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窃听风云”上演现实版!操纵股价、违规信披,这家公司董事长被顶格处罚......

“窃听风云”上演现实版!操纵股价、违规信披,这家公司董事长被顶格处罚......
2019年09月18日 07:01 期货日报

 

 

近日,证监会连发多张行政处罚的罚单。其中,3张给了奔腾集团前董事长张郁达。

 

行政处罚书认定,奔腾集团时任董事长张郁达、副董事长张晓敏夫妇参与了奔腾集团的股价操纵,且任职期间奔腾集团未按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存在误导性陈述和虚假记载。

 

最终,奔腾集团因未按规定履行信披义务、信披中存虚假记载等违规事实被罚60万元,时任董事长、董秘被罚。而对于操纵股价获利行为,董事长张郁达、副董事长张晓敏被顶格处罚,夫妻二人“没一罚五”共计罚没422.22万元,并获终身证券市场禁入。

 

说起这个奔腾集团,不得不提公司的暴力抗法事件。此前,证监会对其调查时,奔腾集团不仅态度蛮横、威胁恐吓调查人员,还在开展调查工作的场所内安装录音设备进行窃听,更是在询问过程中频频编造谎言、提供虚假材料。

 

据悉,奔腾集团主营业务为各类家用电器和消费性电子产品的批发、零售。

多关联账户操纵  奔腾集团股价一度翻倍

 

2016年12月30日至2017年1月6日,张郁达、张晓敏控制使用账户组(9个证券账户),集中资金优势、持股优势、信息优势,连续交易“奔腾集团”,操纵交易价格和交易量,致使“奔腾集团”价格连续大幅上涨。

 

据悉,张郁达、张晓敏共使用了“张郁达”“王某蕾”“邹某燕”“周某言”“臧某强”“张某婷”“西藏奔腾”“西藏万盛”“北京万盛”9个证券账户。上述账户组在操纵期间买入奔腾集团344.3万股,买入金额1537.24万元,卖出奔腾集团66.7万股,卖出金额369.45万元,实际盈利70.37万元(扣除税费);持仓奔腾集团277.6万股。操纵期间,奔腾集团股票价格从3.05元上涨至6.05元,涨幅为98.36%。同期全国股转公司成份指数下跌0.55%,偏离98.91%;做市成份指数上涨1.4%,偏离96.96%。最终,奔腾集团及张郁达夫妇均被处罚。

 

证监会认定,张郁达和张晓敏利用资金优势、持股优势和信息优势,控制使用9个证券账户连续交易“奔腾集团”股价的行为,违反《证券法》,构成操纵证券市场行为。证监会决定,责令张郁达、张晓敏依法处理非法持有的“奔腾集团”股票,没收张郁达、张晓敏违法所得70.37万元,并处以351.85万元的罚款,夫妻二人“没一罚五”共计罚没422.22万元。

 

不过,在张郁达、张晓敏夫妇看来,上述处罚决定太过沉重。夫妇二人在陈述申辩意见中表示,证监会在“比照”《证券法》进行行政处罚时,应考虑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的特殊性及挂牌规则同监管规则的一致性。

 

《国务院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法律责任部分未对市场操纵行为进行规定,应由股份转让系统实施自律监管;过高的监管规则会限制股份转让系统的创新性和包容性。对此,证监会强调,股份转让系统市场是证券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据《证券法》对于该市场交易过程中发生的市场操纵违法行为进行行政处罚,符合我会一贯执法实践。“股份转让系统市场并非法外之地,股份转让系统市场的包容性并不包容违法行为,对股份转让系统市场放宽准入限制不等于放松监管。”

 

值得一提的是,奔腾集团在接受调查时还出现了扰乱调查进展的行为。

 

证监会表示,当事人以特别恶劣的手段,阻碍、抗拒我会调查人员行使调查职权,严重扰乱证券市场秩序。具体表现为:态度蛮横,多次威胁恐吓调查人员;在调查人员开展调查工作的场所内安装录音设备进行窃听;藐视执法权威,对询问过程的严肃性毫不在意,信口雌黄,频频编造谎言以求自圆其说,并向调查人员提供虚假证据材料,情节特别恶劣,应予以严惩。

 

除此之外,张郁达、张晓敏在调查期间虚构账户下单交易场所、唆使相关人员出具虚假证言等拒不配合调查行为,更加印证其行为的违法性。

 

误导性陈述、虚假记载   曾多次违规信披

 

除上述操纵股价,奔腾集团还多次违规信披:这体现在未按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披露的相关信息存在误导性陈述、披露的相关信息存在虚假记载三个方面。

 

首先,公司未按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2016年12月6日,英力特集团发布了《关于国有控股股东拟协议转让公司股份公开征集受让方的公告》。公告要求受让方需在2016年12月19日17点之前携带“资格预审材料(包括意向受让方关于同意受让本次转让股份的内部决策文件)”到英力特集团现场报名。

 

2016年12月7日,奔腾集团董事会形成《第十五次董事会决议》(下称“决议”),内容是:“同意公司参与认购国电英力特能源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转让其持有的宁夏英力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155,322,687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1.25%)及所持宁夏英力特煤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和相关债权”。

 

2016年12月19日,奔腾集团法定代表人张郁达委托行业专业人士雷某华携带“资格预审资料”到英力特集团申请报名参加调研。

 

根据《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96号)第二十五条的规定,奔腾集团的决议包含可能对股票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奔腾集团对上述决议未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其次,奔腾集团披露的相关信息存在误导性陈述。在2016年年末,公司放弃参与英力特集团的股权公开转让后,仍在2017年1月3日披露的《第十七次董事会决议》中声称“公司拟在A股市场收购上市公司,公司管理层正积极推进,寻找与公司战略契合的标的。”

 

具体看来,奔腾集团提供的《奔腾集团情况说明》称:“2016年12月22日,雷某华经考察后向我公司董事长张郁达建议放弃参与英力特集团的股权公开转让,听其建议后,我公司决定不再参加英力特集团的股权公开转让,之后未再与英力特集团有过任何联系”。

 

英力特集团在《英力特集团情况说明》称:2016年12月22日,奔腾集团未参加尽调,且后续就本次股权转让事项再没与英力特集团有任何联系。

 

这意味着,2016年12月22日后,奔腾集团已决定不参与竞购英力特化工股权。在这种情况下,2017年初,奔腾集团仍对外公告声称,公司拟在A股市场收购上市公司,公司管理层正积极推进,寻找与公司战略契合的标的。

最后,奔腾集团披露的相关信息还存在虚假记载。

 

2017年1月6日,奔腾集团收到股份转让系统的问询函,问询奔腾集团2017年1月3日披露的《第十七次董事会决议》内容及“奔腾集团”股票异常波动情况。奔腾集团于当日申请停牌。

 

奔腾集团 股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35.15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29.46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21.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