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昉:石化行业仍处于国际分工产业链和价值的中低端

祝昉:石化行业仍处于国际分工产业链和价值的中低端
2019年06月27日 13:2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6月26日消息,由大连商品交易所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塑料产业大会在杭州召开。大会主题为“创新产业服务,推动产融结合”。新浪财经全程视频直播。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信息和市场部主任祝昉出席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祝昉表示,近年来,我国石化行业增长很快,按产值计算,位居世界第二,其中化工板块在2010年超越美国,位居世界第一。合成树脂、合成纤维、合成橡胶甲醇、化肥、农药、烧碱、纯碱、电石等产品产量稳居世界首位。原油加工量、乙烯等居世界第二位,这是我们的优势。

  另外从行业整体看,我们生产的仍然是大宗同质化的产品,行业仍然处于国际分工产业链和价值的中低端,一些老顽疾和新问题困扰行业发展,导致部分领域的产业链安全保障不高,整体产业链水平仍然需要提升。这是我们的短板。

  以下为文字实录:

  感谢大商所!也感谢各位嘉宾和朋友到杭州!今天在这里和大家分享的仅仅是我的粗浅看法,不代表我所在的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

  第一部分,石化行业的优势和短板。首先我们来看一下全行业的实际情况。我给大家几组数据,石油和化工行业在2018年这个时间点,是什么样的:石油和化工行业,有四个基础板块:油气开采板块、炼油板块、化工板块、专用设备板块。截止2018年底规模以上企业是27813家;主营收入12.4万亿,同比增长13.6%。利润总额8393.8亿元,同比增长32.1%。行业进出口7543.4亿美元,同比增长29.3%。化工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投资由负转正,为6%。这个行业在工业领域来说,在国内排在机械和轻工之后,位列第三。

  近年来,我国石化行业增长很快,按产值计算,位居世界第二,其中化工板块在2010年超越美国,位居世界第一。合成树脂、合成纤维、合成橡胶、甲醇、化肥、农药、烧碱、纯碱、电石等产品产量稳居世界首位。原油加工量、乙烯等居世界第二位,这是我们的优势。另外从行业整体看,我们生产的仍然是大宗同质化的产品,行业仍然处于国际分工产业链和价值的中低端,一些老顽疾和新问题困扰行业发展,导致部分领域的产业链安全保障不高,整体产业链水平仍然需要提升。这是我们的短板。

  石油化工行业不仅是提供能源保障,还给众多下游领域提供原材料。仅从国内需求看,一方面看原油,2018年原油生产1.89亿吨,排在世界第六,天然气生产1610亿立方,也是世界第六。再来看我们的能源消费,2018年我国总能源消费是世界第一,但原油表观消费6.48亿吨,排在世界第二,天然气消费2833亿方,排在第三位。

  从消费角度来看,这张图是从2009年到2019年一季度的原油季度消费图,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在2009年一季度的时候,消费只是0.85亿吨。到今年一季度已经达到1.68亿吨,去年4季度消费了1.73亿吨。从图上可以看出,这几年我国对原油的需求是逐渐增长的态势。

  同样,今天大家也关注合成树脂,在这张图上我们看大商所上市了三个合成材料,聚乙烯、聚氯乙烯和聚丙烯,它们的整体消费(我用的是表观消费量)也是总体呈增长态势。我国三大合成树脂都是保持了非常快的增长态势,其中消费量最大的是聚乙烯。2000年,三大合成材料消费大约都在500万吨左右,到2018年,消费都接近或突破了2000万吨,其中聚乙烯更是高达2700万吨以上。所以无论从能源还是合成树脂的增速看,我们国内的优势非常明显。

  但我们不能光说好的,也来看我们的短板。

  第一,资源缺口。我们缺在什么地方?就是原油。2018年,我们的原油进口是4.6亿吨,2017年4.2亿吨,问题来了?按照这样来推算,今年我们又有大连恒力、浙江石化等大项目的投产,未来还有其它产能的增长,今年我们的原油进口有没有可能接近5亿吨?原油能还保障对下游产业链的制约是值得我们关注的,所以原油作为合成树脂或者塑料产业链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值得大家关注的问题。另外,天然气资源国内的缺口也很大,虽然我们也在努力扩大生产页岩油、页岩气,天然气产量增长较快,但从国内整体的消费需求看,远远不能满足消费的增长,我们还需要从其他国家进口。

  第二,低端过剩。在我们行业里,有一个现象是低端原料过剩。(图示)我们拿合成树脂行业中的聚乙烯为例,2018年国内生产已经突破了1500千万吨,但和表观消费量2781万吨相比,我们的缺吕还很大,从这张图2000年-2018年聚乙烯的生产、进出口与消费变化,我们可以看到的国内产量是在逐年增长,同样另外一个柱形图是我国的进口量,各位朋友看,我们的进口量在我们的产量增长的同时,我们的进口量也在增长。为什么?我们缺口还是那么大吗?大家看消费,从整体消费来说是保持增长的态势,但我们分析了一下,这些年我们新增了很多炼化产能,都是上下游一体化项目,也新增了很多新型煤化工甲醇制烯烃项目,但进口量仍然较大,我们分析了进口品种,发现进口产品中很多都是高端料、专用料,是差异化生产的产品,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大,我国进口有60%-70%是来自于国外的专用料,而国内主要生产的大都是低端、通用料,附加值低,像今天我们所讨论的这三个期货交易品种,都是标准化通用产品,国内生产的都是这一类料为主,低端产品在国内目前是过剩的,而高端产品我们还需要从国外进口。

  第三,创新薄弱。还是用合成树脂为例,国内在应用领域的研发和投入还是比较薄弱,如汽车应用领域,汽车轻量化是当前降低能源消耗与成本的重要手段,从图上看到,一辆汽车里用塑料的地方很多,有很多部件都可以用塑料替代或制造,可这些材料我们国内能够供应的不多。由于创新薄弱,国内企业把关注重点主要放在通用树脂上,所以我觉得在这里面可以做的,就拿汽车这个产业,虽然今年汽车的消费量在下降,但是这么大一个庞大的体量,我们注意到塑料还会有很多高端产品的在里面,但是我们做不了。

  另外给大家一组数据:2018年国内高端聚烯烃自给率仅44%,其中占总消费量75%的乙烯共聚烯烃自给率仅44%,工程塑料自给率仅61%,其中占消费量最大的聚碳酸酯自给率仅32.8%。

  第五,安全环保。环保核查、安全生产我想不用多说,大家也都清楚,随着安全环保要求的提高,石化行业在这个方面的缺板更是不容忽视。第二部分关于贸易摩擦的影响,我想从石油化工的角度及合成材料行业,提几个猜想和大家分享。

  第一个猜想,原油再平衡。

  一是原油增长的需求:国内产能扩张。刚才前面我和大家说了,我们的进口依存度在2018年,是70.8%,今年前四个月已经上升到72.3%,这些年我们原油进口量在不断升高,而这种升高与国内产能增长是匹配的。国内在扩炼油产能,截止到2018年底,国内一次原油加工能力已经达到8.13亿吨的,而我们的原油加工量只有6.04亿吨。在产能不断扩张的情景下,我们对于原油的需求成为更为迫切,前面我和大家说,我们去年进口了4.6亿吨,今年5亿吨可能到不了,但是快接近了。

  二是亚太溢价:亚太油价会不会更高。在原油增长的需求面前,现在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亚太溢价的问题。大家注意到,在亚太地区,特别是中国,甚至包括亚太的一些国家,从中东进口油的油价要高于市场价,如沙特。加上从原油进口国看,能够提供给我国原油资源的国家在减少,以前原油进口还有50多个国家,去年是47个国家,而排在最后的都是多少克、几公斤。我们现在能从国外进口的原油量在增长,但是能进口的国家在减少。而且很多的原油输出国,绝大部分是跟美国比较亲近的,会不会在美国的极限施压下,使我国的能源来源受限,这是我们所要担心的问题。

  三是运输风险。现在4亿多吨是来自于海上,而路上的三条管线量不大,所以在这里面,我们的海上运输风险较大。

  四是伊朗问题。这个点到就好,不多说了。

  五是美元指数。今年的美元指数开始出现走弱的迹象,一旦美元指数进入到下行通道,原油价格油价还会走高。

  第二个猜想,煤化工兴起。一是新型煤化工。我国的煤化工是从化肥开始,当时国外是用天然气去生产,还有PVC也是一样,但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我们可以看到上述两个品种,国内已经完全实现了用煤替代了天然气,并基本保证了自给自足。现在的新型煤化工,可以生产成品油、天然气、聚烯烃、乙二醇等一系列石油路线产品,未来将是替代原油的有力竞争力量。二是技术进步,随着新型煤化工的技术进步,成本会不断下降,现在很多企业用新型煤化工路线生产的产品,成本已经低于石油路线,而这一变化随着新技术、工艺的改进与完善,成本还会更低、产品还会更有竞争力。三是新能源的崛起及能源多元化,包括我们的电动汽车。四是原料轻质化。五是下游品种替代。时间关系,我就点一点,未来第二个猜想,煤化工可能会成为下一个经济增长的点。

  第三个猜想,多边贸易平衡。一是全球贸易流的重整。产品进口地将发生变化,全球贸易流向将出现新的变化,未来会出现一个贸易流再度平衡的问题。二是产业链布局转移。未来产业发展需要考虑产业链的布局与转移,国内布局的变化,国外产业转移的趋势也是值得关注的,不仅是上游的炼油,下游的产业链转移要关注。三是亚太新兴力量崛起。最早我们观察到的是轮胎这个行业,在受到国外双反同时,不少轮胎企业将产能转移到东南亚的国家,甚至转移到欧洲,随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推进,前几年我们已经看到下游的纺织、轻工企业已经开始产业转移,把产业转移到亚太地区,所以我觉得未来亚太在多边贸易里会起到很重要的角色。四是大数据对贸易的冲击。现在是大数据的时代,更多数据让信息公开透明,通过数据分析,使得贸易流向更加清晰,产品生产、库存、流通的信息会透明,也会影响到多边贸易的再平衡。

  第四个猜想,产品差异化发展。贸易摩擦的延续,会对合成树脂行业带来几个趋势性变化:一是大宗同质化商品增长放缓甚至减弱。我有一个判断,未来可能在产品的差异化上,将会有很大的变化,我们大宗同质化的量会增长放缓,而差异化、高端化原料会加速增长。二是专用料、高端料高速增长。三是应对环境的“可降解塑料”。这对于我们合成材料的消费,也是值得关注的。四是塑料的循环使用和可再生。因此,合成树脂未来产品的变化,是值得我们关注的。    第三部分,后贸易时代企业如何发力。

  从我们的发展环境来说,已经由过去的短缺到现在的过剩,特别是大宗同质化的过剩。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企业由过去起步阶段是学习、模仿、追赶,现在是对标、细化、完善,未来是要创新、差异、独创。从我们行业发展来看,谁的产品具有独创性,有高技术、有准入门槛,谁就会在未来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未来几个方向:

  第一个方向,技术创新要在制高点上突破。传统与智能相结合,在高端新材料上发力。制高点,今天是产能结合,这里面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的石油化工行业,如何去利用好资本市场、金融手段,抓好这些,这是我们软实力的体现。

  第二个方向,产业结构在产业链高端上衍生。在电子、汽车、新能源等等方面,我们有很多可以发展的领域,值得大家去关注。同时,我们从这几年行业运行的大数据分析也可以看出,石化行业的利润增长点由过去的原料端(原油天然气的开采)到现在化学工业成为行业利润的一个重要增长点,终端市场消费在发力。    第三个方向,发展方式要在绿色化学上发力。

  第四个方向,资源配置要在全球市场上优化。石油化工在资源配置上已经是国际化了,我们需要从更多的国际化角度、全球化角度考虑。

  第五个方向,经济效率要在国际对标上领先。这是我们联合会也想搞的一件事,下一步我们也想搞未来怎么样在国际上能够把行业的效率去和发达跨国公司对比。

  注:演讲实录有删节

责任编辑:张瑶

石化行业 产业链 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