。在此过程中,企业对风险管理的需求将更加凸显。”

  他认为,期货作为服务实体产业发展的工具,无论是对贸易模式的创新还是管理驱动的改变,包括对于价格风险的控制,都会大有可为。“目前,套期保值已在部分企业得到运用,但期货的作用远不止于此,仅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两大功能就能演变很多创新方式。我们也希望期货能够更密切地融入现货企业的发展中,帮助企业经营得更稳健,发展得更顺利。”

  金发科技供应链总经理袁长长则致辞表示,经过三年的发展,金发科技基地在产业链培育中的聚合作用和示范效应都在不断加强。在总结前两年举办经验的基础上,金发科技对今年研修班进行更新和优化。“本期培训班学员定位为企业中高层,延续微型‘EDP’的方式,课程内容涵盖宏观和热点政策分析、化工期货等衍生品业务模式、化工行业经营管理和创新等三大方面。”

  讲师代表、原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范剑平表示,由于当前市场环境面临着不确定较多,因此本次讲课当中,所探讨的问题都只有开放性回答,并通过提供更多更全面的信息,引发学员深入思考,营造出更为融洽的思想碰撞氛围。

  “在得知研修班的消息后,我第一时间就去报名,因为我的知识结构需要更新。” 学员代表、中国石化仪征化纤销服中心主任沙广超表示,在从事聚酯销售的过程中会涉及化工期货品种,而随着基差贸易等多种期现结合的创新模式出现,自身知识体系已不能满足,特别在贸易形势复杂的情况下,纺织行业上下游需求的变化和品种价格行情波动节奏都在加快,所以更迫切需要学习运用衍生品工具管理价格风险。

  而作为第一次参加研修班的学员,沙广超以“量身打造”来形容这次课程。“研修班不仅能为学员传道受业解惑,还能够提供一个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为化工行业发展带来新的思想、新起点、新希望。经过2年发展,主办方在前两次培训经验的基础上精益求精,在细选课题、优选老师、精选教学方式上精心策划安排。我也希望能够和同学们一起通过学习,储备知识更新观念。”

  据记者了解,以往两期研修班具有课程系统化,师资水平高,内容针对性、实用性强,学员所在企业具有代表性,学员层次高等特点。而本期研修班拟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10月18日-20日在广州开展,第二阶段将在深圳于11月15-17日开展。

责任编辑:张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3 宝兰德 688058 --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