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出炉!中国经济新意浓活力足!

7月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出炉!中国经济新意浓活力足!
2019年08月15日 07:16 期货日报

  国家统计局14日发布的7月份主要经济数据显示,尽管部分指标增速出现短期波动,不过制造业投资增速连续三个月回升、城镇新增就业全年任务完成近八成等诸多指标释放出积极信号。

  从主要指标来看,第一,产业发展持续升级。工业生产方面总体平稳,1—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比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快2.9个百分点。

  第二,国内需求优化扩大。投资方面平稳增长,1—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7%,与前几个月基本持平。消费方面,市场销售持续扩大,1—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3%。

  第三,外贸外资增长有所加快。进出口方面增长较快,7月份货物进出口同比增长5.7%,比上个月加快2.6个百分点,其中7月份出口增长10.3%,比上个月加快4.3个百分点。1—7月份一般贸易占比59.8%,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外资增长比较稳定,略有加快,1—7月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7.3%。7月末,外汇储备稳定在3万亿美元以上,外汇储备余额为31037亿美元。

  第四,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就业方面,1—7月份,城镇新增就业867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79%,远远超过时序进度。价格方面,价格涨势总体较为温和,1—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3%,其中7月份当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8%,比上个月扩大了0.1个百分点,主要还是结构性上涨,受食品包括鲜果和猪肉等价格上涨带动,整体价格水平有所上升,而扣掉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上涨1.6%,连续三个月保持在较低水平。

  针对全年CPI能否保持在3%以下的问题,刘爱华回应称,从整体上来讲,包括农产品、食品在内的大宗农产品供应比较充足,价格涨幅比较低,总体上有价格稳定的基础。再从工业品和服务来看,供给都在逐步改善,有希望保持比较平稳的上涨态势。从货币条件来看,稳健的货币政策,会创造比较适宜的货币条件。从国际大宗商品输入方面来看,目前国际经济和贸易动能减弱,对大宗商品需求有总体趋弱的影响。

  刘爱华表示,总的来看,7月份国民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延续总体平稳发展态势。但也要看到,当前外部环境严峻复杂,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还需巩固。

  一德期货宏观分析师肖利娜在接受期货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7月份,受总体需求疲弱及工业企业利润不佳影响,制造业生产出现下滑,基建投资在地方专项债支撑下仍不及预期,房地产投资如期调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背景下,有关部门或酝酿出台促进制造业发展政策。

  “总体而言,基建逆周期调节拉动经济力度有限,下半年经济增长压力大于上半年。在实体资金需求增加情况下,利率或面临上涨,金融市场将短期承压,股债市场或维持振荡;在供需双降的预期下,工业品价格将总体偏弱。”肖利娜说。

  国都期货金融期货研究员张楠认为,鉴于上市公司企业盈利情况较难改善,股市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增量资金不足、信贷增幅放缓的背景下,料维持低位振荡。尽管贸易摩擦稍见缓和,但仍需警惕股指期货下行风险。

  注:本文有删节

责任编辑:陈修龙

中国经济 制造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