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永新:塑料行业整体水平较好 正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郭永新:塑料行业整体水平较好 正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2019年06月26日 16:2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6月26日消息,由大连商品交易所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塑料产业大会在杭州召开。大会主题为“创新产业服务,推动产融结合”。新浪财经全程视频直播。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执行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郭永新出席大会并发表演讲。

  郭永新指出,塑料行业今年的产量负增长1.21%,营业收入正增长3%,利润正增长8.88%,水落船更高,行业整体水平比较好。

  谈及未来发展,他表示, 塑料制品行业走过了“有没有”“好不好”的阶段,现在正在向“强不强”的阶段发展。停止进口废塑料和公众对塑料环保问题的关注提升等因素,正倒逼塑料制品行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郭永新表示,行业将通过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智能发展、国际化发展、品牌发展等举措,走上高质量的发展之路。

  以下为文字实录:

  郭永新: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给大家汇报一下2019塑料加工行业与未来的趋势,给大家汇报四个方面的内容,第一个是轻工的运行态势,第二个是塑料行业的发展现状,第三个是面临的挑战分析,第四个是发展趋势对策。

  为什么要给大家介绍一下轻工行业的运行态势呢?因为我们知道塑料制品按照国民经济分类是轻工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既有直接消费的独立产品,比如我们日常用的塑料盆等这样的产品,也有为轻工其他产品提供配套、提供包装的产品。所以轻工业的整体运行态势,是塑料产业的一个重要的外部环境,食品、饮料、家具、家电、玩具、鞋、文体用品、眼镜等多个行业都用到塑料制品。最近网上有篇报道说日本的NHK记者要体验一下没有塑料的生活,不到一个月生活就崩溃了,为什么呢?第一他的眼镜是塑料的,家电是塑料的,食品包装包括平常用的牙刷,牙膏包装都是塑料的。所以基本上离开了塑料,现在社会的人们寸步难行,所以我们说塑料行业是轻工行业乃至国民经济的晴雨表。

  轻工行业2019年的情况,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轻工行业通过科技创新实施“三品”行动等举措,变生存压力为发展动力,推动轻工行业向高质量发展。轻工业经济运行稳中有进,运行质量有所改善。最近中央部门密集召开会议采取行业的汇报,去年我们轻工业日子过得一般,低于全国工业,今年看轻工业又走到了全国工业的前面。我们1-4月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4.68%,轻工业的利润同比增长了8.56%,利润增数高于营业增速3.88个百分点,我们的利润率5.96%,高于全国工业0.44个百分点。所以轻工业的利润是正增长8.56%。全国工业大约是降低了,是-4%。

  前4个月轻工业的出口,我们出口了1956亿美元,同比增长了8.37%,全国是正增长0.2%,所以在目前轻工业相当于独领风骚。轻工的速度快、体量还大,在整个工业里,轻工和机械行业基本上是属于并列第一的份额,大约占20%,所以我们有20%的份额,还有如此的速度,对国民经济的稳增长起到了一个重要的支撑作用。出口方面,作用就更强了,轻工业的出口占全国的出口,还不是工业出口,是一二三产业加在一起出口的26%。我们整个轻工业的态势还是比较好的。

  看一下利润率,轻工业全行业的利润率到目前为止是5.96%,高于全国工业0.44个百分点。我们利润率比较高的按照子行业,酿酒利润率20.4%,饮料和酒加在一起是15.4%,乳品行业10.6%,日化行业10%,家电行业规模比较大的达到6.5%。所以整体来讲行业利润率还是比较高的。我们的塑料行业是4.57%,低于轻工业的平均水平。也就是说整个轻工业比较好,但是我们的塑料行业相对来讲还弱一点,但是和上游相比,应该说还是不错的。

  我们看一下塑料行业的发展现状。今年1-5月份,全国塑料制品的产量是2886万吨,同比增长-1.21%,产量下降了。生产主要集中在广东、浙江、湖北、山东、福建、江苏等地,广东是比重14.76%,名列第一。份额第二的是浙江12.93%,湖北10.5%,山东8.36%,福建6.97%。从速度上看,河南、安徽、福建这些省增长比较快,像河南省的塑料制品的产量正增长10.72%,湖北省负增长比较大,湖北省是-15.60%,但是我们整体来讲是下降了。

  从营业收入来讲,用1-4月的数据,塑料制品行业的营业收入是5761亿元,同比正增长了3.83%。从子行业分布来讲,塑料零件及其他塑料制品占了29%,塑料板、管、型材制造占了19.9%,塑料薄膜占了14.65%,日用塑料占了9.23%,这里有个饼图供大家参考。

  利润方面,1-4月份塑料制品行业的利润是263.10亿元,同比增长8.88%。可以和上游的石油化工行业的利润比一下,他们是负增长,我们塑料制品是8.88%。其中日用塑料利润增长了31%,泡沫塑料利润增长了20.1%,当然这有美国行业的利润增幅是和去年的基数有关,但还是能够看出是比较蓬勃向上的。

  所以我们可以总结一下塑料行业的特点,今年的产量负增长1.21%,营业收入正增长3%,利润正增长8.88%。我们形象的讲叫做水落船更高,我们的产量下降了,营业收入涨了3%,利润涨了8.8%,应该说我们今年塑料制品行业的日子过得比去年好,我们做市场的同志可以把握这一点。

  各个行业,咱们塑料制品行业门类比较多,利润率塑料板、管、型材的制造是5.4%,塑料包装箱及容器制造的利润率是5.2%,日用塑料制品是4.7%,利润率低一点的是人造草坪制造、塑料人造革、合成革制造等,大家不同的原料做不同的产品,不同的产品利润率也各不相同。

  我们看一下塑料行业的出口,塑料也是出口大户,今年1-4月份全国塑料行业出口额218.55亿美元,同比增长6.2%。日用塑料制品出口52亿美元,增长了3.89%。塑料板、片、膜出口37亿美元,增长了4.63%。塑料包装箱及容器出口了29亿美元,同比增长了8.88%。建筑用塑料制品出口22.64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1.79%。也就是说我们塑料行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依然强劲。

  我们可以看一下各个子行业出口的增长速度,增长最快的是建筑用塑料制品,增长了11.8%,其他塑料制品9.3%,塑料包装箱及容器附件增长8.9%,出口下降的是塑料管及附件,塑料人造革、合成革,塑料的合成革、人造革的材料下降、利润下降、出口下降,所以应该说我们的产品还是有一个结构性的变化。

  塑料出口出到哪些地方呢?美国仍然是首当其冲,我们出口到美国占了22%,然后是日本6.26%,第三是越南4.31%,其次是香港、印度、英国、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韩国等国家和地区。

  塑料行业1-3月,一季度对美出口的增长是负2.27%,但是我们对加拿大、德国、英国的出口呈现了一个高速增长的态势,其中我们看到中国出口加拿大的塑料制品增长了42.49%,出口美国是负2.27%,出口日本是8.21%,出口越南的是22.43%。所以说由于我们对加拿大、德国、英国出口很旺盛,所以美国虽然下降了2.27%,但是没有影响我们整体行业的出口态势。

  塑料行业再一个特点是集中度又提高了,2018年度的塑料制品行业前十强,这前十强营业收入合计772.36亿元,占全部塑料制品行业营业收入的4.28%,这个数据塑料行业还是总体来讲集中度弱一点,像我们的家电行业、酿酒行业、造纸行业、电动自行车行业,前十名可以占到前30-50%,我们塑料行业企业个数多,集中度还是相对弱一点。但是我们跟去年相比,要好一点了。目前塑料行业第一名的是广东联塑科技实业,去年营业收入213亿元,也算大数据了。这些数据在我们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里大概要排到三十几位的样子。昨天我们发布了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其中海尔以2700亿的营业收入名列第一,美的以2600亿的收入名列第二,格力以将近2000亿名列第三。我们塑料制品的企业数今年是15429家,比上年末减少158家,塑料企业非常多,接近我们经济学里讲的完全竞争的市场自由竞争的态势,不像家电,10家就占了将近40-50%,酿酒前几家就占到了30%,集中度非常高。

  刚才给大家汇报了一下塑料行业的情况,大家可以记住,产量降了,营业收入涨了,利润涨得更高,出口不错,美国出口是负增长,但是我们对加拿大高速增长,使得我们行业整体水平还比较好。

  今天面临的挑战是什么呢?一讲大家都清楚,大概念是三件事,第一是大环保形势下塑料行业原料结构的变化,主要是我们现在的废塑料基本上进不来了,都得用好的塑料。这样一来对我们整个的原料体系、价格体系、产品体系都要带来一定的影响。

  第二个是国际贸易格局发生了重大演变。

  第三个是全球化大公益视角下对塑料行业关注度的提升,现在大家可以看到很多网上对塑料的围剿,包括深海的鱼吃塑料,我们吃深海的鱼,当然我们开篇的时候跟大家讲了,要想着过没有塑料的生活很困难。但是还需要我们要通过科学分类,生产更多的可降解的产品,来解决或者缓解这个问题。所以我们认为这三个要素,既是挑战,也是倒逼我们塑料行业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外驱动力。刚才讲到压力的时候,我们讲我们塑料行业对美是负2.27%,对我们其他行业也有影响比较大的,比如说我们的皮革行业,一季度我们皮革行业对美的出口是下降了10.66%,家具下降了9.82%,文体用品下降了6.28%,相比来讲塑料下降是2.27%,还算是好的。但是我们有一点,家电在这么困难的情况下还保持了正0.02%的增长。我们的一些产品还有很强的国际竞争实力。

  面向未来,我们的发展趋势对策:

  第一是要强化自主创新,我们说科技驱动发展,创新引领未来,塑料行业的创新方向在哪里呢?塑料行业我们现在创新的方向,重点是增强阻燃绝热的聚氨酯泡沫隔热塑料、透气性的膜材料、全生物降解材料、降解地膜以及大口径、高强度的排水污管等。还有用于航空航天、轨道交通、船舶、汽车等领域塑料的高分子材料。

  在装备方面,我们的发展趋势是ERE拉伸流变塑化挤出智能装备,以及复合材料超大型制件的成型加工装备,以及智能制造的一些装备技术。所以我们在塑料行业要加快科技创新的步伐。

  第二是要推动智能制造,总书记指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推动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转变,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最近专门请教过工业互联网的专家,我们讲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是什么关系,一般来讲智能制造是倾向于单机、单个设备的自动化、智能化,工业互联网实际上是把整个的生态体系串起来。别人举了这样的例子,你看华为做手机,华为手机做得好,它的自主研发,有自主芯片,要有自主芯片,就得有自主芯片加工自主芯片的设备,加工自主芯片的设备也得自己研发,芯片的材料也得研发,这样才能自主。如果这样多的研发都加在一个企业的时候,成功的概率就比较小了,一个庞大的体系,不可能指望一家企业都靠自主研发。那怎么办呢?就需要放在工业互联网的平台里,在整个这样一个生态体系里,使得互相支撑,把原来的封闭的变成开放的架构,所以现在都是要用工业互联网重塑工业体系,整个的企业架构,产业的架构,生态架构,都要改变。这方面是我们未来要努力的方向。

  第三是要实施国际化的布局,当前全球经济高度一体化,国际产业链合作密不可分,这对我们在座的各位可能体会更深,我们的原料从海外来,我们自己又分上游和下游,产业链合作密不可分。中国是坚定不移的实施扩大开放,既要请进来,又要走出去,要在开放过程中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轻工业是市场化进程早、国际化程度高、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力量,所以下一步包括塑料制品在内的轻工业,都要发挥行业优势,以更宽广的国际化视野,面向全球安排生产要素,参与国际产业的合作和发展。在这方面,轻工已经有很多的成功经验,比如说我们的海尔,买了美国的GE白电,买了日本的松下白电,美的买了德国的机器人,格力在巴西有工厂,我们双汇把美国的肉制品厂也买下来了,我们伊利在新西兰、澳大利亚布局乳品的生产线。所以轻工的很多龙头企业,已经做到了国际化布局,具有全球的竞争优势。所以对我们轻工企业也好,塑料企业也好,国际化布局是抵御风险的一个重要举措。

  第四是要做好品牌经营,品牌是企业的生命,总书记提出要推动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李克强总理提出要加强品牌建设,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是顺应消费升级,释放国内市场巨大潜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所以我们提出要以匠心铸精品,以质量树品牌,满足消费者对高品质生活的美好追求。这方面,我们想一方面是老百姓的消费升级愿望越来越强烈,所以我们的产品用得越来越好。我在想今年我们日用塑料的利润增速那么快,我个人认为就和我们用了高端的原料,因为我们现在低端的废塑料进不来了,所以要用点好的料,用好的料以后,料好就可以往上推动,所以我们叫水落船更高。但是我们现在大部分塑料制品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还不高,这方面是我们塑料制品企业未来要努力的方向。

  各位代表,塑料制品行业走过了“有没有”“好不好”的阶段,现在正在向“强不强”的阶段发展。行业将通过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智能发展、国际化发展、品牌发展等举措,走上高质量的发展之路。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塑料行业将伴随着国家的发展而不断的发展,将以更稳健的步伐迈向“十四五”的新征程。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