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率先放开 国内公司将如何应对?

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率先放开 国内公司将如何应对?
2019年10月12日 07:26 期货日报

  原标题:行业大事件!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放“三管齐下”,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率先放开

  10月11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证监会明确取消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的时点:自2020年4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取消基金管理公司外资股比限制;自2020年12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同时,2020年1月1日起取消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

  在业内人士看来,上述消息意味着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步伐进一步加快。提前一年放开外资对中国基金、券商等公司的股权比例限制,是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重要部署,势必会吸引更多的外资流入,也会吸引更多的外资金融机构进入中国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从此次证监会关于2020年取消期货、基金、券商的外资控股限制的具体时点来看,期货公司的外资股比限制将于2020年1月1日放开,相比基金管理公司和证券公司都要早一些。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风险控制更加严格的期货市场也将最先迎来外资股比变化。

  10月11日,关于2020年取消期货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的具体时期全部敲定。我国资本市场开放进程再次提速!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在2020年全国范围内取消期货公司、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外资股比限制。具体来看,2020年1月1日,取消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4月1日,取消基金管理公司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12月1日,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

  关于2020年1月1日取消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高莉表示,有关主体可根据《期货交易管理条例》、《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外商投资期货公司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向我会提交行政许可申请,符合条件的境外投资者持有期货公司股权比例可至100%,我会将依法依规予以审批。

  对于明确取消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外资股比限制时点,高莉表示,证监会将继续坚定落实我国对外开放的总体部署,积极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进程,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对外开放的具体工作,继续依法、合规、高效地做好合资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设立或变更实际控制人审核工作。

  期货、基金、券商外资股比限制具体时间敲定

  近年来,一系列关于进一步扩大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举措不断出炉,特别是今年以来,监管层在股市、期货市场规范和制度建设上的投入显著提高,先后放宽了QFII的管理、放开了股指期货交易以及推出了多项规范国内金融市场的法规,为响应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做出了积极努力。

  继今年7月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宣布11项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政策措施,按照“宜快不宜慢、宜早不宜迟”的原则,将原定于2021年取消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的时点提前到2020年之后,昨天,取消期货公司、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的外资股比限制的时点也正式被敲定,将金融业对外开放落到了实处。

  在市场人士看来,这次证监会取消上述金融领域外资股比限制也表明了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正在有序地稳步向前推进。

  智阳研究院院长相阳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本次明确放开时间点,向世界展示了我国不断开放的决心,也说明了我国金融业在相关方面已做好了应对开放的准备。

  “我国证券期货市场有巨大的发展潜力,金融机构也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对外资有很强的吸引力。未来随着外资在我国金融机构中的股比越来越高,这将给国内金融机构带来先进成熟的管理经验和经营模式,有利于提高我国金融机构的服务能力,促进金融市场健康发展,提高我国金融市场的国际化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和经济学院教授韩乾说。

  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率先放开

  从此次证监会关于2020年取消期货、基金、券商的外资控股限制的具体时点来看,期货公司的外资股比限制将于2020年1月1日放开,相比基金管理公司和证券公司都要早一些。也就代表着,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风险控制更加严格的期货市场也将最先迎来外资股比变化。

  对此,韩乾认为,放松外资股比限制必将带来剧烈的竞争,对国内金融机构业务形成冲击。相比于期货公司而言,国内的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需要更多的时间来做好应对准备措施,这是监管层根据金融机构实际情况所做的合理安排。

  “其实,中国期货市场走在对外开放的前列彰显出国内期货市场要建设成为大宗商品的区域定价中心,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地位。预计国内期货市场将进一步完善市场机制,发挥好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的功能,扩大在相关产业中的影响力。同时也表明目前我国期货市场机制相对与国际主流市场接轨程度较高,具备更完善的市场管理制度。”相阳说。

  在中国(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看来,我国期货市场之前相对封闭,是一个区域性强的市场,这不利于期货市场的全球化发展。如果有了更多的外资期货公司进入到国内的期货市场,将有助于扩宽期货市场发展的广度和深度,使整个市场更加健康、更加国际化地发展。

  外资即将入场,国内期货公司将如何应对?

  随着此次明确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放开时间,一旦外资控股比例限制放开,对于我国国内的期货公司来说,既充满了机遇,也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关于我国期货公司近年来的发展现状,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曾在今年举办的第13届中国期货分析师暨场外衍生品论坛中指出,近年来,期货经营机构经营更加稳健了,业务范围有所扩大,但总体来看,仍存在同质化竞争严重,盈利能力不足,资本金不强,缺乏中坚力量等问题。要抓紧提升期货经营机构整体实力,优化机构布局,促进机构的差异化发展,构建模式多元、覆盖面广、切合实体经济需求的风险管理服务体系。

  方星海进而提出了要大力推进符合条件的期货公司A股上市,同时还要积极推动外商控股期货公司的设立,稳步推进新设内资期货公司的工作,引入资本实力和专业能力更强的期货公司,促进行业竞争和优化重组。

  今年8月30日,9月5日,南华期货、瑞达期货先后在A股上市,实现了行业内的重大突破,也为以后更多期货公司登录A股带来了示范效应。

  而随着此次明确明年1月1日取消期货公司外资控股比例限制,外资的入场也将促进国内期货公司不断增强竞争力,从而提升整个行业的发展水平。

  那么,面对机遇和挑战,国内的期货公司应该怎么做?

  韩乾对记者表示,国内期货公司应当加强紧迫感,抓紧整合资源,发挥既有的本土优势,通过提供特色化、差异化服务挖掘新的业务增长点。另一方面要积极向外资学习,尽快提高公司自身竞争力。

  九州证券副总裁陈美兴建议,期货公司应从以下四个方面来应对外资进入市场:一是通过横向联合重组或外延补充,尽快充实资本实力,这是与外资竞争的基础;二是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提升经营管理水平;三是加快科学技术应用,提升效率;四是引进来同时也要主动走出去,加强与先进市场主体的交流与合作。

  宏源期货总经理李季告诉期货日报记者,对于国内期货公司而言,开放外资是迟早的事,早开放早融通,通过合作与竞争,加速行业的专业化和市场化发展,短期冲击即使存在也非常有限,最终会形成差异化多赢的业态和格局。

责任编辑:张瑶

外资股比 资本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