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成产业企业经营必备工具

期货成产业企业经营必备工具
2019年10月17日 22:34 期货日报

原标题:期货成产业企业经营必备工具 来源:原创

“致敬祖国·崛起中的期货市场”系列报道之五

近些年来,我国期货市场得到了长足发展,品种体系日益完善,交易规模稳步增长,功能发挥逐步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模式和方式不断升级。越来越多的产业企业和相关主体通过各种方式直接或间接利用期货市场合理安排生产经营、管理价格风险,更有一些产业和企业在利用期货市场的过程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据有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期货市场法人客户持仓占比达54.25%,套期保值效率为88.27%,期现价格相关性87.99%,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进一步增强。

螺纹钢与房地产和基建两大行业联系紧密,其价格走向在一定程度也是我国经济变化的“晴雨表”。螺纹钢期货自2009年3月上市以来,吸引了众多投资者和产业企业参与,连续多年成交量位居全球商品期货品种前列,其公开透明的价格和充足的市场流动性,为产业资本套期保值创造了条件。

“现在国内钢厂参照螺纹钢期货进行定价已成常态,一些钢厂的日常现货定价时常跟随期货价格调整。”南钢股份证券投资部主任蔡拥政对期货日报记者说,国内钢厂不仅借助螺纹钢期货为现货定价,而且还利用期货市场管理库存、销售现货,通过期现结合经营来提高自身的综合经营能力。与此同时,钢贸商及下游消费企业也在利用螺纹钢期货进行采购和库存管理,还有一些钢贸商则利用螺纹钢基差结构进行基差贸易。

南钢股份就是这些企业中的一员。据记者了解,随着利用期货市场的深入,南钢股份逐渐形成了一套独特的期货套保模式和风险控制体系。

“经过近十年的探索和实践,南钢股份的期货套保已成体系。”蔡拥政说,“今年巴西淡水河谷发生矿难后,铁矿石期现价格出现快速上涨,现货铁矿石价格较年初上涨一度超过70%,在钢材价格上涨有限的背景下,钢厂利润严重收缩。其间,南钢股份有序推进锁价订单管理,订单保持稳定增长,套保持仓量一度达到相当的规模,有效对冲了铁矿石价格上涨的风险。”

相对于工业领域,农业领域的企业利用期货工具也日益深入。

一位棉花企业人士回忆棉花期货市场发展历程时说,国内棉花期货自2004年6月1日上市以来,产业客户数超过1000家,产业客户持仓比例常年维持在50%以上,国内涉棉企业中有九成直接或者间接参与期货市场。2014年国家在新疆实行棉花目标价格补贴以来,棉花期货市场更加活跃,日均持仓保持在30万手左右。包括棉农、加工企业、贸易企业、纺织企业、银行、保险公司、物流仓储企业等在内的棉花产业链各主体,以及棉花政策制定部门均密切关注国内棉花期货市场运行。目前,国内棉花行业普遍采用“期货+基差”的定价模式,期现结合方式已成为涉棉企业规避价格波动风险、稳定经营的重要手段。

说到期货市场给农业领域带来的积极变化,就不得不提国内油脂油料行业。1999年之前,国内油脂油料行业从国外采购基本上是传统的“一口价”,从订货到收货历时两到三个月,其间政策风险、汇率风险、价格风险、是否按时履约风险等完全裸露在外,时常出现“订货时赚、收货时亏”的情况。随着2000年豆粕期货在大商所上市,国内油脂油料行业企业有了规避市场风险的工具,企业参与套保能对冲一部分市场风险。2006年以来,随着更多油脂油料期货品种和相关期权工具的推出,油脂油料企业可以利用多种工具有效管理相关品种的市场风险。

“目前我国油脂油料对外依存度60%以上,影响油脂油料价格波动的因素较为复杂。在风险管理需求的驱动下,油脂油料期货已经成为国内油脂油料行业管理价格风险的重要工具。从价格发现上看,油脂油料期货价格已经成为全市场最权威的公允定价基准,以期货价格为基础的基差交易已成为行业主流定价模式。”西部期货油脂油料分析师李国对记者说。

特别是随着越来越多的油脂油料企业深度参与和利用期货市场,升贴水点价、基差贸易模式在行业内得到广泛应用,行业生态逐步优化。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国内油脂油料进口及加工企业通过期货套保规避价格波动风险,并运用基差销售模式规避套保过程中所产生的基差风险;中间贸易商的角色是连接供应端和消费端的桥梁,在套期保值操作下赚取合理的贸易利润,并通过基差交易修复市场的非理性波动;终端消费用户则借助期货工具优化采购成本,同时可作为基差交易的买方锁定货源,与上游供应端企业保持稳定的合作关系。

“综观油脂油料行业的发展进程,伴随着期货市场的发展壮大,国内油脂油料行业企业从起初的被动承受风险到主动管理风险,再到深度利用期货等衍生工具锁定利润,风险管理能力大幅提升。相信在期货等衍生品市场的护佑下,国内油脂油料行业有朝一日会做大做强,走向世界。”中大期货油脂油料分析师谢雯说。

不仅如此,国内有相当多的有色金属、能源化工等行业企业也已把期货融入到现货生产经营中,将其作为日常经营管理的必备工具。甚至整个行业视期货价格为基准。

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当前我国期货市场的首要任务。“在此背景下,国内期货市场要进一步提升市场运行质量,丰富交易品种和工具,做精做细现有品种,优化市场结构,提供更多样化、更高效的服务模式和手段,以满足和匹配实体产业企业的多样化需求。”有行业人士如是说。

                                                     (本系列完)

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
  • 10-18 赛诺医疗 688108 6.99
  • 10-17 麒盛科技 603610 44.66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