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服务实体经济模式日渐多元化

期货服务实体经济模式日渐多元化
2019年08月21日 22:04 期货日报

原标题:期货服务实体经济模式日渐多元化 来源:原创

“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不忘期市服务实体经济初心”系列专栏

中国期货市场与我国实体经济血脉相连,在金融市场供给侧改革过程中,期货市场更是成为服务实体经济的冲锋者,在价格发现、套期保值、助推产业转型、优化企业发展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近年来,期货行业监管逐渐完善,品种类别不断丰富,已上市品种运行质量不断提高。期货经营机构则在监管层引导和支持下,围绕大宗商品期现结合、资产管理等业务,衍生出“保险+期货”、基差贸易、场外期权、仓单服务等支持实体企业参与期货市场的模式,大大提升了期货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

近年来,实体企业的风险管理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围绕如何打通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的“最后一公里”,如何运用衍生品满足实体企业需求,中期协、期货交易所、期货公司等各方都努力发挥自身的作用。兴业期货及其风险管理公司作为行业内为数不多的银行系期货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和行业要求,在仓单服务、价格风险管理、“保险+期货”扶贫攻坚等方面作出积极的探索,在推动银行与期货相融合协同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开拓了业务新范式。

仓单服务改善产业企业融资难

在传统的金融服务中,企业利用仓单进行融资的手段主要是通过银行进行仓单质押融资。近年来,由于经济增速放缓,大宗商品行业收益水平普通受到影响,加之传统银行在大宗商品的价格监管、仓单监管及货物坏账处置等方面存在天然障碍,多数银行对大宗商品行业企业的信贷偏好实际上呈现收紧趋势。此外,涉及大宗商品贸易的企业中很多都是中小企业,很难获得授信支持,故这一领域长期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自从期货风险管理公司开始通过仓单服务业务进入仓单融资市场以来,大宗商品融资问题特别是涉及期货市场的标准仓单的融资问题,得到了非常明显的改善。以兴业期货及其风险管理公司为例,2018—2019年与上海、浙江、江苏、山东、广东、湖北等地有色、化工、橡胶棉花企业合作,累计开展仓单服务业务规模达5亿元,实际资金利率在7%—8%,大大降低了相关企业客户的融资成本。

兴业期货及其风险管理公司兴业银信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作为银行系期货公司,在展业过程中积极依托股东行业特性,将自身定位于连接银行与期货产业客户之间的服务商,结合自身大宗商品价格风险管理的优势以及深入开展大宗商品期现业务积累的行业经验,通过引入商业票据等传统供应链金融工具,将银行授信资源导入仓单服务业务,实现了期货与银行、期货与实体企业的深度业务对接。对于银行,兴业期货及其风险管理公司通过自身持货出货能力以及利用期货市场进行价格风险对冲的能力,弥补了传统银行动产质押业务估值难、处置难的风控措施短板;对于产业客户,兴业期货及其风险管理公司协助期货产业客户获得了银行优质金融资源。截至目前,兴业期货已经帮助产业客户通过商票保贴业务获得兴业银行苏州分行授信额度累计达2.8亿元。下一步,兴业期货将与集团内兴业数字金融服务(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携手,以大宗商品仓单融资为场景,共同探索物联网技术等赋能金融服务的可行性,为银行服务期货产业客户提供更多更完善的业务解决方案。

场外业务为企业套保问题提供解决方案

期货市场的最重要宏观经济职能之一,就是为实体经济提供套期保值的金融衍生工具。传统实体企业在利用期货套期保值功能上,存在着两个很大的实操难点,一个是现货端和期货端兑现时间差带来的企业的账面浮亏和保证金追加压力,另一个则是期现关联度低、期现基差不稳定导致的期货保值效果不佳的问题。期货公司及其风险管理公司通过场外衍生品业务和基差交易业务为以上两大问题提供了相应的解决方案。

以兴业期货风险管理公司服务的某大型油脂油料企业为例。该企业长期从事菜粕进口贸易及生产,在订单货物到港前需要对其进行套期保值。如果使用传统的期货方式进行套期保值,在货物尚未达到国内之前,企业需要开立菜粕空头头寸并持仓2—4个月,套保期间,菜粕价格上涨风险给企业带来的是不可提前预判的经营浮亏以及资金追保压力。一旦期货端因价格上涨导致企业出现大额浮亏,追保缺口持续扩大,资金链是否维持便成为企业套保成败的关键。由于未来价格走势的不确定性,企业很难对这一块资金在事前作出有效的预算安排,这就成为一些企业不敢参与期货套保的重要原因,而另一些企业则因为追保资金缺口问题而导致套保最终失败。

上述问题的存在,推动着企业越来越多的考虑使用期权工具进行套保。仍以上述油脂油料企业的菜粕进口订单为例。该企业根据实际业务需求,从境外供应商处订购并点价一船菜粕,为避免船货价格下跌风险,企业在境内与兴业期货风险管理公司合作。兴业期货风险管理公司结合企业自身情况及专业判断,设计方案如下:企业通过购买一定比例虚值的4个月期限的菜粕场外看跌期权,对该船货进行套期保值,期权费控制在3%以内。与传统方式相比,企业选择场外期权进行套保,整个套保费用固定为企业支付的期权费,如果未来价格下跌,企业保值效果与期货一致,如果未来价格上涨,企业还能享受价格上涨的增值收益,且不用担心追保等资金压力。如此,企业就可以安心将资金投入到采购环节,而不用为事前无法预判的追保压力预留过多资金。

谈到解决期现关联度不高导致的期货套保效果不佳的问题,则正是基差交易业务的看家本领,在这一领域期货风险管理公司功能的发挥堪称表率。经过期货交易所、期货公司及风险管理公司多年工作的不断推进,实体领域各方参与主体明显提高了对以期货价格为基准、加减升贴水的点价交易方式的接受度。笔者在实际工作中,越来越多地看到实体企业乐于将价格风险管理(点价、保价等)外包给风险管理公司、产业服务商等机构,自己则集中精力拓展现货市场的渠道能力和资源整合能力。甚至一些传统的大型贸易企业,也感受到了基差定价模式对企业自身业务竞争力的影响,主动借鉴和完善自己的业务流程,将过去“一口价”贸易模式逐渐转变为基差定价模式。

“保险+期货”服务“三农”效果显著

“保险+期货”作为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内容,被连续多年写入“中央一号”文件。近期农业农村部也发布通知称,2019年农业农村部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开展金融支农创新试点,而农产品期货产品创新赫然在列。

兴业期货及其风险管理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和行业号召,虽然拿到场外衍生品业务备案资格的时间不长,但已经在吉林安图、湖北麻城、安徽霍邱、陕西铜川等国家级贫困地区开展多笔“保险+期货”相关业务,品种涉及大豆玉米鸡蛋、棉花等多个农业板块,累计对农户及农业合作社的保险赔偿金额数万元。其中,湖北麻城鸡蛋“保险+期货”项目充分体现了兴业期货风险管理公司专业的方案设计能力。通过前期调研,在与当地参保的农业合作社深入沟通后,兴业期货风险管理公司期权团队确定了以“亚式期权+分时段理赔”为框架的期权解决方案,该方案得到了参保方的高度认可,并获得当地政府的资金支持,整个项目保险金额为720万元,保费16万元。

“保险+期货”的金融行业跨界合作破解了农产品价格波动大、农民收入缺乏相应避险机制的难题,为国家进行农产品价格机制改革提供了可选的途径,它利用市场化手段,通过保险既能保障农民收入,又利用期货市场转移了保险公司面临的价格波动风险。这一模式结合了保险财产保障、补偿的功能和期货市场发现价格、风险管理的功能,在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三农”过程中效果显著。

期货 仓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