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商所“新型粮食银行”:期市助农有“新招”

大商所“新型粮食银行”:期市助农有“新招”
2019年06月26日 21:52 期货日报

  从“存粮在家”到“存粮到库”  粮农搏击市场有了“护航员”

  日前,期货日报记者跟随大商所走访了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黑龙江绥化市青冈县“新型粮食银行”的两个试点项目,在与试点企业、合作社的座谈中,记者了解到,“新型粮食银行”为粮农提供的一系列服务包括烘干、仓储、保险、分批次结算、资金支持等,一定程度上改变了粮农传统的储粮、卖粮习惯,从“存粮在家”到“存粮到库”,?粮农可以随时进行结算。同时,收储企业利用期货、期权等现代风险管理工具规避价格波动风险,让业务更具可持续性。业内人士表示,期货等工具的应用使传统粮食银行获新动能,这一服务体系顺应了当前产业融合发展需求,正显现出极强的市场活力。

  A    应运而生:

  有了“新型粮食银行” ?储粮卖粮都不是事儿

  对东北地区乃至全国的粮农来说,“粮食银行”的概念并不陌生,这项起源于20世纪80年代初的业务模式,主要针对粮农存储设施不足、缺乏储粮技术、粮食损耗大等问题,利用粮企掌握的库房和储存技术,帮助粮农代储、代销或加工。“粮食银行”在一定程度上盘活了粮食资源,促进了粮食周转流通,部分解决了粮农存储与卖粮的问题。

  相较于传统的“粮食银行”业务,此次大商所推出的“新型粮食银行”试点,一方面,参与主体均为期货交割仓库,并强制购买保险,保证粮食安全;另一方面,收储企业利用期货、期权工具避险,避免价格波动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保证履约能力。这样的“新型粮食银行”让农户存粮更放心。

  据记者了解,“新型粮食银行”试点的主要业务模式是,农民将粮食存储在收储企业,收储企业开具凭证,提供代收、代储存、代烘干等业务。在约定时间内,农民凭此凭证可随时到收储企业提取粮食或结算粮款,若选择售粮给企业则减免相关费用。收储企业制定套保策略通过期货市场避险,必要时通过期货市场交割,实现粮食的批量销售。

  在开鲁县欣旺达种植专业合作社(下称欣旺达)负责人王冬看来,欣旺达参与“新型粮食银行”试点项目有点“被逼出来”的意思:以前合作社的情况是春节之前售粮70%,剩下30%,今年是春节前售粮30%,剩下70%。农民粮食卖不出去,卖了就赔,想放到4月卖个好价钱,但今年气温非常高,粮食容易出现霉变,储粮面临“坏粮”的风险。

  对于农民卖粮难的问题,陕粮农(开鲁)储备库有限公司(下称开鲁库)副总经理许海鹏的印象深刻:往年价格一旦不好,粮食就容易形成滞销,因为价格不稳,贸易商也不敢收粮。农民售粮心理是越贵越不卖,越便宜越卖,这就形成了扎堆,越扎堆粮价越便宜。贸易商正相反,粮价越贵越收,越便宜越不收,这就对农民售粮形成挤压,挤压关键点在春节以后、种地之前的这段时间,这期间如果农民集中卖粮,就容易出现问题。

  在这样的节骨眼上,“新型粮食银行”试点项目对欣旺达来说,如同久旱甘霖。王冬告诉期货日报记者,在试点期间,开鲁库为合作社提供仓库和现代化管理保管,为合作社免除仓储费、保管费,在点价基础上粮价额外上浮5元/吨。他说:“通过‘新型粮食银行’试点,总体上合作社比正常多了27万元收益,在市场大环境不好的时候,每家农户增收了八九千块钱。”

  和王冬一样,黑龙江青冈县沃土丰达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下称沃土丰达)在参与“新型粮食银行”试点之前,也在售粮和储粮上面临着诸多问题。社员谭亚伟告诉记者,沃土丰达成立于2014年,经过5年的发展,耕地已经从最初的几百亩扩展到5万亩。“发展到现在,我们在种地、售粮方面有很多风险,比如说,玉米收割下来了,怎么储存?怎么卖?以前储存就是露天堆放,温度高底部的玉米会发霉,损失很大。如果损失百儿八十吨,那没事,没多少钱;如果上万吨无处储存,风险就太大了。”他认为,参与“新型粮食银行”试点项目后,粮食储存问题就都没了,合作社经营模式完全跟以前不一样了,变化太大了,他们也在不断地学习。

  为沃土丰达提供“新型粮食银行”试点的是黑龙江源发粮食物流有限公司(下称源发物流)。“2019年3月29日,大商所公示了我们公司为玉米期货交割库,具备了做‘新型粮食银行’试点项目的资格,我们当天就跟沃土丰达签订了项目合作协议和收储合同。”源发物流总经理刘勇告诉记者,申报“新型粮食银行”试点项目,主要目的是为了结合期货市场探索一种新的贸易模式,为农民提供更好的售粮价格,同时让企业自身的风险可控,有助于扩大贸易规模,更好地为农民售粮做好服务。

  “源发物流以前做过一些类似‘粮食银行’的业务,比如,为市场提供资金、代收代储,但以前买卖粮食都依靠传统定价模式,价格无论是涨还是跌都存在问题,涨价了企业不愿意,降价了合作社不愿意,只有公允的期货市场定价模式推广起来才有利于上下游提前锁定风险。”刘勇表示,这次试点项目让玉米期货交割库可以更好地利用玉米期货市场规避价格风险,而合作社的信用比农户更好,跟合作社合作,双方更容易对一些协议内容达成一致,履约的约束力也会更强,也符合未来东北地区粮食种植的发展趋势。

  “目前,青冈县正筹划将几个重点合作社组织起来,逐步扩大规模种植,需要更稳定的收益模式和融资来扩大经营规模。作为当地的龙头企业,我们也愿意在售粮模式上做一些积极的探索。”刘勇说。

  B    效果初显:

  粮企和农户实现双赢? 推动市场多重创新

  为充分保证农民利益,针对“新型粮食银行”试点项目,大商所做了如下三点要求:

  一是申请企业与售粮主体签订协议,为售粮主体提供粮食储存、收购等服务,售粮主体可在点价期限内进行点价结算;二是企业需要通过期货、期权市场对冲价格波动风险,货值价格使用期货价格+基差进行确定;三是要求收储企业针对项目标的购买保险,一单一买。

  开鲁库与欣旺达的合作试点就充分体现了这几项要求。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开鲁县玉米年产量约140万吨,欣旺达位于该县开鲁镇北兴村,有种植户约30户,可种植土地面积7000余亩。在此次试点项目中,欣旺达与开鲁库签订了10000吨玉米仓储协议,执行时间是2019年3月11日—8月31日。开鲁库依托优良的仓储设施设备以及专业、规范的现代化粮食仓储管理条件,收购过程中为欣旺达提供优质、便利、高效的代收、代烘干、代储存等服务。同时,为了存储玉米期间的粮食安全,开鲁库还为代收代储的玉米库存购买了保险,保险受益方为欣旺达,而且保险费用由开鲁库全额承担。

  此外,开鲁库还为欣旺达提供了点价服务,即在4月20日之前的任何一天,欣旺达有权按照企业当天的挂牌收购价将玉米销售给开鲁库。为确保未来合作社愿意销售玉米,开鲁库一定会购买售粮主体的玉米,保障售粮主体的有效收益,开鲁库在玉米代收储之日至点价结算期间,购买了看涨期权来规避此期间的价格波动风险,确保履约。

  在许海鹏看来,通过试点项目的开展,“新型粮食银行”带来的效应是综合的,不仅可以保障农民种粮收益,减少粮食霉变和损耗风险,而且能让农民分享金融市场带来的额外收益,引导种植合作社接触并利用保险和期货等金融工具,对粮企也有很多好处,实现了农民和企业的双赢。

  就开鲁库的试点而言,许海鹏表示,“新型粮食银行”可以让开鲁库提前锁定粮源,利用期货、期权风险对冲工具管理企业经营风险,有助于企业扩大贸易量和生产规模,提升行业地位及影响力。同时,“新型粮食银行”业务对服务国家战略,以及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优化市场资源配置也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许海鹏总结说:“通过本次试点的顺利实施,打消了当地合作社的顾虑和疑问,普及了期货知识。‘新型粮食银行’服务体系顺应了当前产业融合发展需求,显现了极强的市场活力,在带动交割库业务拓展、规模扩张的同时,也促进了开鲁库经营机制、服务模式、服务产品、服务业态的创新。”

  据他介绍,创新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经营机制创新——“新型粮食银行”有机连接企业和合作社。开鲁库通过与合作社签订仓储合同,架起了企业与合作社对接桥梁。同时,充分发挥自身经营服务实力,极大地增强了订单的履约效力,促进了产业集约化、规模化和专业化的良性发展。

  二是服务模式创新——“新型粮食银行”创造产业发展新动能。以“粮食收存”为运营重心,不断强化“粮源集并、粮食烘干、收储保管、风险管控、点价交易”等方面的复合型功能,为合作社提供多功能、一体化的综合性服务,初步搭建起了一个解决“农户保管难、损耗大、卖粮难”等问题的仓储物流平台。

  三是服务产品创新——粮食增值效益转化分配。“新型粮食银行”创新发展的“代农储粮、粮权在农、代购保险、自由点价、让利合作社、快速结算”的仓储服务模式,使合作社凭“入库粮食”自由实现了“粮食安全储存、便捷交易、利润最大化”等,将粮食产业链条上端的增值效益让利到了合作社,进一步拓展了种植增收渠道。

  四是服务业态创新——由简单的粮食收储拓展延伸到销售服务。“新型粮食银行”从过去简单的粮食收存服务,拓展到粮食烘干服务、仓单保险服务、市场价格信息服务和点价销售服务等全程化、社会化服务,探索了农业综合服务多业态发展。

  C    未来可期:

  有效促进粮食安全与经营

  “新型粮食银行”对合作社的促进作用显而易见。“总体来说,今年试点完成以后,效果非常明显。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也看到了只有抱团取暖和大企业形成合作机制,才能有好的效益和保障。欣旺达以前合作农户约30户,今年增加了一倍多,达到了70户,种植面积也比去年增加一倍。”王冬告诉期货日报记者,“新型粮食银行”有实实在在的法律保障,给农户和合作社吃了“定心丸”。在试点项目推进过程中,合作社与农户从储粮、卖粮、粮食保管安全、粮食资金安全、收益各方面都有一个新的认识,合作社进一步发展又多了一条门路。

  对王冬和欣旺达而言,进入“新型粮食银行”以后,粮食安全风险降低了。“粮食放到开鲁库,我们更放心,农户也更放心。合作社有好的粮源和种植基础,背后有强大的资金和仓储支持,又有金融工具为我们保驾护航,对于我们整个合作社以及农户以后的发展都是有帮助的。农户也认识到,在临储政策取消市场风险加大的情况下,靠一家单打独斗肯定不行,必须‘依靠大树好乘凉’。”王冬说,下一步,他们也想通过“新型粮食银行”的平台和示范效应,让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吸引更多农户加入合作社。

  对于新一年度的“新型粮食银行”试点,刘勇表示,源发物流已经跟合作社谈好继续做,而且要扩大项目规模,并对试点模式进一步优化,他也期待试点项目可以更早启动,保证合作社的种植收益。他告诉记者:“源发物流是一个纯粹的服务型贸易公司,为农民和贸易商售粮做好服务,为下游客户买粮做好服务。在不承担额外价格风险的基础上,只要能覆盖成本,我们愿意高价收购农民的粮食。因此,我们特别希望能通过期货市场进行业务模式创新,为农户售粮提供更好的收购价格,这样的模式才具有可持续性,才有利于我们扩大业务规模。”

  他还表示,源发物流股东北京粮食集团的领导也高度重视“新型粮食银行”试点项目,愿意为提振东北经济增长和扶贫工作助力,以试点项目为抓手,为青冈县农民售粮做更好的服务。与此同时,青冈县所在的黑龙江绥化地区今年大豆种植面积大幅增加,期待大豆也能成为“新型粮食银行”的试点品种,让改种大豆的合作社也能获得相关的惠农服务。

  对于“新型粮食银行”试点项目,许海鹏则有着更深的思考。他认为,“新型粮食银行”逐渐形成了以“粮食银行”为核心的“交割仓库+粮食银行+合作社”的玉米生产、储存、销售“一条龙”服务模式,但作为刚起步不久的新生事物,受规模、运作管理模式的限制,其运行方式还需进一步完善。

  尽管处在发展初期,但在许海鹏看来,“新型粮食银行”将是未来民间粮食收储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对粮食的安全和市场经营起到有效的承担作用,是国家粮食收储体系外的有益补充。作为新兴事物,他也建议,“新型粮食银行”应在更高的层面得到引导和支持,让合作社和农户切实感受到效益和便利,为“新型粮食银行”的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

责任编辑:张瑶

粮食 大商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